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聚焦重慶>正文

公共衛生體系短板怎麼補

2020-05-26 08:51:54 | 來源:重慶日報 | 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公共衛生體系短板怎麼補

【頭條下文字】【聚焦重慶】公共衛生體系短板怎麼補

屈謙

【頭條下文字】【聚焦重慶】公共衛生體系短板怎麼補

李秋

【頭條下文字】【聚焦重慶】公共衛生體系短板怎麼補

李延萍

【頭條下文字】【聚焦重慶】公共衛生體系短板怎麼補

戎蓉

【頭條下文字】【聚焦重慶】公共衛生體系短板怎麼補

黃愛龍

  主持人 重慶日報記者 周尤 顏若雯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國上下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取得了全國疫情防控阻擊戰重大戰略成果。這次應對疫情,我國公共衛生體系、醫療服務體系發揮了重要作用,但也暴露出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疾控隊伍專業化建設中存在的一些短板和不足。本次全國兩會上,不少代表委員圍繞“如何補齊公共衛生體系中的短板”積極建言獻策。

  全國政協委員、重慶市政府副市長、重慶市政協副主席屈謙:

  六個方面入手,建立科學的應急管理體系

  “此次抗擊疫情過程中‘科學防控、科學規範’暴露出不少短板和不足,值得我們總結。”全國政協委員、重慶市政府副市長、市政協副主席屈謙説。

  在屈謙看來,這些不足主要表現在:一是疫情早期預警機制還有待完善。二是對新發傳染病的研究還需加強,借鑒專家科學研判的緊密度還需加強。三是在重大疫情面前,社會心理問題的干預需要普遍增強。四是疫情防控過程中,一些地方寬嚴鬆緊的把握,以及實時動態推進科學分區分級分類精準防控的能力還需提升。五是疫情支撐保障方面,人員培訓、科技攻關、救治體系建設配套還不完善。

  建立科學的應急管理體系,對公共衛生事件至關重要。“我認為要從六個方面入手,分別是科學決策、科學研判、科學防控、科學教學、科學公關、科學建設。”屈謙認為,在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時首先應完善公共衛生體系建設,健全重大疫情應急響應機制,將重大疫情納入安全風險管控,完善安全委員會職責。

  在研判和防控方面,屈謙建議,要建立整體研判與具體研判結合製度,及時成立專家諮詢機構,相互學習借鑒,分享經驗,切實為依法、科學指揮及時提供建議意見。此外,建立完善分區分級分類精準防控、各方力量聯防聯控、人民群眾群防群控的科學防控機制也十分必要。

  疫情發生後,如何針對暴露出的問題加強教學、研發、隊伍建設同樣至關重要。“我們應該完善公共衛生人才隊伍的培養和激勵機制,加強醫學院校對公共衛生、疾病防控、衛生應急等專業人才的培養。同時,加快建立科學研究、疾病控制與臨床治療相協調,藥物、醫療器械與科研攻關相統一的機制,千方百計提高疫苗研發應用速度,從根本上預防疫情再次發生。”屈謙説。

  全國人大代表、重慶醫科大學附屬兒童醫院院長李秋:

  進一步健全醫院應急管理組織體系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全國人大代表、重慶醫科大學附屬兒童醫院院長李秋在帶領全院醫護人員戰“疫”的同時,也對公共衛生體系建設進行了系統思考,她認為,新冠肺炎的發生對醫院的應急處理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戰,也促使醫院不斷健全完善應急體系,確保醫院應急管理組織體系“真能應急”。

  “疫情發生後,成立救治領導小組和專家組至關重要。”此次疫情,李秋進一步積累了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實踐經驗。她認為,及時建立聯防聯控工作體系,做到在救治工作中環環相扣、各司其職、各負其責,能夠從組織系統上保障應急管理的一致性。

  “院長作為醫院主要領導,在指揮與領導上起關鍵作用,但也應充分授權,建立起專業負責的指揮系統。”李秋舉例,可授權相關副院長負責臨床救治工作,授權醫務處長負責協調調配醫護人力資源,院長則從具體事務中抽出身來,負責全局層面的指揮和協調工作。

  “在本次疫情防控中,我們也發現了一些問題,值得重視和深思。”李秋説,在新冠肺炎防治過程中,基層醫院應急組織體系多為臨時成立,由於缺乏定期培訓,信息共享和溝通渠道不夠暢通,綜合應對措施聯動性不強,科學處置、決策與聯動未充分體現。對此,李秋建議進一步健全醫院應急管理組織體系,在體系中落實各小組工作職責並進行相應的日常演練、培訓。

  李秋還建議對專業應急管理人員和骨幹進行應急知識專題培訓,並定期考核。“考核的重點要放在效果評價上,不斷積累經驗,完善訓練方式,確保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發生後,各項工作能夠在第一時間鋪開”。

  同時,她建議,建立現代化遠程信息系統平臺,打破時間、距離和系統配置硬體統一的問題,通過網絡會診、召開區域內視頻會議等方式開展遠程救治工作,使醫療救治不因時間、距離和軟硬體配置的限制受到影響。

  全國人大代表、市中醫院副院長李延萍:

  在公共衛生服務領域開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這次新冠肺炎疫情,將公共衛生服務體系的建設推到了‘風口浪尖’。”全國人大代表、市中醫院副院長李延萍認為,疫情既讓我們看到了近年來公共衛生服務體系的發展,也暴露出一些短板和問題。

