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聚焦重慶>正文

直播帶貨 “重慶寶貝”成了大贏家

2020-06-01 08:51:32 | 來源:重慶日報 | 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直播帶貨 “重慶寶貝”成了大贏家

【聚焦重慶】直播帶貨 “重慶寶貝”成了大贏家

  榮昌苧麻基地,壹秋堂夏布坊培訓人員、非遺傳承人顏先英正在直播展示夏布的原材料苧麻。(壹秋堂夏布坊供圖)

【聚焦重慶】直播帶貨 “重慶寶貝”成了大贏家

  大足電商産業園,主播正在園區內的公共直播間直播推薦刀具。(大足電商産業園供圖)

【聚焦重慶】直播帶貨 “重慶寶貝”成了大贏家

  奉節白帝城景區,奉節聯合淘寶“縣長來了”欄目向網友直播推薦奉節臍橙等特色農旅産品。(奉節網絡扶貧直播服務中心供圖)

  核心提示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推動消費回升。通過穩就業促增收保民生,提高居民消費意願和能力。支持餐飲、商場、文化、旅遊、家政等生活服務業恢復發展,推動線上線下融合。支持電商、快遞進農村,拓展農村消費。要多措並舉擴消費,適應群眾多元化需求。

  直播帶貨是推動線上線下融合的典型。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直播帶貨風頭正勁,推動各地消費回升作用明顯。重慶擁有大批特産,它們是重慶的“寶貝”。在新的消費形勢下,在直播帶貨熱潮中,這些“重慶寶貝”表現如何、有哪些新招、未來怎麼打算?

  “前段時間,我們為産品出口受阻焦麻了;現在,我們為完成全國各地的訂單忙翻了。”短短數月內,我市農産品加工龍頭企業之一——重慶匯達檸檬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匯達檸檬”)的經營形勢發生了逆轉。

  “面對疫情的衝擊,以及直播帶貨帶來的變化,我們真正被觸動了。”5月27日,匯達檸檬董事長代小平在接受採訪時連説了幾次“觸動太大”。

  被直播帶貨深深觸動的重慶企業還有很多。來自市商務委的數據顯示,1-4月,我市舉辦直播帶貨3.5萬場,售出商品3645萬件,銷售總額超過17億元。

  其中,重慶火鍋、潼南檸檬、奉節臍橙、大足龍水刀、石柱莼菜等一大批重慶特産表現尤為突出。因為地理識別度高、原先就有一定的知名度,借力發力,這些“重慶寶貝”成了直播帶貨熱潮中的大贏家。

  “被逼”調整産品線,填補了出口損失

  “疫情前,檸檬鮮果的收入在總收入中佔了70%,主要出口到俄羅斯、馬來西亞、印尼、新加坡、菲律賓等30余個國家和地區。”代小平説,“正因為檸檬鮮果在國外一直賣得很好,所以我們加快産品結構調整的危機感和緊迫感不是很強烈。”

  但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讓匯達檸檬的出口主渠道像被砍了一刀,銷售直線下滑。

  隨即,當地政府把匯達檸檬列為直播帶貨的重點産品。“效果確實出來了。但同時,直播帶貨大數據也顯示:由於國內外消費習慣不同,檸檬鮮果走的量很小,30多種深加工産品卻頗受歡迎。”

  匯達檸檬立馬調整生産線。“幸好當年聽了政府的話,早早上馬了深加工産品線。”代小平説,“現在深加工産品在總收入中的佔比已超過50%。因為其附加值高,一般為鮮果的5倍,最高的有幾十倍,所以迅速填補了出口損失。”

  因疫情導致出口渠道受阻的,還有榮昌夏布。

  作為國家級“非遺”、“榮昌三寶”(陶、折扇、夏布)之一,榮昌夏布主要出口到韓國、日本、新加坡、阿聯酋等地。近年來,其年出口額一直穩定在1億美元左右。

  “出口渠道受阻,我就帶頭做起了直播帶貨,把直播間分別設在榮昌夏布小鎮、苧麻基地、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顏坤吉生前的家裏,以充分展示榮昌夏布的全産業鏈。”榮昌夏布代表性傳承人、壹秋堂夏布坊創始人綦濤説。

  “因為有國家級‘非遺’等加持,效果很好。”5月16日,綦濤與3個扶貧工坊所在的石柱縣中益鄉、城口縣雞鳴鄉和沿河鄉負責人聯動直播,兩小時就招到30多個代理商,“他們就像種子客戶,可以幫我們拓展國內市場。”

  直播間與定制化車間形成了良性循環

  “疫情期間,龍水家用菜刀銷量同比上漲了2/3!”5月28日,大足電商産業園運營負責人李科興奮地説。

  為什麼不跌反漲、漲幅還這麼大?李科分析認為,一是靠專業的電商大平臺直播帶貨,另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由於疫情期間家裏用餐增多,龍水刀應勢而動,逐步走向定制化生産。

