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聚焦重慶>正文

重慶4名科技工作者榮獲全國創新爭先獎

2020-06-01 08:52:07 | 來源:重慶日報 | 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重慶4名科技工作者榮獲全國創新爭先獎

【聚焦重慶】重慶4名科技工作者榮獲全國創新爭先獎

王智彪

【聚焦重慶】重慶4名科技工作者榮獲全國創新爭先獎

吳玉章

【聚焦重慶】重慶4名科技工作者榮獲全國創新爭先獎

周緒紅

【聚焦重慶】重慶4名科技工作者榮獲全國創新爭先獎

謝鵬

  今年5月30日是第四個“全國科技工作者日”,第二屆全國創新爭先獎獲獎者名單正式揭曉。重慶醫科大學王智彪、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軍醫大學吳玉章、重慶大學周緒紅、重慶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謝鵬榮獲全國創新爭先獎狀。

  全國創新爭先獎經中央批准,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中國科協、科技部、國務院國資委共同設立,是繼國家自然科學獎、國家技術發明獎、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之後,國家批准設立的又一重大科技獎項,是僅次於國家最高科技獎的一個科技人才大獎。該獎每三年評選表彰一次,主要表彰在科學研究、技術開發、重大裝備和工程攻關、轉化創業、科普及社會服務方面作出卓越貢獻、在國內外具有影響力的優秀科技工作者和優秀科研團隊。

  此次表彰共授予10個團隊第二屆全國創新爭先獎牌;授予28名科技工作者第二屆全國創新爭先獎章並享受省部級表彰獎勵獲得者待遇;授予258名科技工作者全國創新爭先獎狀。

  王智彪

  在世界上首次將HIFU技術應用於臨床

  重慶醫科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院王智彪教授從1988年開始從事超聲生物學效應的研究。他堅持走原始創新之路,帶領團隊潛心於將高強度聚焦超聲(HIFU)技術的生物醫學工程理論與臨床相結合,初步建立了超聲治療學基礎理論體系,先後完成五代聚焦超聲治療實驗設備的自主研製,在世界上首次將HIFU技術應用於臨床。

  如今,相關設備已出口德國、英國、意大利等27個國家和地區,並在國內2300余家大型醫院推廣應用,累計治療腫瘤及非腫瘤患者200余萬例。全世界首例聚焦超聲無創保肢治療骨腫瘤、保子宮治療子宮肌瘤等在重慶誕生至今,患者生存都達到了18年以上。

  今年3月,由王智彪擔任主任的超聲醫學工程國家重點實驗室獲得科技部批准建設,至此,重慶醫科大學在超聲醫學基礎和應用研究領域正式邁入“國家隊”。今後,王智彪將帶領團隊圍繞生物醫藥重大科技前沿問題及我市生物醫學領域重大發展需求,以超聲治療為主線,與大數據智慧化相結合,從強聲學與聲學效應、多模態影像監控與智慧精準治療、超聲治療臨床研究與大數據3個研究方向,進一步開展高能聲學和聚焦超聲外科兩大科學研究。

  吳玉章

  研製出國際上第一個新冠肺炎抗原診斷方法

  陸軍軍醫大學吳玉章教授是國際抗原工程研究的開拓者、我國免疫學領軍人物。他帶領團隊在免疫學基礎研究和國際前沿研究領域作出了突出貢獻,實現了我市在《自然》《免疫》《自然免疫》等多個國際頂尖期刊發表論文的突破。圍繞病毒蛋白質抗原,他們創立了蛋白質抗原工程理論和技術體系,還建立了國際上最大的病毒表位數據庫(EDC)和國際首個抗原超型數據庫(HLAsupE),發明病毒在表位水準的拆、改、裝等關鍵技術。

  吳玉章表示,通過AI技術快速準確找到病毒,可以實現對病毒在表位水準的快速拆解,表位拆解解析度得到提升,在描繪某個病毒表位圖譜的用時由過去的數年縮短為數周,提高了研究效率、節約了成本。該成果得到諾貝爾化學獎獲得者梅裏菲爾德(Merrifiled)等高度評價。

  基於這些理論和技術創新,他們研製出快速、準確、適合基層使用的系列免疫診斷産品,並實現了産業化和産品出口,應用到SARS、流感、登革等歷次重大疫情防控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據悉,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吳玉章領軍團隊研製出國際上第一個抗原診斷方法,篩選出預防和治療性抗體,正在研製冠狀病毒通用疫苗。

  周緒紅

  推動我國高層建築和大跨橋梁結構發展

  中國工程院院士、重慶大學周緒紅教授長期從事土木工程專業的教學與科研工作,他率領團隊研究的成果編製成國家、行業標準或被其採納,在高層鋼-混凝土混合結構、大跨度房屋鋼結構、長大橋梁結構和新型風電結構等工程中廣泛應用,取得了顯著的技術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高層鋼-混凝土混合結構的理論、技術與工程應用”是他研究了20多年的項目,成果被廣泛應用於30多個國家的300多個項目中。

  他介紹,在建築領域,100米是高層建築,超過100米就是超高層建築。超高層建築代表一座城市的形象,是國家科技水準的象徵,所以國內外不斷出現標誌性的超高層建築,這是必然趨勢。

  通過建立高層鋼-混凝土混合結構體系,周緒紅團隊推動了我國高層建築和大跨橋梁結構的發展。其中,他開創性地提出了鋼管約束混凝土結構體系,應用相關成果的青島海天大廈成為已建成的同類體系建築中最高的建築;重慶中科大廈工程採用了裝配式鋼管約束型鋼混凝土框架-核心筒體系,建成後被認定為國家裝配式建築科技示範項目。

  在他看來,今後,建築要向綠色發展,重視環保和生態文明的建設。所以,土木工程必須走信息化和智慧化引導的新型工業化道路,他也將為之而繼續努力。

  謝鵬

  破解快速識別腦出血血腫擴大的重大難題

  重慶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謝鵬教授長期致力於神經疾病合併情感障礙的基礎與臨床研究,近年來在抑鬱症和腦血病的應用基礎研究方面取得系列有國際重大影響的原創性科研成果。

  其中,在抑鬱症研究方面,他在全球首次將抑鬱表型從人傳遞到無菌動物,證實了腸道微生物紊亂是致抑鬱的新病因,揭示了腸道微生物紊亂致抑鬱症的潛在機制;提出兒童青少年抑鬱治療的新理念,相關成果已被收入加拿大、澳大利亞和新西蘭等國家醫學指南。

  在腦血病研究方面,他在全球首次提出並命名多種識別腦出血血腫擴大的頭顱CT新徵象,用於早期預測患者血腫擴大,改變了國際上CT血管造影判定血腫擴大的傳統方式,被多個國家的同行驗證和廣泛應用,破解了快速識別腦出血血腫擴大的重大難題。

  據介紹,血腫擴大是腦出血最重要的死因,早期預測血腫擴大是降低死亡率的關鍵。通過研究血腫內不同密度共存現象,謝鵬提出並命名了CT平掃新徵象Blend Sign,用於早期預測患者血腫擴大。2017年,他又提出國際上第一個以中國人名字命名的臨床腦血管疾病新徵象——島徵。運用該系列徵象預測腦出血,將極大提升腦出血患者的救治能力。

  張小木 圖片由重慶市科協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