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聚焦重慶>正文

重慶:城市提升行動為市民帶來高品質生活

2020-05-22 08:54:19 | 來源:重慶日報 | 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城市提升行動為市民帶來高品質生活

【城市遠洋】【焦點圖】【聚焦重慶】重慶:城市提升行動為市民帶來高品質生活

北碚南京路片區舊城改造

【城市遠洋】【焦點圖】【聚焦重慶】重慶:城市提升行動為市民帶來高品質生活

飛馬李子坡公園 攝/秦廷富

【城市遠洋】【焦點圖】【聚焦重慶】重慶:城市提升行動為市民帶來高品質生活

雅舍書院

【城市遠洋】【焦點圖】【聚焦重慶】重慶:城市提升行動為市民帶來高品質生活

正碼頭市級濱江品牌夜市 攝/秦廷富

【城市遠洋】【焦點圖】【聚焦重慶】重慶:城市提升行動為市民帶來高品質生活

北碚蔡家智慧新城 攝/秦廷富

  家住北碚區碚南大道的周崇光,這10多年來一直是北碚雨臺山公園內的常客。今年“五一”,當他走進改建後重新開放的公園,收穫了滿滿的驚喜。

  “這兩年來,除公園環境品質提升外,北碚城區的交通、文化、商業等品質,都大幅度得以提升。”周崇光説,“實施城市提升行動後,我們的生活品質也更高了!”

  不僅是周崇光有此感受,北碚的市民,都對城市提升後所帶來的高品質生活,有切身的感受。

  暢了一座城——

  內外交通改善加快城市“血脈”暢通

  “五一”前夕,北碚區歇馬隧道通車後,家住歇馬、在北碚蔡家上班的市民張成光,再也不用繞一大圈走北碚城區,只需10來分鐘車程就到單位了。

  “北碚城區的內外交通在持續改善後,城市的‘血脈’正在暢通。”北碚區相關負責人説。

  隨著嘉陵江水土、蔡家大橋的開工建設和即將開工的寶山大橋,以及歇馬隧道的建成通車,“三橋一隧”的城市交通主“動脈”將被打通。

  在暢通城市“血脈”的毛細血管中,去年,北碚對14萬平方米的主次幹道、商圈、廣場、北街小巷等區域的人行道進行了改造和修補。今年,又摸排出金華路、縉美路等27條城市道路,進行路面品質的提升。

  “區委、區政府已制定出南下、東進、西拓、北連,打通北碚與主城都市區內外通道的交通建設目標。”北碚區相關負責人説,同時,還在加快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中,與四川綿陽攜手,共同爭取推進綿遂內鐵路建設,以及構建綿陽——遂寧——重慶(北碚)——南充——廣元——綿陽鐵路循環、遂渝高速擴容等重大交通項目建設。

  活了一座城——

  挖掘文化內涵增強城市人文品質

  北碚,是一座飽含歷史滄桑的故事之都,是有著深厚歷史文化的城區。

  依託優勢資源,北碚將城市的文化內涵挖掘出來,讓文化活了這座城,提升北碚城區的人文品質。

  北碚是重慶第一座博物館——峽區博物館的誕生地,擁有文博事業蓬勃發展的基礎條件和美好前景。全區正常開放的場館有重慶自然博物館、西南大學博物館、北碚歷史文化陳列館、盧作孚紀念館、四世同堂紀念館、梁實秋紀念館等30處。因而,在挖掘城市文化內涵中,北碚提出了建“百館之城”。並制定出結合城市提升微改造工程,對閒置文化資源實施統一管理和活化利用,在5年內初步形成囊括科教類、歷史類、藝術類、其它類4個類型的歷史文化藝術場館約100處。讓“山水、人文、城市”為一體的“百館之城”,成為北碚城市文化新符號。

