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滾動>正文

主城區為啥要擴圍?擴圍後怎麼建?市發展改革委權威解讀重慶主城都市區

2020-05-11 15:20:00 | 來源:重慶日報 | 責編:馮鈺穎

  重慶日報全媒體訊(記者 吳剛)重慶日報記者從5月9日召開的重慶主城都市區工作座談會上獲悉,重慶主城區要擴圍,構建一個更大的主城都市區。重慶為啥要建設主城都市區,該怎麼建?為此,本報邀請市發展改革委主任董建國,進行權威解答。

  主城都市區的範圍和定位

  重慶日報:主城都市區包括哪些範圍,各區域承載怎樣的功能?

  董建國:市委根據全市發展現實,從擴大城市規模、優化城市佈局、提升城市能級、彰顯城市品質四個方面,全面部署推進主城都市區建設。主城都市區範圍包括21個區:原主城9區即渝中、大渡口、江北、沙坪壩、九龍坡、南岸、北碚、渝北、巴南為中心城區,渝西地區12個區即涪陵、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大足、璧山、銅梁、潼南、榮昌為主城新區,這一范圍還包含兩江新區、重慶高新區、萬盛經開區三個功能區。主城都市區面積、常住人口、經濟總量分別達到2.87萬平方公里、2027萬人和1.8萬億元。

  中心城區,要圍繞“強核提能級”,加快集聚國際交往、科技創新、先進製造、現代服務等高端功能,重點發展現代服務業和先進製造業,做靚城市名片,提升城市發展能級,不斷增強國際影響力和競爭力。特別是推進“兩江四岸”核心區整體提升,在以長嘉匯大景區16平方公里為核心、聯動周邊“兩江四岸”大約50平方公里的這個區域一體規劃、整體提升,打造國際化山水都市風貌展示區。

  主城新區,要圍繞“擴容提品質”,統籌抓好長壽、江津、璧山、南川四個同城化發展先行區,涪陵、合川、永川、綦江—萬盛四個重要戰略支點城市和大足、銅梁、潼南、榮昌四個橋頭堡城市發展,當好新型工業化主戰場,加快構建現代産業體系。

  從空間佈局上,主城都市區要構建多中心、多層級、多節點的網絡型城市格局。從功能定位上,主城都市區要加快打造産業升級引領區、科技創新策源地、改革開放試驗田、高品質生活宜居區。

  以區域協調發展推動高品質發展

  重慶日報:建立主城都市區的理論和政策依據何在?

  董建國: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是黨的十九大以來中央確立的國家重大戰略之一,是貫徹新發展理念、建設現代經濟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實現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抓手。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五次會議上強調,要根據各地區的條件,走合理分工、優化發展的路子,落實主體功能區戰略,完善空間治理,形成優勢互補、高品質發展的區域經濟佈局;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對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作出重要部署,強調要突出中心城市帶動作用,優化國土空間佈局。

  2018年以來,中央相繼出臺《關於建立更加有效的區域協調發展新機制的意見》《關於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的指導意見》《關於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的意見》等文件,對城鄉區域協調發展作出安排部署。其中,比較重要的內容之一,就是提出建立以中心城市引領城市群發展、城市群帶動區域發展新模式。例如,以重慶、成都、武漢、鄭州、西安等為中心,引領成渝、長江中游、中原、關中平原等城市群發展,帶動相關板塊融合發展。

  重慶市委五屆六次全會作出構建“一區兩群”協調發展格局的戰略部署,市委五屆八次全會通過《關於立足“四個優勢”發揮“三個作用”加快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決定》,把“一區兩群”協調發展作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載體。推進主城都市區發展,是推動“一區兩群”協調發展的重要內容,也是市委、市政府貫徹落實中央關於推進新型城鎮化、促進區域協調發展作出的重大部署。

  成渝相向發展,共同打造世界級城市群

  重慶日報:從當前重慶經濟社會發展的實際情況看,尤其是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重大機遇面前,建設重慶主城都市區有何現實意義?

