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講活動走進基層 砥礪初心接續奮鬥
來源:重慶日報  |  2021-03-31 10:07:01

  原標題:宣講活動走進基層 砥礪初心接續奮鬥 我市各地各單位多種形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宣講活動走進基層 砥礪初心接續奮鬥

三月三十日,重慶歌樂山烈士陵園,駐渝某部官兵面對英烈誓言永遠跟黨走。特約攝影 鐘志兵\視覺重慶

宣講活動走進基層 砥礪初心接續奮鬥

3月29日,巴南區木洞鎮,文藝宣講團正在講述革命故事。記者 謝智強 攝/視覺重慶

宣講活動走進基層 砥礪初心接續奮鬥

3月28日,渝北區青少年黨史學習教育之重走紅岩路實踐活動舉行。記者 齊嵐森 攝/視覺重慶

  重慶日報訊 黨史學習教育基礎在學習、目的在教育,要引導黨員幹部深入系統學習黨的歷史和黨的創新理論,堅守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連日來,我市各地各單位持續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面向基層充分運用紅色資源、網絡渠道等講好紅色故事,以優良作風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切實把學習教育各項任務要求落到實處。

  走進機關

  深入學黨史 真抓幹實事

  3月30日,市直機關開展“新時代紅岩講習所”2021年第一次集中講習。

  市委直屬機關工委常務副書記張國忠以“以情感講黨史”為主題,以我們黨在歷史上通過情感教育推動情感動員的案例為切入點,圍繞為什麼要以情感講黨史、以什麼樣的情感講黨史、怎樣以情感講黨史三個方面作專題講授。張國忠在講習時説,要通過用功學、用情講、用心看、用力做,進一步增強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來自市直機關的200余名機關黨員幹部聆聽講習後紛紛表示,要認真把黨的光輝歷史學習好、總結好、宣講好,把黨的優良傳統發揚好、傳承好、傳播好,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的強大動力,更加堅定自覺地為黨的事業而奮鬥,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週年。

  3月30日,記者從萬盛經開區行政服務中心了解到,針對企業和群眾辦事難、辦事慢、多頭跑等沉疴頑疾,該區在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推出73項“一件事一次辦”主題服務。

  萬盛經開區行政服務中心副主任向明忠介紹,萬盛採取對高頻事項並聯辦、關聯事項打包辦的方式,將企業和群眾需要到多個部門、經多個環節辦理的“一攬子事”,整合成為“我要開花店”“我要開理髮店”等主題式套餐服務,採取“一窗受理、集成服務”,改變了政府部門各自為政的局面,群眾辦事只需要跑一個窗口即可辦成事。

  走進社區

  講好紅色故事 讚美幸福生活

  3月22日,在大渡口區理論宣講陣地——思源故事會現場,九宮廟街道新工社區“老黃故事隊”隊員黃德華向居民講述身邊好黨員故事。居民們説,身邊人講身邊事,更讓黨史學習教育聽得懂記得住。

  今年64歲的黃德華已堅持講故事十餘年。作為一名共産黨員,退休後他組建了由自己擔任隊長的“老黃故事隊”,專門為轄區居民講故事,贏得不少“粉絲”。

  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黃德華從去年就開始準備黨史故事,為建黨100週年獻禮。為了講好身邊的好黨員好故事,黃德華花大量時間查閱資料,拿著手稿多次與街道工作人員反復核實細節、字斟句酌討論。為了把故事講好,他還定時和隊員們排練,表情、吐詞、語氣、著裝、道具……每一個細節都要反復推敲。

  “身邊那麼多優秀同志的不懈奮鬥,才有了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要讓他們的事跡流傳下去。”黃德華説,身為一名老黨員,能夠用講故事的形式來歌頌黨、讚美幸福生活是一件讓他驕傲的事。

  3月25日,一場精彩的先進模範學習宣傳暨“黨在我心中”微訪談活動,在合川區合陽城街道舉行。訪談中,“全國文明家庭”等先進模範結合自身經歷,講述了對黨史的學習體會、對黨的引領作用的感悟等,激勵引導群眾傳承弘揚傳統美德和紅色精神。

  涼亭子社區的王繼淵家曾獲“全國文明家庭”稱號,103歲的王繼淵已有83年黨齡,她在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中堅持做黨的宣傳工作,在隨後幾十年的教師生涯中,她熱心公益事業,一直默默奉獻自己的力量。

  “我們都很佩服我母親。她忠誠于黨,忠誠于自己的事業,一輩子都在用自己的實踐與奉獻,做著一個黨員應該做的事情。”王繼淵的女兒李世憲分享了母親的故事,“母親身上的這些品質,影響著我們一家人,讓一家人相敬相愛、和諧幸福。”

  據悉,該區還將常態化挖掘“平民英雄”,以基層宣講、故事匯巡演、專題展覽等形式讓先進模範“進”基層,引領社會道德風尚,促進市民道德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不斷提高。

