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摩托車提檔升級駛入“新賽道”
來源:重慶日報  |  2021-04-01 10:09:04

重慶摩托車提檔升級駛入“新賽道”

隆鑫通用C區工廠,工人正在生産線上組裝KE500發動機。首席記者 龍帆 攝/視覺重慶

重慶摩托車提檔升級駛入“新賽道”

秋田齒輪生産車間,質檢員正在檢測産品品質。(重慶日報資料圖片)

  摩托車産業

  現狀

  重慶擁有摩托車整車生産企業39家、配套企業426家(規上企業410家),具有年産1000萬輛摩托車整車和2000萬台發動機(通機)的綜合生産能力。發動機、離合器等關鍵零部件本地化配套率達90%以上,形成從整車、關鍵零部件配套的研發、生産到國內外貿易、服務等完整的産業鏈和産業集群。

  目前,重慶摩托車産業正從通路産品向大排量、休閒型方向提檔升級。

  不足

  産品結構較為單一;

  整體品質水準、品牌影響力和滿意度有待提高;

  部分産品的可靠性、耐久性較差;

  産品在國內外市場分佈不均衡。

  摩幫“大哥”帶領“小弟”一起衝

  隆鑫通用動力股份有限公司

  創建於1993年,公司業務涉及供應鏈企業近2000家,其中大排量摩托車供應鏈企業近300家,重慶本地配套率接近70%。

  目前,隆鑫推出的無極高端摩托車品牌,已涵蓋休旅、復古、跑車、街車等諸多産品類別,出口到法國、意大利等歐洲發達國家。

  3月28日,一則消息不脛而走:隆鑫通用動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稱“隆鑫”)推出無極品牌跨界復古車500AC,售價高達34980元!

  為什麼這麼貴?因為高端。“車架由高精度機器人自動焊接,發動機採用行業先進的滾子搖臂、軸瓦油膜承載等技術,配合滑動離合器,使得加速又快又平滑……”隆鑫的線上發佈會,這樣介紹無極500AC的各項性能和技術。

  顯示屏上彈幕紛繁。有人驚奇,有人誇讚,也有人質疑——“有啥可讚的?不就是把一大堆進口零部件拿來組裝一下嘛!”

  事實果真如此?

  “無極品牌其實早已實現供應鏈國産化,且很大一部分零部件都是‘重慶造’。”隆鑫通用大排量機車事業部總經理助理彭琳表示。

  重慶本土摩托車配套企業,有這樣的配套水準?帶著這樣的疑問,記者來到隆鑫本地數百家配套商中的一家——重慶碧隆機械。進入廠房,記者眼前一亮:工廠寬敞明亮,設備整齊有序,機械手臂靈活舞動,數十台數控設備“合奏齊鳴”,好一幅現代化的生産景象。

  “前幾年,我們確實生産水準不高,但近年來我們在隆鑫支持下,生産、管理等各方面都取得了極大進步。”碧隆機械負責人表示。

  作為産業鏈龍頭的隆鑫,是怎麼幫助“小弟”的?

  重慶隆鑫機車有限公司總經理劉剛介紹,在詳細調查分析該企業各生産流程環節後,他們與碧隆機械達成了産業升級的共識,明確了升級路徑,並直接派出工程師“駐場”,提供深度技術支持。

  工藝梳理、設備添置、用機器人提升加工精度……在隆鑫支持下,碧隆機械的自動化生産率提高30%,産品合格率提高10%,加工精度達到國內同行領先水準,順利達到隆鑫無極大排量摩托車配件採購標準。

  近年來,隆鑫通過上述方式,直接或間接幫扶的配套企業上百家。這樣的幫扶,需要投入巨大資源,隆鑫為何如此舍得?

