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巫山縣水利局全力破解農村群眾飲水難問題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3-31 16:16:18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報道(田渝兵):重慶市巫山縣集大山區、大庫區、大農村于一體,境內喀斯特地貌分佈廣泛,保水蓄水困難。季節性缺水問題成為制約全縣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的一大因素。長期以來,全縣50余萬名農村群眾飲水成為老大難問題。近年來,巫山縣水利局全力破解農村群眾飲水難問題,取得了成效。

【原創】重慶:巫山縣水利局全力破解農村飲水難問題_fororder_圖片1

蓄水中的中硐橋水庫 供圖 巫山縣水利局

【原創】重慶:巫山縣水利局全力破解農村飲水難問題_fororder_圖片2

建成後的朝陽水庫 供圖 巫山縣水利局

  據了解,2015年以來,巫山縣水利局緊扣飲水安全目標,實行分區劃片包乾責任制和問題動態摸排機制,在規劃、建設、管理上狠下功夫,大力實施水利行動,累計投入9.93億元,新建(改造)水廠43座,新建(整治)水池3509處,鋪設供水管網3萬公里,整修山坪塘1872口,建成廟宇大山等49處提水工程,建成中硐橋水庫、開工廟堂水庫、東坪水庫、黑龍水庫。

  截至2020年底,全縣實現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全覆蓋,農村飲水安全集中供水率、管網入戶率分別達99.2%、99.9%,有力地保障了全縣53萬名農村群眾的飲水安全。

  為破解農村供水管護難題,巫山縣水利局落實2112萬元維修養護經費,組建富民公司負責農村供水管理。同時,巫山縣水利局探索出用水協會自治、確權登記頒證、公益性管理、受益戶“坐樁式”管理等多種管護模式,有力地保障了供水安全。

【原創】重慶:巫山縣水利局全力破解農村飲水難問題_fororder_圖片3

雲臺村水井灣人飲池 供圖 巫山縣水利局

  巫山縣水利局把保障農村飲水安全作為底線任務,聚焦飲水安全各項指標,以水源整治、水量保障、水質提升為重點,攻克了一個又一個難關,取得了階段性的成績。巫山縣水利局局長賀偉表示,下一步,該局將圍繞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廟堂、東坪、黑龍等3座水庫的建設,開工建設雙樹、孫家槽、南溪、黃草坪等4座水庫,加速推進大丘塝等5座水源工程的前期工作,力爭2021年內完成柑園、白果、石碑、紅槽等10座村級水廠的建設,高品質解決群眾飲水安全問題。

編輯:胡明珠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