  走進農家

  追憶崢嶸歲月 凝聚發展動力

  近日,一場以“黨史學習教育暨鄉村振興路怎麼走”為主題的交流會,在綦江區石壕鎮梨園村田壩院子舉行。石壕鎮宣傳統戰委員令狐克軍同在場的村幹部和村民代表,重溫紅軍在石壕的那段崢嶸歲月,共商鄉村振興發展思路。

  “紅軍司務長這種堅貞不屈精神值得學習。”石泉村黨總支書記陳昌貴在聽了令狐克軍的講述後説,“作為一名基層黨員幹部,想盡辦法帶領村民增收就是我的初心和使命。”

  陳昌貴説:“這幾年借助人居環境整治,村上的環境變了樣,發展鄉村旅遊我們有基礎;村裏有高粱、油菜這些特色産業,我們可以利用紅色資源引來的人氣,發展賞花經濟。只要大家不等不靠加油幹,旅遊飯我們吃定了。”

  “當年紅軍過境石壕留下的艱苦奮鬥精神值得發揚。”梨園村綜合專幹周生權説,梨園村有萬梨公路穿境而過,村裏決定把公路兩旁的2000畝地,通過村集體打造成多彩的植物園,同時配套發展楊梅、青脆李、牛羊等特色産業,一起抱團賺錢。

  近日,渝北區玉峰山鎮龍門村舉行了“老兵講故事”院壩會。楊春風等老兵講述了他們的從軍經歷。

  “一下車,風沙瀰漫,衣服上都全是沙子。”跟隨楊春風的敘述,聽眾們仿佛回到了1975年的新疆,那裏“東風如刀、夏風如燒”,喝的是鹽鹼水,條件十分艱苦,但是戰士們不怕苦不怕累,把個人放得小、把集體看得重。

  一個個鮮活的故事,讓村社幹部和村民們既感動得流淚,又深受震撼,為老兵們感到無比驕傲和自豪。大家表示,一定要貢獻力量、真抓實幹,以優異成績向建黨100週年交出滿意答卷。

  走進校園

  傳承革命精神 爭做時代新人

  3月26日,渝中區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小蘿蔔頭”紅色講解員決賽在人民小學舉行,來自巴蜀小學、人民小學、重慶市第二十九中學等中小學校的14名學生選手走上講臺,分享了一個個精彩的紅色故事。

  “國徽上應有谷穗”“最小烈士小蘿蔔頭”“甘為革命馬掌鐵的楊闇公”“一面特殊的五星紅旗”等紅色故事贏得台下陣陣掌聲。

  “以青春之名,赴百年之約。選手們聲情並茂的演講為同學們上了一堂生動的紅色主題課,在今後的學習教育中,我們也將引導師生們知黨史、感黨恩、擔使命,用實際行動為黨的百歲華誕獻禮。”人民小學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此次“小蘿蔔頭”紅色講解員比賽只是渝中區“慶祝建黨100週年 深化‘小蘿蔔頭’進校園”的一項子活動,自2月上旬起,該區便組織中小學生開展了紅色景點研學、紅色徵文撰寫、紅色書畫創作等一系列活動,號召廣大青少年學習革命精神,傳承紅色基因。

  3月26日,潼南區“慶祝建黨100週年”暨“傳承闇公精神 爭做時代新人”黨史學習教育系列實踐活動——“小蘿蔔頭”紅色講解員比賽走進雙江中學,該區各中小學校的32名小講解員齊聚一堂,為現場100多名師生講述了“紅色祭文耀中華”“一件特殊的文物”等紅色故事。

  活動現場還舉行了“小蘿蔔頭”紅色小講師團授旗儀式。潼南區楊尚昆故里管理處將組織對學生講解員進行培訓,並組織紅色小講師團在全區中小學校、鄉村學校少年宮開展青少年“知史愛黨、知史愛國”學習教育暨“兩講”紅色故事巡講,深入宣講紅色人物的感人事跡,傳承革命精神。

  據悉,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潼南還將在全區中小學校組織開展紅色景點研學、紅色故事巡講、紅色徵文比賽、“新時代潼南好少年”評選等以“傳承闇公精神 爭做時代新人”為主題的系列實踐活動。

  3月29日,沙坪壩區“紅領巾黨史宣講團”在渣滓洞正式成立。這支隊伍將在沙坪壩每所中小學設1個支隊,形成上千人的“小蘿蔔頭”紅色講解員陣容,利用升旗儀式、入隊入團儀式等為學校、社區宣講黨史。

  紅領巾黨史宣講團是沙坪壩區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重要項目之一。該區將依託紅岩小小志願者實踐成長項目,在全區53所中小學、每所學校成立至少20人的“小蘿蔔頭”紅色講解員隊伍,開展黨史宣講。

  (記者周尤、龍丹梅、張莎、湯艷娟、趙偉平、左黎韻、王翔、羅蕓,通訊員武曉靜、譚鳳 劉錦)

編輯:胡明珠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