  董建國:重慶主城都市區作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雙核”之一,在全市發展大局中地位至關重要。5月9日,重慶主城都市區工作座談會召開,全面部署推進主城都市區高品質發展,是立足重慶市情、打造高品質發展新動力源的戰略舉措和科學決策,是服務區域協調發展大局的長遠佈局和精心謀劃,具有十分重大的現實意義。

  首先,有利於推動與成都相向發展,促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戰略實施。全面落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戰略部署,加快推動重慶主城區擴大,加快培育形成區域新興增長極,有利於充分發揮主城新區承接傳遞中心城區功能的作用和引領效應,以點連軸推動成渝相向發展,帶動成渝中部區域城市群快速崛起,共同打造世界級城市群,使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成為具有全國影響力的重要經濟中心、科技創新中心、改革開放新高地和高品質生活宜居地。

  其次,有利於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加快推進新時代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把握共建“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發展、新時代西部大開發等歷史機遇,以兩江新區、重慶高新區、重慶經開區等為重點,聯動主城新區內高新區和經開區,共同打造內陸開放門戶,構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開放型經濟體系,有利於以大開發促進大開放,加快提升開放區位、拓展開放空間,助力構建“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全面開放新格局,打造重慶參與全球競爭的戰略支點。

  同時,有利於做強優化城市空間結構,充分發揮國家中心城市功能。推進主城都市區發展,特別是加快主城新區建設,有利於提升人口和經濟承載力,聯動四川毗鄰地區共築協同發展區,在更廣範圍內配置資源,進一步提升城市能級,延伸輻射半徑,擴大輻射範圍,為建設産業升級引領區、科技創新策源地、改革開放試驗田、高品質生活宜居區奠定基礎。

  此外,建立主城都市區,也是我市自身發展的迫切需要。重慶大城市、大農村、大山區、大庫區並存,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較為突出。只有做大做強主城都市區,強化其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中的核心帶動功能,才能發揮好對全市的龍頭帶動作用,強力帶動“兩群”高品質發展,加快形成結構科學、集約高效、功能互補的區域空間格局,努力在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中展現新作為、實現新突破,切實發揮好“三個作用”。

  交通、産業等四個方面協同推進一體化

  重慶日報:我市將如何建設主城都市區?

  董建國:市委、市政府對建設主城都市區作出了部署,要求在互聯互通、興業興城、共建共享、宜居宜遊等重點領域下功夫,全力抓好主城都市區發展重點任務落地見效。我理解,我們推進主城都市區高品質發展,著力點是推動同城化發展,可以從四個主要方面努力。

  首先是突出“互聯互通”,促進基礎設施同城化。統籌推進傳統基礎設施和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包括軌道、高速公路、國省道、城市道路、水利能源網絡、5G等信息樞紐等。值得一提的是,我們將堅持軌道交通引領城市發展格局,推動幹線鐵路、城際鐵路、市域鐵路、城市軌道“四鐵融合”,建設以中心城區為核心的“一小時通勤圈”,打造“一日生活圈”,建設一個“軌道上的都市區”。

  其次是突出“互補聯動”,促進産業體系同城化。中心城區産業要往高端化走,聚焦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大力發展數字經濟,做強“芯屏器核網”全産業鏈,建設“雲聯數算用”要素集群,加快支柱産業智慧化升級,培育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打造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樣板區。

  主城新區將加快承接國內外産業轉移,強化核心配套服務功能,與中心城區共同打造國家先進製造業重鎮,以此來提升發展水準。

  産業將進一步協同聯動。高起點高標準規劃建設中國西部(重慶)科學城,盡最大可能發揮兩江新區、重慶高新區、重慶經開區科研機構和平臺優勢,為主城新區提供技術服務。鼓勵主城都市區各區圍繞全市優勢産業開展全産業鏈合作。

  第三是突出“分步推進”,促進城市建設同城化。推進“兩江四岸”核心區整體提升,打造國際化山水都市風貌展示區。中心城區加快集聚高端功能,長壽、江津、南川、璧山率先實現與中心城區同城化發展,涪陵、合川、永川、綦江—萬盛等支點城市提升綜合承載力和輻射帶動力,大足、銅梁、潼南、榮昌等區發揮連接城鄉、聯動毗鄰的橋頭堡作用。特別是要把握城市開發建設時序和節奏,推進“規劃一片、實施一片、完善一片、成熟一片”,做好生態留白、戰略留白,促進精明增長、緊湊發展。值得一提的是,我們將更加注重職住平衡和人口集聚,開展國家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建立基本公共服務與常住人口掛鉤機制,推動公共資源按常住人口規模配置,吸引用好各類人才。

  第四是突出“機制創新”,促進城鄉治理同城化。主要包括協同發展機制、跨行政區社會治理體系和生態環境聯防聯治機制。

  以跨行政區社會治理體系為例,我們將完善突發公共事件聯防聯控、災害事件預防處理和緊急救援等聯動機制,堅決守住城市安全底線,進一步增強應對處置突發事件的能力。推動城鄉基層治理改革創新,健全黨組織領導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城鄉基層治理體系,建立健全治安維穩、行政執法等協作機制和安全隱患排查、社區人居環境綜合整治機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