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區縣聯動】重慶市合川區:萌娃變身小交警 幸福育人新實踐

2020-04-13 17:45:00 | 來源:重慶日報 | 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萌娃變身小交警 幸福育人新實踐——重慶市合川區濮湖小學文明“小交警”養成記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20-04-13-005-258202-1

  英姿颯爽的小交警

  往常,只要一到上學日,在合川區濮湖小學校外的各個路口,人們總能看到這樣一群可愛的小小身影:他們頭戴白色大檐帽,身著深藍色交警服,無論寒冬酷暑,總是訓練有素地指揮著往來的車輛和行人,用笑容傳遞著溫暖,用行動弘揚著文明交通正能量。

  這群忙碌在街頭的小萌娃,正是由濮湖小學學生組成的“小交警”隊伍。

  自2017年成立“少年交警學校”以來,濮湖小學便基於“幸福教育”的辦學特色,以“幸福出行+小交警”課程實現了安全出行知識普及,開啟學育方式變革的成功實踐。如今,在家校社三方共同培養下,一批批文明有禮、名動三江的濮小交通衛士迅速成長,逐漸成為穿梭于合川街頭的一道亮麗風景線。

  嚴格選拔

  全員參與爭當文明先鋒

  周子越是濮湖小學小交警隊的一員,在校學習的時候,她最期待的就是每週星期三。這天,她總會興致勃勃地起個大早,迫不及待穿上警服,戴上警帽,腳蹬兩隻锃亮的小皮鞋,對著鏡子裏神采飛揚的自己臭美一番。

  “成為一名交警是我的夢想,我一定要好好珍惜體驗當‘小交警’的寶貴機會。”中午的集中訓練,她絲毫不敢鬆懈,學習交通手勢、認識交通標誌、開展體能訓練……她謹記教誨,動作標準,只為能早日站上崗位,為城市的文明交通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周子越的一天正是“濮湖小學小交警”養成記的小小縮影。在濮湖小學,每一位“小交警”的誕生都不簡單,必須通過體能、常識、品行、實操等環節的層層考核甄選,才能最終成為小交警隊伍中的一員。

  據了解,2017年3月區文明辦、團區委、區教委、區公安局聯合在濮湖小學成立“合川區少年交警學校”,4月組建“濮湖小學小交警”,5月正式在校內開啟小交警招募工作。3年來,學校依託“幸福出行”特色校本課程,通過選拔、培訓、考核發展新隊員,培養出一大批合格的小交警,宣傳道路交通安全知識,引導師生平安出行,在校園內形成了遵紀守法、文明出行的良好氛圍。

  “小交警招募秉承學生自願的原則,除了要掌握基本的交通常識和技能,還要有集體主義觀念和吃苦耐勞的精神。”學校相關負責人表示,為了幫助小交警樹立理性、平和、文明、規範的理念,區交巡警支隊警察定期為孩子們做專題輔導,讓他們在執勤工作中做到以法為據、以理服人、以情感人。

  如今,在校長米峻田的帶領和分管副校長陳爽的組織下,濮湖小學已先後培養出3屆共計120名合格小交警,合川區交巡警支隊、濮湖小學少年交警學校為合格小交警聯合頒發了小交警警官證,濮小小交警隊伍建設日趨強大。

  街頭執勤

  在實踐體驗中收穫教育成長

  “小朋友,請走斑馬線,不要橫穿馬路。”“叔叔,校門口不能停車,請您挪一下位置……”小交警們堅守在各大路口,用規範的動作、文明的語言引導行人安全過馬路,同時規勸來往接送孩子的車輛遵守秩序。

  除了維護校門口的交通秩序,近年來,濮小小交警的足跡還遍佈合川區各個街道、小區、商場、公園等公共場所。孩子們走上街頭,走進社區,不懼風雨、不怕嚴寒,在交巡警的帶領下,積極針對非機動車、行人闖紅燈等交通違法行為進行文明勸導,向過往群眾發放宣傳資料,普及交通安全知識,得到不少市民的支持與響應。

  在濮湖小學看來,開展小交警系列活動並非只是單純的社會實踐體驗,而是為了讓孩子們在自我提升的過程中,用行動和宣傳的力量達到教育學生、影響家庭、推動社會的效果,真正將“為孩子一生幸福奠基”的教育理念照進現實。

  “孩子當上小交警後,改掉了曾經嬌慣的壞毛病,變得更懂事穩重,更有社會責任感了。”學生郭雯暄的家長驚喜于女兒發生的變化,坦言在女兒的感染下,自己的文明出行觀念也得到了加強。

  近年來,學校圍繞“濮湖小學小交警”這一特色品牌,依託少年交警學校,根據陶行知“以學生的發展為本”的教育理念,開發了“幸福出行”特色課程,達到常規交通手勢課程出新意、主題交通安全課程齊參與、創新交通服務課程有特色的育人目的,培養學生能當小先生、能自律、能服務的常能。

  濮湖小學在課程、德育等方面屢結碩果,德育精品課《小交警夢想“+”》在第四屆中小學課程育德精品課賽課中獲市級一等獎,少先隊活動課《小交警 大能耐》在第十屆重慶市“紅領巾之聲”優質少先隊活動課説課大賽(復賽)中獲一等獎,學校開發的《上學路上安全多》獲市交通技能大賽優秀讀本,“幸福出行+小交警”課程之手勢操獲市級一等獎,《一小步 一大步》小交警勵志宣傳片被推送至教育部……育人成果備受社會好評,真正做到了學法、懂法、守法、用法,發揮出“培養一個孩子,影響一個家庭,帶動整個社會”的積極作用。

  譚茭 劉洋 圖片由濮湖小學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