  “優質醫療資源分佈不均的問題仍然存在,好醫院還是聚集在大城市,農村缺醫少藥的問題仍一定程度存在。”李延萍認為,短板一方面體現在整體上硬體不足,投入不夠。另一方面則表現在公共衛生人才不足——從專業設立來看,國家3000多所大專院校中,僅約80所開設了公共衛生相關專業或設立相關學院。

  “然而,公共衛生相關專業對人才素質的要求極高,在醫學基礎上,還需對公共管理甚至衛生經濟學都有所掌握。”李延萍説,高品質人才産出不夠,直接導致了公共衛生服務領域醫護人員數量出現缺口。

  為此,李延萍建議,在公共衛生服務領域開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大投入力度,佈局優質資源,“例如從國家層面,應在每個省(直轄市、自治區)佈局一個具備一定規模、符合標準要求的省級公共衛生服務中心,各省市再根據區域特點,劃片區再次精細佈局。”

  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公立醫院也應加強準備。在李延萍看來,公立醫院應對突發傳染病的硬體設施普遍不足,“這次疫情發生前,有的公立醫院甚至沒有規範的發熱門診”。她建議,在所有二級以上公立醫院建設具備一定規模且符合標準要求的發熱門診和隔離病房。

  在人才培養方面,李延萍建議財政、教育部門設立專項資金,在雙一流大學設立公共衛生學院。“我們甚至可以從國家層面,專門設立一所公共衛生大學。”李延萍説,産生這個有些“大膽”的設想,是因為“當前我們非常迫切地需要一個集預防、管理、治療于一體的人才培養平臺”。李延萍還建議,加強公共衛生領域的國際合作,在交流學習的過程中推動工作進步。

  全國政協委員、重慶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戎蓉:

  提升專業化水準 打造疾控體系的精銳之師

  “目前,我國疫情防控向好態勢進一步鞏固。強弱項、補短板、堵漏洞,改革完善疾控體系成為當前全社會關注的話題。”全國政協委員、農工黨中央委員、重慶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戎蓉帶著自己的思考和建議參加兩會,“打鐵還需自身硬,完善疾控體系應切實加強疾控隊伍專業化水準,並作為重點工作任務,強化落實。”

  全程參與疫情防控讓戎蓉對當前疾控體系隊伍專業化存在的問題有了清晰認識。“首先是技術隊伍專業化水準低,縣區級疾控中心尤為突出。在應對疫情中,這些問題突出表現在基層流行病學調查和實驗室檢測能力嚴重不足。”

  “疾控體系應當是處置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精銳之師,隊伍專業化建設至關重要。”為此戎蓉建議從兩個方面著手改善。一是針對疾控工作的特殊性和新時代對疾控工作的新要求,強化各級疾控中心幹部隊伍專業化水準,在疾控隊伍的人員結構上加強信息技術、數據統計與分析、消毒與媒介等方面的人才引進,在職稱晉陞、績效、崗位級別、基層連續工作年限等方面,制定有效激勵機制吸引高素質人員進入各級疾控機構。

  二是強化疾控隊伍核心能力建設。戎蓉表示,按照現行《傳染病防治法》的規定,各級疾控機構承擔傳染病監測、預測、流行病學調查、疫情報告以及其他預防、控制工作。要加大專項經費投入加強與之相關的應急演練、崗位練兵等,始終保持疾控隊伍常態化的高水準應急處置能力。

  全國政協委員、重慶醫科大學校長黃愛龍:

  儘快完善傳染病網絡直報系統

  “當前,我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了重大戰略成果。以此次疫情為契機,認真檢視總結公共衛生體系的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加快補齊短板,完善傳染病網絡直報系統,儘快提高我國應對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和水準,正當其時。”在談到完善公共衛生體系建設時,全國政協委員、重慶醫科大學校長黃愛龍開門見山。

  在黃愛龍看來,公共衛生是關係到14億人民身體健康和健康中國戰略的大事。各級政府應從戰略高度對完善公共衛生體系建設予以重視,加大公共衛生經費的投入,加強隊伍建設,完善平戰結合的疫病防控和公共衛生科研攻關體系。

  本次疫情讓黃愛龍對深化高等醫學教育改革也有了更深的認識。“一方面要大力加強預防醫學、公共衛生應急管理人才培養,提升公共衛生和醫學教育水準。另一方面要加強臨床醫學類專業學生的預防醫學和公共衛生應急管理能力培養,加快建立多學科與醫藥衛生學科交叉融合,培養適應時代發展需求的複合型醫療衛生人才。”

  黃愛龍認為,完善傳染病網絡直報系統迫在眉睫。他説,臨床醫生往往是最先發現疫情的人,應該建立臨床醫生向國家疾控中心網絡直報的體系和渠道,減少中間環節,確保國家疾控系統可以獲得基層一手信息,及時進行研判分析。同時要改革傳統的基於病種的疾病直報系統,建立以症狀為核心的報告系統。

  黃愛龍表示,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專門談到公共衛生體系建設,體現了國家對公共衛生的高度重視。公共衛生不是狹義的概念,也不單是醫療衛生部門的任務,公共衛生體系的完善也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而是需要各級政府部門和全社會持之以恒重視、支持和參與。

  本版圖片由重慶日報全媒體記者巨建兵、萬難攝/視覺重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