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聚焦重慶>正文

重慶北碚探索“生態美、百姓富”高品質發展之路

2020-06-08 09:15:30 | 來源:重慶日報 | 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為了山水之城的生態底色——北碚探索“生態美、百姓富”高品質發展之路

【城市遠洋】【焦點圖】【聚焦重慶】重慶北碚探索“生態美、百姓富”高品質發展之路

生態修復後的縉雲山黛湖。記者 萬難 攝/視覺重慶

  6月6日,位於嘉陵江一級支流梁灘河北碚段的大磨灘濕地公園內,絡繹不絕的遊客沿著河堤步道散步休閒,欣賞著這裡清水綠岸的美麗景象。

  同一時段,地處縉雲山上的黛湖同樣遊人如織,騎車、漫步、賞景……人們在翠林間盡情享受清風沁脾、鳥語花香的愜意時刻。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北碚區堅持當好生態衛士,擦亮了山水之城的生態底色,探索“生態美、百姓富”的高品質發展之路。

  林長制“全力護山”——

  縉雲山重現“綠肺”活力

  5月初,正在北碚區東陽街道觀音峽林場內巡山的護林員周開朗發現,鹽東路上有不法大貨車司機傾倒建築垃圾,嚴重破壞了縉雲山片區西山坪森林植被。

  北碚區林長制辦公室得知這一情況後,立即派街道、村林長採取了嚴防死守的方式“破案”。5月12日淩晨,大家終於等來再次來此傾倒垃圾的車輛,並將涉事司機交由相關部門處置。

  作為林長制的15個試點區縣之一,北碚區開展林長制試點工作範圍涉及主城區“四山”中的縉雲山、中梁山,幅員面積349.19平方公里,佔北碚轄區總面積的46%,涵蓋15個街鎮、80個村(社區)。

  自2019年7月全面啟動林長制試點工作以來,北碚區嚴格落實“5+1”運行機制,按照“一山設一長、一長一辦公室”工作機制,建立區級、鎮級、村級林長組織體系,明確三級林長共196名。全區劃分林長制巡查責任網格80個,對應配置網格護林員160名,實現網格護林員管理全覆蓋,實現了“山林有人管、事情有人做、責任有人擔”。

  “縉雲山是重慶主城區重要生態屏障,深入推進縉雲山綜合整治、開啟綜合提升項目,是我們區林長制試點工作的重要任務。”北碚區林長辦副主任、區林業局黨組成員王文友介紹,一年來,該區重點開展了推進生態修復、推動環道建設、全域提升環境品質、生態搬遷試點的“四大工作”。

  其中,為了促進縉雲山的“綠肺”和天然屏障功能得到有效復蘇,北碚區在縉雲山區域累計栽種喬木、灌木、草本植物等86種、75萬株(棵),恢復水域1.79萬平方米,修復生態36.5萬平方米。同時,該區實施了生態搬遷試點,將核心區、緩衝區內208戶、536名居民全部納入生態搬遷範圍,引導幫助203戶、520名居民搬出自然保護區,覆土復綠1.6萬平方米。

  區林業局行政執法安全科科長張靜介紹,按照我國自然保護區管理條例的規定,縉雲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核心區禁止任何單位和個人進入,而緩衝區也只能進行科研觀測。一年來,北碚區累計拆除縉雲山內違法建築8.8萬平方米,自然保護地縉雲山片區收集到的205個問題已整治完成203個。

  為了防止綜合整治效果反彈,北碚區還健全“四個制度”落實問題發現機制:建立日常巡查工作制度,要求網格護林員和巡山守卡人員加大對重點林區、敏感地段、重要區域的檢查力度,嚴防新增生態破壞點;建立明察暗訪制度,由區林長辦每季度開展兩次明察暗訪;建立問題投訴制度,在縉雲山安裝林長公示牌65塊,積極發動群眾舉報各類破壞山林資源違法行為;接受新聞媒體監督制度,擴大發現破壞山林資源違法行為線索的來源渠道。

  北碚區還加大了“智慧巡山”的力度,目前正在實施20套林火視頻監控系統建設,建成後可覆蓋全區80%的重點林區。

  河長制“鐵拳整治”——

  污水河變休閒公園

  梁灘河發源於九龍坡,流經沙坪壩,在北碚匯入嘉陵江。上世紀六七十年代,梁灘河清澈見底,水清魚躍。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兩岸企業逐漸增多,不少污水排進梁灘河,讓這條清水河逐漸變成劣Ⅴ類水質。

