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千年》藝術再現重慶鄉村巨變
來源:重慶日報  |  2021-03-29 09:57:08

  原標題:全國脫貧攻堅楷模毛相林事跡搬上舞臺 《告別千年》藝術再現重慶鄉村巨變

《告別千年》藝術再現重慶鄉村巨變

3月27日晚,大型情景國樂劇《告別千年》在重慶大劇院上演。記者 齊嵐森 攝/視覺重慶

  重慶日報訊 (見習記者 劉一葉)“山鑿一尺就寬一尺,路修一丈就長一丈。”3月27日晚,大型情景國樂劇《告別千年》在重慶大劇院上演。重慶民族樂團攜手重慶師範大學絲路合唱團等市級文藝團體的演員們,向現場觀眾藝術地呈現了我市脫貧攻堅取得的成果。

  《告別千年》是重慶圍繞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主題創作推出的一部重要作品。該劇以“全國脫貧攻堅楷模”榮譽稱號獲得者、巫山縣竹賢鄉下莊村黨支部書記毛相林帶領村民絕壁修路的事跡為主線,用山歌、民謠、勞動號子作為音樂素材,結合原生態音樂、舞蹈、聲光及舞臺科技互動結合,生動展現了重慶農村近年來發生的巨大變化,以及重慶人民在脫貧致富的道路上攻堅克難,砥礪前行,創造美好生活的時代畫卷。

  當晚,一曲《希望》拉開了整場演出的序幕。演員們用男女二重唱、民族管弦樂等多種表現形式,帶來了《戰命運》《幺哥搬家》《秋分三峽紅》等12個節目,磅薄大氣的交響樂與細膩傳神的藝術小品交相輝映,展現出強烈的時代感和鮮明的重慶地域特色。

  “全劇帶給我最大的感受是真實,尤其是一些臺詞和熟悉的山歌等元素融入其中,讓我們感受到脫貧攻堅戰場上,廣大黨員幹部和群眾創造出的輝煌成就。”觀眾林夏説。

  《告別千年》曾于2020年12月23日在重慶施光南大劇院預演。“經過進一步打磨,現在的劇情更加貼近生活、更富有藝術感染力。”重慶民族樂團團長何建國表示,重慶民族樂團將把此次演出收入捐贈給下莊村。

  據悉,《告別千年》已被中宣部、文化和旅遊部納入全國脫貧攻堅題材舞臺藝術優秀劇目展演,將在全國巡迴演出。

編輯:胡明珠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