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專稿>正文

重慶41個試點派出所窗口可直接為群眾辦理134項服務

2020-05-29 15:20:12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胡明珠):5月29日,重慶市公安局在市政府發佈廳召開新聞發佈會,宣佈從6月1日正式啟動全市公安機關窗口單位綜合服務試點工作。屆時群眾可在41個試點派出所辦理機動車登記、交通違法處理、內地居民往來港澳通行證簽注簽發等134項業務,其中86項可當場辦結。

【急稿】【A】重慶41個試點派出所窗口可直接為群眾辦理134項服務

重慶市公安機關窗口單位綜合服務試點工作新聞發佈會現場 攝影 胡明珠

  這次試點改革按照“一個區縣公安局,一個試點派出所”的原則,在全市確定了41個有代表性的派出所開展試點,實現讓群眾“減少辦事流程、靈活辦事時間、減少來回奔波”,打通為民服務“最後一公里”。

  據了解,重慶警方立足人民所需所盼,將民生警務工作作為了解群眾、服務群眾的重要渠道方式,深入謀劃,積極作為,在充分結合已經推出的服務民營經濟發展30條和新10條、服務學校29條和服務旅遊23條的基礎上,部署了服務企業發展六大行動、護航校園安全六大行動等專項服務工作。同時,圍繞群眾“所急、所需、所盼”,重慶警方向市民承諾,年內完成10件民生實事,將大量傳統公安業務向網上延伸、向線上拓展,利企惠民服務發展。其中,推行窗口單位綜合服務試點,民生警務“10件實事”的一項重要舉措,目的是實現可辦事項更多、群眾辦事更快更近和服務水準更優,讓群眾享受更多改革紅利和辦事便利。

  據重慶市公安局黨委副書記、常務副局長汪紹敏介紹,以前派出所窗口業務比較單一,僅僅局限于辦理戶政業務,通常叫做“戶籍窗口”,試點改革以後稱之為“綜合窗口”,“綜合”兩個字的變化,意味著兩個方面的重大轉變。一是業務範圍的拓展。從原來單一的戶政業務,擴大到車駕管、出入境和治安管理等業務,實現了業務範圍從“1”到“4”的拓展。二是可辦事項數量的增加。試點前,派出所窗口可辦業務事項有91項,試點後,派出所可辦業務事項有28類134項,新增可辦事項43項,增加率達47.2%。新增車駕管35項:包括補領、換領機動車號牌和行駛證,電動自行車的註冊、登出登記,駕駛證期滿換證,駕駛人定期審驗,以及非現場交通違法處理等。新增出入境4項:包括內地居民往來港澳通行證個人旅遊、團隊旅遊簽注簽發,大陸居民往來台灣通行證個人旅遊、團隊旅遊簽注簽發。新增治安管理4項:包括保安員資格證核發、養犬登記、廢舊金屬收購業備案等。

  另外,這次試點改革有三大主要特點,讓群眾辦事辦證更快捷、更便利。一是審批權限大幅下放。在原有“放管服”改革的基礎上,再次壓縮行政審批層級和辦理期限20項,主要集中在戶政方面,其中15項由原來的區縣公安局審批,轉變為派出所直接審批,比如,跨區縣的夫妻投靠、年老父母投靠子女、未成年子女投靠父母;跨區縣的購房遷入;以及投資創業遷入、務工遷入等。同時審批時限也由原來的25個工作日,縮短為10個工作日。婚生子女出生登記、居民戶口簿補辦、戶口遷移證件補辦等5項業務,由以前的派出所審批,改變為窗口直接辦理,審批時限也由原來的10個工作日,轉變為當場辦結。二是立等可取事項大幅增加。試點改革後,窗口可當場辦結事項共計86項(含自助辦理4項),佔可辦事項的64.2%,比之前立等可取42項業務翻了一翻。這86項,只要相關材料齊全,群眾均立等可取,實現“只跑一次”。其中,本次新增的35項車駕管業務和4項出入境業務,全部為窗口當場辦結事項,另外,本區縣內的夫妻投靠、年老父母投靠子女、未成年子女投靠父母;大中專學生升學、畢業、轉學遷出;出國、赴港澳臺定居登出;港澳居民來渝定居、台灣居民回大陸定居、華僑回國定居等47項戶政業務,也均可當場辦結。三是辦事效率大幅提高。本次試點改革,綜合採取“人工辦理+自助辦理”的兩種方式,堅持“兩條腿”走路、雙向發力,通過增設自助設備,大幅提高辦事效率,比如,出入境的4項業務,以及補領、換領機動車號牌和行駛證,駕駛證損毀換證,駕駛人違章查詢等部分車駕管業務,群眾都可在自助設備上直接操作辦理,真正讓老百姓感到辦證辦事就像“網購”一樣方便。

  據悉,為了確保群眾辦事更清晰,重慶統一了綜合窗口的標誌標識、製作辦事指南,並安排專門警力開展諮詢、引導,提高群眾辦證辦事效率;加大對窗口民警業務能力培訓,廣泛採取集中授課、送教上門、編寫教材等方式,安排業務骨幹對試點單位的民警開展“點對點”、“手把手”的全方位培訓,幫助他們更快更好熟悉業務,更好為群眾提供優質服務;將按照“邊試點、邊總結、邊完善”的原則,及時收集掌握試點過程中的群眾反響,研究解決出現的各類困難問題,不斷健全完善窗口單位綜合服務。

  重慶市計劃2020年年底前,在全市所有城區派出所和農村中心派出所全面推廣公安機關窗口單位綜合服務改革,真正把派出所窗口打造成為群眾身邊的綜合“服務站”。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