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銅梁:春到涪江鄉村美 安居樂業新氣象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3-26 14:53:37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田渝兵):3月23日,在重慶銅梁區安居鎮楊樂村新建的“黃金梨+蔬菜基地”産業園裏,一株株黃金梨果樹迎風挺立,不少村民正忙著除草、施肥,呈現出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

【原創】重慶銅梁:春到涪江鄉村美 安居“樂業”氣象新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326125550

安居鎮楊樂村乾淨整潔的人居環境 供圖 銅梁區委宣傳部

  位於涪江河畔的楊樂村,經過綜合整治後,坡地變成了梯田地,田地間修建了作業便道和排水溝渠,實現了田成方、路成網、渠相連的良好局面。

  誰也不曾想到,幾個月前這裡還是大片的荒山坡、閒置地。由於地塊分散零碎、農業機械無法進入田間地頭,加上農村勞動力短缺,大量的閒置地上雜草叢生。“以前這裡的雜草長得比人還高,現在荒坡大變樣,成了我們增收致富的果園。”正在地裏忙碌的村民鄧小敏感慨道。

【原創】重慶銅梁:春到涪江鄉村美 安居“樂業”氣象新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326125617

安居鎮楊樂村的“黃金梨+蔬菜基地”産業園 供圖 銅梁區委宣傳部

  往涪江河畔徐徐前行,江邊的各類蔬菜長勢喜人,錯落有致的農房乾淨整潔,一個個用竹籬圍成的菜園、花圃令人賞心悅目。長約3公里的濱江路,起于北門碼頭,止于象山花海,貫穿黃家壩濕地公園,沿線兩岸風景秀美,不少遊客和居民沿著步道正悠閒地散著步。“濱江綠道修好後,休閒有了好去處,我每天都要去散步健身。同時我們也要倍加珍惜,把房前屋後打掃乾淨,以後還可以發展農家樂,接待遊客,日子會越過越紅火。”今年76歲的象山村村民鄭宗常説。

  楊樂村“黃金梨+蔬菜基地”産業園的建設、象山村濱江路的建設,都只是銅梁鄉村振興安居示範片的一個縮影。據了解,鄉村振興安居示範片涉及楊樂、龍泉、淘河、龍興、象山5個村,將建設一條長約26公里的綠道環線,串聯起楊樂壩、黃金梨基地、枇杷基地、安居古城、濕地公園、露營基地等多處産業基地和公共服務設施,圍合面積約20平方公里,充分展現“原鄉風情·大美銅梁”的魅力。

  “近年來,我們堅持將古城保護開發建設管理與鄉村振興‘兩手抓’‘兩促進’,統籌‘古城遊’與‘鄉村遊’協同發展,著力補齊基礎設施短板,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産業,持續推動農商文旅融合發展,按照‘一城兩帶三片N基地百果園’發展思路,加快推進産業生態化、生態産業化、産品品牌化,讓鄉村遊發展古城遊、古城遊帶動鄉村遊。”安居鎮黨委書記張正全介紹,接下來,安居鎮將深入實施鄉村建設行動,全力打造鄉村振興安居示範片,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建設特色旅遊名鎮,持續推動高品質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

編輯:付意菲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