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渝情渝景>正文

重慶:生態整治 縉雲煥顏

2020-06-05 09:04:54 | 來源:重慶日報 | 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北碚 當好生態衛士 守好巍巍縉雲 護好美麗家園

【城市遠洋】【焦點圖】【渝情渝景】重慶:生態整治 縉雲煥顏

縉雲山黛湖

【城市遠洋】【焦點圖】【渝情渝景】重慶:生態整治 縉雲煥顏

縉雲山下大磨灘濕地公園

【城市遠洋】【焦點圖】【渝情渝景】重慶:生態整治 縉雲煥顏

縉雲山清歡渡邀月民宿

【城市遠洋】【焦點圖】【渝情渝景】重慶:生態整治 縉雲煥顏

縉雲山生態環道

【城市遠洋】【焦點圖】【渝情渝景】重慶:生態整治 縉雲煥顏

縉雲山

  生態整治,縉雲煥顏。

  近年來,北碚區深學篤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認真落實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強化上游意識,擔當上游責任,學好用好“兩山論”,走深走實“兩化路”,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貫徹保護自然、保障民生方針,紮實推進縉雲山生態環境整治提升,大力推進林長制試點,築牢主城重要生態屏障,努力為加快建設山清水秀美麗之地作出積極貢獻。

  在市委、市政府領導下,在市級相關部門支持下,在相關區協同努力下,保護區生態保護與修復取得顯著成效。中央第四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反饋指出,“高標準、高品質推進生態環境綜合整治,縉雲山生態環境明顯改觀”。縉雲山這一主城中心城區的“綠肺”功能,更顯強大;嘉陵江畔的這顆綠色明珠,更加璀璨。

  生態整治 騰出更多新綠地

  縉雲山是主城中心城區、長江上游重要的生態屏障,在建設高品質生活宜居地中發揮重要生態作用,整治好這一屏障內的生態環境,能讓人民群眾在優美生態環境中擁有更多獲得感。

  北碚區在縉雲山的生態整治中,首先是拆除各類違法違章建築,還縉雲山更多的綠地。

  60多歲的李星華是縉雲山後山大屋基的原住民。2012年,因危舊房改造,李星華重建房屋。重建時,相關部門批准建設不到100平方米,但他家卻建了三樓一底900多平方米,成為當地最大的單體違建。

  縉雲山綜合整治工作啟動後,通過工作人員多次上門做工作,李星華帶頭拆除了自家的房子,還動員哥哥李星庸拆除違建700多平方米。在他們的帶動下,絕大部分原住村民都動了起來,著手拆除違建。

  在全面整治縉雲山生態環境問題中,北碚研究出臺了縉雲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北碚轄區農家樂管理辦法(試行)、農家樂規範提升標準、農家樂轉産補償或歇業補助方案等規範性文件。採取挂圖作戰、對標打表、清單銷號等方式,拆除了保護區內違法建築8.8萬平方米,關停農家樂150余家,引導試驗區20戶原住居民退出農家樂經營並搬出保護區。目前,所排查出的269個整治問題中,262個生態環境問題得到整改。

  到目前為止,北碚區已對縉雲山保護區內的53.2萬平方米建構物進行了拆除,並進行了覆綠,為縉雲山增加了數十萬平方米的新綠地。

  生態修復 露出綠色新容顏

  山水和人文是這座城市的獨特資源。北碚通過生態修復,護好山、理好水、傳承好縉雲山的歷史文脈,使縉雲山及城市的顏值更高,氣質更佳。

  “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據考證,唐代詩人李商隱《夜雨寄北》中的“巴山”指的是縉雲山,黛湖是縉雲山的重要景點之一。

  上個世紀90年代末,隨著休閒旅遊的興起,縉雲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開始發展農家樂。黛湖周邊先後建起了雲登酒店、金湖灣度假村等4家經營場所,共佔地面積2.2萬平方米。隨著這些經營場所規模的逐年擴大,黛湖的生態受到極大的破壞。

  在生態修復中,北碚首先啟動了黛湖的生態修復工程。按照修復方案,黛湖區域依託縉雲山的自然生態和景觀,整合沿線水系、山林與動植物資源,通過恢復濕地水文,增加濕地植被覆蓋面積,恢復生物多樣性,建設高效的“山地溪塘複合生態系統”。

  如今,經過修復後的黛湖,恢復了水域1.8萬平方米。湖岸、湖中累計種下86種喬木、灌木、水生植物、花莖植物,面積達到2.9萬平方米。黛湖又重現出“巴山夜雨漲秋池”的容顏。