  原因,無疑是消費升級對企業轉型升級的“倒逼”。近三年來,大排量高端摩托車,正在成為市場新寵。

  瞄準新一輪“風口”,努力向前衝,但自身“武藝”再高,單槍匹馬也無濟於事,必須要把上游的“兄弟”們都扶起來,帶著大夥一起衝。

  “僅僅是去找供應商採購符合品質標準的零部件,這還遠遠不夠。”劉剛説,隆鑫必須和整個供應鏈開展協同研發,變拉動為互動,相互賦能共同發展。

  無極500AC正是隆鑫大排量摩托車供應鏈協同研發的成果。這款車型無論是發動機、FTF交互儀錶、減震,還是車架、燈具等方面零部件的設計,都是由隆鑫先提供需求思路,再與供應商的研發人員共同商討,最終定型形成可量産的方案。

  “憑藉供應鏈層面的深度互動,隆鑫不但實現無極品牌大排量摩托車供應鏈自主化,更增強了在國際高端市場的競爭力。”劉剛透露,目前,隆鑫推出的無極高端摩托車品牌,2019年銷售收入同比增長4.49倍,2020年繼續保持高速增長,且出口到法國、意大利等歐洲發達國家。

  寶馬為啥這樣信賴秋田齒輪

  重慶秋田齒輪有限責任公司

  創建於1993年,目前公司各型汽車、摩托車齒輪的産銷量均超過了1.2億件/年,摩托車齒輪産品在國內市場佔有率保持在35%以上,全球每5輛摩托車,就有一輛裝有秋田齒輪的産品。

  前不久,寶馬公司在供應鏈佈局中,作出一項重要決定,指定重慶秋田齒輪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稱“秋田齒輪”)承接印度寶馬摩托齒輪的配套。

  此前,秋田齒輪已是中國大陸唯一向德國寶馬總部供應摩托車齒輪的配套商,同時還是寶馬1000cc以下的摩托車齒輪核心供應商。如今寶馬公司在供應鏈佈局上,總是會優先考慮秋田齒輪。

  不過,幾年前,寶馬公司對秋田齒輪還是另一番態度——非常謹慎。秋田齒輪總經理劉一回憶,秋田齒輪剛為寶馬配套時,寶馬方面對齒輪圖紙上的任何一個細節尺寸,都不允許進行一絲一毫修改。

  還有,在涉及到一個過程式控制制的手段上,寶馬方面要求秋田齒輪要拿出過去5到10年的追溯資料來。

  而如今,寶馬公司在一些技術細節上,則願意聽取秋田齒輪的建議,並作出相應的調整,顯示了對秋田齒輪的足夠信任。

  寶馬公司態度是怎樣改變的?故事得從頭講起。

  2004年,秋田齒輪在隆鑫公司推薦下,嘗試給寶馬650cc大排量摩托車供應齒輪。對秋田齒輪來説,給寶馬這樣的國際大牌做配套,是自己提檔升級的絕佳契機,但是,過程是痛苦的——寶馬大排量摩托車的技術要求、工藝結構、加工精度都跟秋田齒輪過去的産品完全不在一個量級,甚至連産品的氣味都有特殊要求。

  與之對應的,則是龐大而複雜的製造、管理規範和各項標準的再造。秋田齒輪技術負責人回憶,當時,他們抽調了所有的骨幹來組成攻關團隊,製作了一整套技術和品質管理資料。這些資料竟然堆滿了整整一間辦公室。接下來,秋田齒輪團隊按照資料文本指引,一點點地摳,一項項地改,這一過程,歷經了上千個不眠之夜。

  但除了堅持,秋田齒輪別無選擇,他們需要以實際行動讓寶馬公司看到,自己值得信賴。

  十幾年下來,秋田齒輪完成了多輪設備的更換、技術的更替,隨著認知和管理的更新,公司“身板”日漸硬朗,並能夠完全按照寶馬公司的標準要求交付産品。

  金石為開。看到了秋田齒輪的努力和進步,寶馬公司的態度日漸變化。在成功實現寶馬650cc摩托車齒輪大批量供貨後,寶馬公司2016年又向其開放了850cc摩托車齒輪的配套。在此基礎上,近期,寶馬公司再次開放印度市場給秋田齒輪配套。

