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聚焦重慶>正文

抓好“新基建” 重慶從何處發力

2020-05-28 08:36:26 | 來源:重慶日報 | 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抓好“新基建” 重慶從何處發力

【頭條下文字】抓好“新基建” 重慶從何處發力

陳金山

【頭條下文字】抓好“新基建” 重慶從何處發力

楊帆

【頭條下文字】抓好“新基建” 重慶從何處發力

彭靜(受訪者供圖)

  主持人 重慶日報記者 陳國棟 戴娟 周尤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加強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簡稱“新基建”),發展新一代信息網絡,拓展5G應用,建設充電樁,推廣新能源汽車,激發新消費需求、助力産業升級。新一輪“風口”的“新基建”,成為參加全國兩會的代表委員熱議的話題。

  代表委員們認為,“新基建”不僅有助於擴內需、促消費、穩增長,還將為産業發展注入“數字動力”,成為促進經濟增長的新動能。要用新理念新思維推進工作,搶抓産業數字化、數字産業化賦予的戰略機遇,加快“新基建”進度,加緊謀劃實施一批引領性、帶動性和標誌性的重大項目,為重慶經濟高品質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市經信委黨組書記、主任陳金山:

  抓好5G、工業互聯網和製造業創新中心建設

  “‘新基建’的快速推進,將為我市經濟發展帶來新的重大戰略機遇。”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市經信委黨組書記、主任陳金山表示,“新基建”目前正在為重慶推動數字經濟發展、智慧製造、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西部(重慶)科學城建設、智慧城市建設等賦能。

  陳金山介紹,近年來,重慶謀劃實施《重慶市以大數據智慧化為引領的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行動計劃》,“新基建”取得顯著成效。比如,重慶建成了全國首條與單一國家點對點的國際數據專用通道——中新(重慶)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建成了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頂級節點(重慶),標識解析量達240余萬次,全國十大跨行業跨領域平臺有7個落戶重慶;建成了5G基站2.8萬個以上,約佔全國基站總數的10%,實現5G連片規模組網,帶動5G相關産業項目落戶等。

  陳金山表示,下一步,重慶將重點抓好5G、工業互聯網和製造業創新中心等領域的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推進産業數字化、數字産業化進程。

  一是加快5G網絡基礎設施建設,新建5G基站5萬個,打造5G寬頻城市群,力爭所有區縣重點區域及港口、碼頭、工業園區實現5G網絡覆蓋,主城都市區、渝東北三峽庫區城鎮群、渝東南武陵山區城鎮群重點區域5G網絡實現連片覆蓋。

  二是加快工業互聯網平臺設施建設,引育10個具有影響力和競爭力的工業互聯網平臺,形成龍頭平臺引領、專業和細分領域平臺同步發展的態勢。完善優化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頂級節點網絡,建設10個標識解析二級節點,實施10個“5G+工業互聯網”先導應用項目,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工業互聯網一體化協調發展。

  三是加快製造業創新設施建設,面向高端晶片、人工智能、車聯網、區塊鏈、感測器等重點産業,以龍頭企業和科研院所為創新源,鼓勵科研院所牽頭,高校和龍頭企業協同參與,建設製造業創新中心等共性技術研發平臺,增加共性技術供給。

  四是加快物聯網全面發展,推動物聯網與5G、區塊鏈、人工智能等新技術的融合,提升應用創新能力,加快國家物聯網産業基地建設,健全物聯網産業鏈。

  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市大數據應用發展管理局副局長楊帆:

  加快建設中新(重慶)互聯互通國際信息通信樞紐工程

  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市大數據應用發展管理局副局長楊帆表示,重慶是首批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當前,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等帶來的重大戰略機遇,以及良好的基礎設施及數字經濟融合發展基礎,為重慶加快推進“新基建”提供了強勁動力。

  楊帆説,近年來,市大數據發展局一手抓重大項目推進、一手抓重大政策儲備,“新基建”取得紮實成效。如重大項目方面,聚焦打造“雲聯數算用”要素集群,推動了數字重慶雲平臺、城市大數據資源中心、智慧城市運行管理中心、中新國際數據專用通道、兩江雲計算基地、5G規模組網工程、5G和智慧城市應用示範工程、AI高性能計算中心項目、中新互聯互通超算中心等重點工程,目前項目進展良好。同時,還積極開展圍繞落實西部陸海新通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戰略的相關政策研究,探索建立跨境、跨區域數據分級分類管理規範及安全保護機制等。

  楊帆介紹,目前,重慶有關方面正積極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立足“一帶一路”框架,將一批重點項目聯點成片、串珠成鏈,積極參與全國一體化大數據中心區域試點,持續發揮中新國際數據通道優勢,加快建設以“重慶-新加坡”為雙樞紐的國際信息通信樞紐。

  她説,該項目按照“1+5”的思路進行策劃。“1”,即用活用好“1”條中新國際數據專用通道,充分發揮其高可靠、高速率、大頻寬、低時延優勢,暢通以重慶為運營中心、輻射我國西部地區、暢達東南亞地區的信息網絡“大通道”。“5”,即依託中新(重慶)國際互聯網專用數據通道,協同推進“大平臺”“大算力”“大數據”“大應用”“大安全”等5大領域的新型基礎設施體系建設,形成以大通道連接大平臺、以大平臺匯聚大數據,以大數據促進大應用、以大安全保障大應用的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格局。

  全國政協委員、重慶靜昇律師事務所主任律師彭靜:

  保障網絡安全 抓好“數字基建”

  “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是‘新基建’的重要內容,它為提升中小企業競爭力、消費驅動經濟增長、創造更多就業機會等方面提供堅實支撐。但‘數字基建’在帶來新一輪風口的同時,網絡世界未知的安全風險也會隨之攀升。”全國政協委員、重慶靜昇律師事務所主任律師彭靜認為,為應對“數字基建”網絡安全挑戰,需要推行新一代安全構架。

  “數字基建”面臨哪些挑戰呢?“首先是新技術應用帶來新的安全隱患更加嚴峻。其次,各行業網絡安全意識也有待加強。如從各地網安部門在‘凈網’行動公佈的案例來看,不少政府部門、企事業單位網絡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網絡安全技術措施落實不到位等,不履行網絡安全保護義務的情況時有發生。而‘數字基建’下的網絡安全問題影響範圍將更廣更嚴重。”彭靜説。

  網絡安全是“數字基建”的前提條件,“數字基建”必須是安全的基建,才能保障數字經濟的健康發展。在彭靜看來,網絡安全不是事後應對的問題,而是事前提高“免疫力”的問題,需要重視從源頭構建安全能力的安全建設理念,在廣大企事業單位加強網絡安全的教育和宣傳,設定安全研發生産的紅線。“在‘數字基建’的初始,就同步構建安全基礎設施、提升風險免疫能力。”

  彭靜認為,從攻防的視角來考慮網絡安全問題,已不能滿足“數字基建”的需求,需要從甲方視角出發,重新構建新一代安全架構和安全基建標準,為各類App和網站等數字經濟實體的搭建過程建立標準化流程。同時,建議國家有關政府部門建立“數字基建”安全標準,包括軟體供應鏈安全、技術和業務漏洞檢測、隱私與內容風險檢測、應用可信等多個維度的標準。鼓勵行業、企業建立標準,把企業複雜場景考驗沉澱下來的安全基建標準上升為行業標準,甚至國家標準,助力構建完整的安全基礎設施。

  (本組圖片除署名外由重慶日報全媒體記者巨建兵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