  “梁灘河之變,是不少地區以往粗放式發展産業的一個縮影。”北碚區河長辦副主任唐世銀介紹,近年來,北碚區全面實施河長制,完善“雙總河長”的三級河長體系,通過一系列“鐵拳整治”,改善轄區水生態環境。

  其中,梁灘河的治理就是該區重點示範項目。在河長制的統籌協調下,圍繞“河暢、水清、坡綠、岸美”目標,啟動了梁灘河系統治理工程,修建生態護岸,河床清淤,確保河道行洪順暢;開展“污水三排”專項行動,加大投入新建和改造污水管網、新建污水處理廠、開展內源整治及清淤工作等;打造了5公里健身步道,以大磨灘瀑布為核心,打造建成大磨灘濕地公園等。下一步還將對梁灘河支流進行海綿化改造、整治8.5公里河道環境。

  “以往,河面漂浮的垃圾、河水散發的惡臭,令周邊村民十分痛心。”歇馬街道天馬村村級河長李林介紹,“如今,政府關停、整改了河邊的一批污染企業,實施了河道清淤、清漂保潔、栽種水生植物等,梁灘河又重現生機。”

  今年5月1日,作為梁灘河流域生態綜合治理項目重點工程之一——總面積約600畝的大磨灘濕地公園開園試運行,僅五一假期就累計接待遊客近5萬人次。

  記者在大磨灘濕地公園看到,梁灘河碧波盪漾,沿岸綠樹蔥鬱、蝴蝶飛舞,近百米寬天然懸瀑從青翠山間傾瀉而下,水霧茫茫。遊客們紛紛拿出手機,拍下這裡的美景。

  “2019年,梁灘河入嘉陵江斷面水質首次達到IV類標準。”北碚區生態環境局副局長李勤介紹,北碚計劃以梁灘河流域上下游橫向生態補償機制的建立為契機,探索梁灘河段街鎮一級生態補償機制,切實推動改善梁灘河流域水生態環境。北碚區還對轄區河流、水庫、山坪塘等進行了水環境綜合整治。如今,這些河庫水質明顯好轉,生態系統基本恢復,自我調節和自我凈化能力明顯提升。

  山水經濟“順勢而為”——

  生態産業呈現綠色效益

  綠色,是大自然的底色。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産力。如今,北碚區圍繞綠水青山順勢發展的生態産業,已開始呈現出綠色新效益。

  在縉雲山內,一條按照“生態屏障路、景觀旅遊路、産業提升路、消防救援路”功能定位的道路——縉雲山生態環道正如火如荼建設。該環道全長64.52公里,其中北碚區內34.5公里,投資金額18.53億元,已全面開工建設。

  王文友介紹,這條環道地跨澄江鎮、十里溫泉城、北溫泉街道、歇馬街道,將串聯起沿線傳統古村落、休閒農業、特色民宿,有效推進縉雲山及其周邊區域産業生態化、生態産業化的進程。

  黛湖是位於縉雲山半山腰的一座重力壩水庫。上世紀九十年代末以來,黛湖周邊先後建起了雲登酒店等4家經營場所。隨著這些經營場所規模的逐年擴大,不少污水直排湖中,導致黛湖生態受到極大破壞。在推進縉雲山保護區綜合整治工作中,北碚區將4家經營場所整體拆除。

  “我們迅速對這裡實施了庫型修復、濕地治理、復植復綠等項目,目前湖水比同期高1米,水生植物增加了2.9萬平方米。”王文友介紹,如今這裡已是市民休閒度假的好去處。

  而對於縉雲山保護區山腳下的澄江鎮柏林村,北碚區正在著力打造“柏林村鄉村振興竹文化村落”示範項目,利用竹林資源發展竹基複合材料、竹飲料、竹傢具等竹材加工産業鏈,為柏林村及周邊村民提供就近就業崗位和致富機會。

  因梁灘河整治而關閉肉牛養殖場後,歇馬街道天馬村村民劉成元在政府幫扶下,改行幹起了運輸。他説:“以往,我們養牛存在污染問題,還有很大的養殖風險。現在,我的收入比以前還高,特別是看著門口的臭水河變成景觀河,心裏別提多高興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