  這是一個機會,同時也是寶馬公司給秋田齒輪的新一輪考驗。印度寶馬方面提出,秋田齒輪“所有産品全檢且每件必須100%符合圖紙”,即要求殘次品概率為零。他們想要通過這個“不可能的任務”,讓秋田齒輪知難而退。

  秋田齒輪全力以赴,調動所有骨幹力量“扎”到生産一線,並加強對生産數據的分析,進一步優化品控,最終通過把産品做到極致,讓對方再也找不到任何藉口,從而成功為印度寶馬配套。

  這家企業幫人把工廠建在“雲”上

  重慶忽米網絡科技有限公司

  2017年10月成立,由重慶宗申産業集團與天津藝點意創聯合組建。2018年6月,忽米網工業互聯網平臺正式發佈,主要為工業企業提供實施智慧化改造解決方案。

  工廠生産流水線突然“停擺”,怎麼辦?

  當然是停工檢修。可是一條流水線動輒百米長,有上百種各類機器設備,要準確找到故障在哪個位置,可不是件容易事。

  重慶天盛儀錶有限公司(以下稱“天盛儀錶”)過去一遇到這樣的問題,就只能通過人工逐個檢查每個生産環節,甚至要同時給數台機器“開膛剖腹”。

  “那時,常常是一堆維修人員圍著機器七嘴八舌討論,很難形成共識,最後甚至只能挨個查看,逐個驗證。如果仍解決不了問題,就給設備生産方打電話,來來回回描述故障、發照片、傳方案,維修效率和準確率都很低。”天盛儀錶負責人坦言。

  如果有一套信息系統,將工廠裏各台機器設備全部監管起來,對它們的運行情況實行及時監控,哪兒出故障就自動發出相應報警,設備運營維護不就事半功倍了?

  忽米網,就扮演了這樣的角色。

  自實施以大數據智慧化為引領的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行動計劃以來,重慶已形成一大批這樣的服務型企業,它們通過建立大數據和雲計算中心,搭建專門的工業互聯網平臺,將其他工廠的設備信息數據連接起來,從而實現對設備遠程實時監控。這些工廠在實施這樣一番智慧化改造後,相當於把生産運行全程搬到了“雲”上,以此建立起“雲端工廠”。

  為天盛儀錶建立“雲端工廠”的重慶忽米網絡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稱“忽米網”),脫胎于宗申集團摩托車生産線——在2017年成立伊始,忽米網率先對宗申動力總裝1011生産線進行智慧化改造,通過將標識解析技術應用在這條摩托車總裝生産線,運行一年下來,生産線整體效率提升4倍,自動糾錯防錯能力和作業自動化率均提升10倍。

  “建成‘雲端工廠’後,一個大屏上就能看到所有機器設備的運行情況,哪兒出了故障,根本不用我們挨個去查,大屏上會主動提示。”天盛儀錶負責人介紹。

  不僅可以準確發現故障,“雲端工廠”還有更大作用——天盛儀錶負責人説,雲平臺可以將整個生産過程進行監管,從而提高産品追蹤追溯功能,並通過排程管理,把生産計劃詳細分解到設備及人員,從而合理安排工單,提高生産效率。簡言之,工廠訂單生産情況、工序安排是否合理,平臺全都一清二楚,還能通過大數據計算給出更準確的生産建議。

  “部署智慧化系統雲平臺,‘雲端工廠’還實現了供應鏈全面智慧管理。”忽米網技術負責人江文表示,通過工業互聯網平臺,以往需要人力採購的環節,如今在電腦上就能實現生産線供應鏈正常運作,零部件從生産到物流所有環節,全都在平臺上呈現,生産什麼、生産多少,所有環節一目了然,全産業鏈協同效率大為提高。

  原料供給有序、故障處理及時、物流配送迅速……當供應鏈上的一個個“堵點”被打通,整個産業鏈自然被“激活”。而在建設“雲端工廠”為企業提供智慧化服務的同時,忽米網自身亦迎來快速增長,自去年以來,其訪問用戶數同比上升25%,訂單成交率同比增長12%以上。(重慶日報記者 白麟 夏元)

編輯:付意菲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