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滾動>正文

打造“新時代楓橋式公安派出所” 重慶九龍坡西彭派出所有三大“法寶”

2020-05-09 22:41:16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這哪還有我挂錦旗的地方啊?”重慶市九龍坡區居民洪先生吃驚地説道。近日,洪先生將一面印有“維護正義,為民解憂”的錦旗送到重慶市公安分局九龍坡區西彭派出所時,發現西彭派出所的樓道裏密密麻麻懸挂著群眾送來的感謝錦旗,錦旗上的文字有的是熱心幫扶,有的是破案神速,但最多的還是為群眾、為企業化解糾紛矛盾等內容。

【OK有修改】【重慶九龍坡區公安分局供稿】重慶九龍坡西彭派出所打造“新時代楓橋式公安派出所”

西彭派出所的“錦旗墻” 供圖 九龍坡區公安分局

  西彭派出所到底有什麼神奇的力量,總能將矛盾糾紛化解?其實,靠的還是機制創新。用彭派出所所長馮勇的話説就是,他們有“三大法寶”!

  一支護企巡邏隊 隨時關注涉企難題

  九龍坡區西彭鎮居民楊某在西南鋁集團附近私設養豬場多年,所佔用土地為西南鋁集團的擴建用地,因為種種歷史遺留原因,企業收回這塊地需要楊某同意。“小孫,你們注意聞一聞嘛,好大的味道哦。”2019年夏天,孫濤作為派出所護企巡邏隊的一員,在西南鋁集團巡邏時,被員工趙大姐叫住,説起了這異味。

  孫濤與戰友們尋味找到養豬場,對事情進行了詳細了解。原來,企業早想收回這塊土地,可楊某的態度堅決地説:“可以拆除,先賠償80萬,還要解決我老婆的生活保障。”孫濤遂聯繫到企業負責人,企業方面認為可以有一定的賠償,但一來在此設立養豬場並不合規,二來要價確實太不合理,且企業也無義務解決楊某愛人的生活保障。

  西彭派出所出動所領導、治安民警、社區民警輪番上門,對楊某進行法制宣傳,告知其按照規定,重慶繞城高速公路環線以內區域全部劃定為畜禽禁養區。楊某慢慢有所意識,明白自己並不佔理,在楊某有所鬆動後,西彭派出所所長馮勇策動楊某、企業、鎮政府平安辦三方坐下商量,經過一週的拉鋸後,三方終於達成協定,養豬場按規定就地拆除,楊某得到合理的補償,企業收回該塊土地,可謂皆大歡喜。

  西彭派出所能解決企業多年的難題得益於該所獨創的護企巡邏隊。西彭鎮是重慶市的工業重鎮,這支警力全天候在西彭工業園區和企業密集區域巡邏,維護企業治安,及時發現問題,早發現,早處理。

  兼職副書記到村裏 及時解決村民糾紛

  西彭鎮居民劉女士前些年舉家遷至鄰村,儘管戶口遷移,但在居住地承包的土地按照三十年不變的原則,依然由她耕種。然而2017年7月,原村社以劉女士非本社人員為由,擅自做主召開社員大會,將劉女士承包地上的1200株花椒樹分給40戶社員。

【OK有修改】【重慶九龍坡區公安分局供稿】重慶九龍坡西彭派出所打造“新時代楓橋式公安派出所”

民警駐村開展院壩會 供圖 九龍坡區公安分局

  2017年9月,劉女士採取法律途徑維權,九龍坡區人民法院判決村社收回其承辦林、土地行為無效,並在判決生效後五日內歸還。隨後村社社長提起上訴,法院維持原判,但村民拒絕執行法院判決。2018年6月,劉女士來到西彭派出所。派出所組織民警了解情況,認真分析研究,發現劉女士一家有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承包期至2028年1月1日。劉女士雖遷移了戶口,但由於其在新居住地未取得承包地,發包方不得收回其原承包地。派出所迅速向西彭鎮黨委、政府做了彙報,撤銷該社社員大會作出的錯誤決議,並對阻止劉女士採摘花椒的村民進行法制教育,一起拖了近一年的矛盾糾紛終於得到妥善解決。

  儘管此次事情順利解決,但西彭派出所意識到,在廣大農村地區,許多矛盾糾紛無法及時被警方掌握,接下來,派出所再次通過機制創新,在轄區28個社區、村委會,派駐黨員民警兼任黨支部副書記,讓矛盾糾紛第一時間轉到民警手中,第一時間進行解決。

  當場生成法律文書 警法聯調無死角

  在復工復産期間,涉及企業的糾紛不少,比如被大貨車堵住廠門的鋁製品企業。民警接到企業報警後來到現場,堵門的大貨車駕駛員卻是一副備受委屈的模樣:“我錢都轉了,他們卻賴賬不讓我拉走。”原來,駕駛員從事廢品收購工作,通過仲介找到這家企業,得知有一批廢舊原料出售,貨款已全部轉給仲介,如今來拉貨,企業卻以未收到全款而不願讓其運走。經過民警詳細了解,這筆貨款被仲介卡住,只交付了30%到企業主手中,經過多通電話聯繫,仲介以各種理由搪塞,不願意出面。出警民警建議:“師傅,您先把車挪走,不要影響正常經營秩序,既然他不願意出面,建議可以走司法途徑,週四你們雙方都來派出所吧。”

【OK有修改】【重慶九龍坡區公安分局供稿】重慶九龍坡西彭派出所打造“新時代楓橋式公安派出所”

民警在派出所調解室化解矛盾 供圖 九龍坡區公安分局

  民警説的“週四見”,是西彭派出所2016年在全市首創的警法聯調機制,請律師定期于每週四到派出所調解室坐鎮,遇到矛盾糾紛中的疑難雜症,群眾可以直接向律師諮詢。“熱鬧”時,每到週四會有5、6撥市民到派出所接受專業的法律服務。

  此外,西彭派出所還與九龍坡區人民法院西彭法庭聯動,常見的矛盾糾紛,在派出所進行調解後,可以當場生成法律文書,每月匯總交至法庭。(文 肖紅光 李卓然 編輯 付意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