  靚了一座城——

  高品質綠化提升城市生態品質

  北碚的城市生態在主城一直名列前茅。在城市提升中,該區按照以綠靚城、花園城市的要求,高品質地提升城市生態品質。

  2020年,北碚區委、區政府提出“一年建示範、兩年出效果、三年成景觀”的目標,以花海山林、景觀大道、特色公園、街頭遊園、精緻節點、立體綠化為重點,構築中心城區點、線、面、帶相結合的綠化景觀格局,努力實現城在綠中,人在花中,城市與自然共生共榮,全面營造鮮花滿地,綠樹潤城的美麗北碚。

  “郵票廣場”是北碚城區高品質綠化的特色。去年,就在城區內,利用邊角地、零星地建成了14個“眼可見、手可觸、身可入”的小微“郵票廣場”。今年,又計劃建設24個。到目前為止,已完成了15個。這些“郵票廣場”精緻小巧,為城市增添了“綠意”,為市民生活提升了生態品質。

  公園,是北碚這座生態城區的又一特色。5月1日,大磨灘濕地公園已面向市民開園,除此之外北碚在提升城市公園品質中,還完成了雨臺山公園改建,並啟動北碚公園、龍鳳溪公園、城市文化休閒公園、月亮田遊園等老舊公園和遊園的改造。將改善公園綠地21.67萬平方米,增加公園配套設施。

  與此同時,北碚還啟動了竹溪河流域、飛馬李子坡公園、磨灘公園(二期)、濱江休閒帶郭家沱片區等10個城市公園建設,總面積達380萬平方米。

  在提升綠化生態品質中,北碚還梳理出18個、總面積達116.6萬平方米坡坎崖綠化地,按照宜林則林、宜園則園的原則,進行綠化和美化。

  變了一片城——

  高標準的舊城改造提升城市生活品質

  北碚城區南京路片區是北碚的開埠之地,也是國家頒布的“北碚歷史文化街區”,是見證北碚歷史文化的重要區域。該片區建成時間早、房屋陳舊、基礎設施落後,屬於典型“老舊街區”。

  在提升城市品質中,北碚對南京路片區進了高標準的舊城改造,升級這一片區的市政道路等基礎設施,完善居民的相關生活配套設施。

  如今,改造一新的南京路片區,一改往日蕭條面貌,沿線的通江廣場、濱江商業區、南京路街坊等煥然一新,重現了北碚的建築特色和歷史文化,舊城換了新顏。

  在改造南京路片區的同時,北碚還在與南京路相連的嘉陵濱江路上,新建了約350畝面積的正碼頭廣場,為市民拓展出宜人舒適的生態廊道和休閒空間。

  如今的北碚老城,在保護好歷史文化的前提下,已從城市基礎設施上進行全面升級,提升了老城居民的生活品質。

  一座不夜城——

  發展夜間經濟增加就業提升經濟品質

  在北碚城北片區,有一條九號特色街。這條街融合了重慶市自然博物館和馬鞍溪濕地公園等生態文化優勢,串聯打造“詩歌、書信、味道、火鍋”四館一橋夜遊IP。

  目前,北碚已建成泰吉正碼頭市級濱江品牌夜市,嘉陵風情步行街、天生麗街、九號特色街等區級特色夜間消費聚集區,入駐特色餐飲、休閒、老字號等夜間消費業態20余種,特色門店100余家,成長本土知名企業10余家。

  去年下半年,北碚出臺了《北碚區加快發展夜間經濟實施意見》,提出重點打造“北碚母城濱江夜間經濟帶”“城南縉雲商圈夜間經濟圈”等,並拓展蔡家、水土等區域性夜間消費中心,建設歇馬、蔡家、水土、澄江、靜觀等社區創業型夜市5個,培養各類市場主體200個以上,創造就業崗位3000人以上,新增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5億元以上。

  夜間經濟的發展,將把北碚變成一座經濟不夜城,提升城市經濟品質,增加城市就業。

  王彩艷 肖亞平 圖片除署名外由北碚區文化和旅遊發展委、朝陽街道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