  “看鄧家刀直播的女性較多,客戶喜歡什麼,公司就設計製造什麼,不再盲目生産。每次直播,我們就主推刀型、重量、價格等適闔家庭主婦的爆款。”大足龍水鄧家刀的電商部負責人郭世川説。

  同樣,飛天刀具負責人黎勇也表示:“我們要求提前報周計劃,這一週才生産下一週要賣的産品,不再是傳統的大批量生産,然後慢慢降庫存。”

  由此,直播間與生産車間建立起良性循環,産品減少了積壓,資金週轉也更順暢。前段時間,在阿裡巴巴大足服務中心聯合大足區商務委舉辦的助力五金産業復蘇活動中,單日線上交易額超過1.7億元,直播引導成交的刀具産品佔45%以上。

  從直播帶貨新模式中嘗到了甜頭,下一步,大足將有新動作:大足工業園區將構建適應直播電商等新模式的新型供應鏈,涉及産品、品牌、倉儲物流及引入流量達人、設計研發製造人才等;大足電商産業園將打造一個2400平方米的大型直播基地,規劃50個直播間,引進專業直播機構,進一步促進大足龍水刀等特色産業發展。

  直播帶貨+定制化、智慧化,讓重慶火鍋也收穫滿滿。

  “在李佳琦直播間,我們的牛油火鍋底料禮盒5分鐘賣了2.5萬盒,相當於以前一年的銷量。”周君記電商負責人劉孟説。

  “幾次大主播帶貨,渝冬來火鍋底料賣出約300萬袋。直播帶貨走的量,已達到工廠整體銷量的20%-30%。”渝冬來食品公司負責人陸安冬介紹,“我們建了一套智慧系統,把客戶下單情況梳理成階段性大數據,自動傳給工廠,然後再安排車間生産;為了讓消費者對直播帶貨産品品質更放心,該系統還可全産業鏈追溯。”

  “直播帶貨走的量大,倒逼工廠更加智慧化,智慧化又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效率,再促進線上銷售……這樣,直播間與智慧化、定制化工廠就形成了良性循環。”陸安冬説。

  農特産品重在“特”,後發力不可限量

  互聯網+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各地農特産品一直充當“急先鋒”——

  開州區借力拼多多“抗疫助農”直播平臺,“開縣春橙”單日銷售10萬斤以上,成交額超過30萬元。

  5月15日-17日,在阿裡巴巴直播間,奉節臍橙、橄欖油、高山臘肉等10餘款特色産品銷售834萬元。其中,奉節臍橙賣得最好,3天賣了214萬元。

  5月20日,石柱14款當地康養農特産品在淘寶、抖音直播間集體亮相。其中石柱莼菜成了爆款,3小時收穫訂單13466單、總金額67.2萬元。

  “與沿海地區直播帶貨服裝、消費電子等産品比起來,我們的數據看起來沒那麼大,但農特産品重在‘特’,又有歷史、人文元素加持,所以在流量沉澱、後續消費、品牌號召力等方面,其後發力不可限量。”奉節縣扶貧辦主任向城鋼説。

  去年7月,奉節建了一個網絡扶貧直播服務中心,配了8個專業直播間、4個鄉村直播間、數十個戶外直播點,一年不到,引導奉節臍橙銷售2170萬元。

  但後發力還有待激發——目前,奉節臍橙的線上、線下銷量之比為1:4,價格之比為4:3。“下一步我們將加強線上線下融合,以線上流量提升影響力,帶動線下價格提升。今年,奉節將把直播拓展到全縣390個村,每個村至少培養一名主播,以帶動臍橙等各類農産品銷售。”

  在全球最大的莼菜生産基地石柱,也以莼菜為突破口,線上線下同時發力。

  “石柱莼菜現有1.4萬畝,年綜合産值超過2億元,並暢銷日本、韓國、新加坡等國家和地區。”石柱縣商務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石柱莼菜線下一直賣得很好,直播帶貨則發掘出線上的巨大市場。接下來石柱將在線上重點推介,線下完善種植、加工、供應、物流、售後等全産業鏈,把石柱莼菜打造成線上線下的爆款。

  市商務委電子商務和信息化處處長何渡表示,當前重慶不少區縣領導幹部化身“主播”,為當地企業帶貨、為當地品牌代言,釋放出各級黨委政府加快培育以“三線”為導向的服務新業態新模式的信心和決心,既是經濟新業態,也是政府新風尚。下一步,我市將按照新近出臺的《重慶市加快發展直播帶貨行動計劃》,積極推動傳統企業數字化轉型,持續加大直播電商在更廣泛的行業、企業的推廣應用,更加關注直播帶貨的産品品控、品牌培育,進一步健全物流配送體系和人才支撐體系,打造系列“直播+”産業集聚區和“一切皆直播”的新消費場景,進一步推動消費回升。

  (重慶日報記者 付愛農 向菊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