  在生態修復中,北碚邀請重慶大學、西南大學、市林科院生態和植物學專家制定出核心區、緩衝區以及馬中咀、雨鳴澗、斬龍埡、黛湖區域等5個具體生態修復方案。在原住居民退回集體的宅基地、承包地、閒置土地和原三益公司別墅、解危安置房、黛湖等拆除區域,篩選、栽種適宜縉雲山生長的灌木和草本植物。目前,已累計栽種喬木、灌木、草本植物等86種65.6萬株(棵),恢復水域1.79萬平方米,修復生態22萬平方米。

  縉雲山的“綠肺”和天然屏障功能,展現出了綠色新容顏。

  生態搬遷 走出一條新路子

  在當好縉雲山生態衛士,守好巍巍青山,護好美麗家園中,北碚對縉雲山自然保護區核心區和緩衝區內的原住民,進行了生態搬遷。

  在縉雲山上居住了大半輩子的藍長生,雖然內心還是有些不捨,但為了保護好縉雲山的生態,這位73歲的老人,第一個簽下了搬遷協議,搬下了縉雲山。而藍長生家,只是北碚縉雲山上203戶、520名原住民生態搬遷中的一戶。

  在生態搬遷中,為讓搬遷下山的村民能夠過上好的生活,北碚區整合資金1.1億元,通過搬遷補償、異地遷建、納入城鎮社保體系、開通入學綠色通道、舉辦就業技能專題培訓、增設公益性崗位、建立利益聯結機制等方式,有效地保護了搬遷原住民的利益,通過搬遷,不僅改善了居住條件,還有了生活保障,真正搬出了一片新天地。

  在生態搬遷搬出好的生態的同時,北碚還實施了渝武高速縉雲山出口至三花石綜合整治工作;開展了國道212五指山療養院至四川儀錶工業校路段路面改造、景觀提升和危岩整治;啟動了三花石區域棚改項目;推進縉雲路沿線生態保護工作;規劃設計新北溫泉公園,還老重慶人一代記憶;在縉雲山上實行了林長制,建立信息共享、及時反饋、共同管理等機制,建立分類科學、保護有力的山林資源保護管理體系,把每一片森林的保護責任,都落到了具體的人頭上,當好生態衛士。

  大生態大旅遊大健康 讓綠水青山帶來更多的金山銀山

  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

  北碚牢固樹立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理念,圍繞縉雲山的綠水青山,打造經濟發展的金山銀山。在縉雲山綜合整治中,還同步規劃、發展生態産業,引領綠色新效益,讓人民群眾在優美生態環境中擁有更多獲得感。

  據悉,北碚區正在抓緊建設的縉雲山生態環道北碚段項目總長34.5公里,投資金額18.53億元,地跨澄江鎮、十里溫泉城、北溫泉街道、歇馬街道。這條生態環道建成後,既是一條生態屏障路,也將成為一條産業提升路、景觀旅遊路。

  在縉雲山上的民宿清歡渡,如今已成了知名景點。老闆孫德紅,掩不住內心的喜悅説:“我現在是真正從這綠水青山中,獲得了金山銀山的回報。”

  在保護區生態環境綜合整治中,清歡渡第四層被拆除後,根據幹部們的建議,把麻將室改成了書吧,增設了茶室供遊客休憩……更有文化氣韻的清歡渡,通過線上線下吸了不少“粉”。

  現在雖然被“削”掉了一層樓,但每個房間的價格達到了每天400至1000元。去年,清歡渡的營業額達到了350萬元,比上一年增長了20%以上。

  在綜合整治中,許多經營場所都像清歡渡一樣,經歷了拆違、整治等“陣痛”。但隨著生態品質的不斷提升,吸引的遊客日益增多,這些經營場所的效益也在不斷增加。

  目前,北碚區結合綜合整治,正圍繞縉雲山的綠水青山,規劃發展更高層次、更大效益的生態文化旅遊、康養經濟。

  縉雲山腳下的澄江鎮柏林村位於保護區外,目前,北碚區正與中鐵建聯合打造“柏林村鄉村振興竹文化村落”示範項目,利用柏林村400余畝竹林和非保護區域相鄰地區竹林資源,發展竹基複合材料、竹飲料、竹傢具等竹材加工産業鏈。

  利用縉雲山上的綠色生態資源、山下的溫泉資源,北碚區正在加快打造溫泉谷兩山生態文旅産業園。依託北溫泉、金剛碑等景區景點,規劃建設集旅遊、文化、運動、康養于一體的生態文明示範核心區。

  目前,溫泉谷兩山生態文旅産業園內,已引入重慶九街集團打造金剛碑、引入恒大健康集團打造國際溫泉旅遊小鎮、引入中國鐵建深度參與縉雲山生態環境綜合整治等重大産業項目。

  圍繞縉雲山綠水青山發展的生態産業,已開始呈現出北碚經濟發展中的綠色新效益。北碚也將繼續牢固樹立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導向,做優大生態、做精大旅遊、做強大健康,讓綠水青山帶來更多的金山銀山。

  王彩艷 肖亞平 圖/秦廷富

相關新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