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涉外商事糾紛解決機制 重慶自貿區打造法治建設新高地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4-07 16:35:01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報道:近年來,圍繞制度創新打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重慶兩江新區人民法院(重慶自由貿易試驗區人民法院)(以下簡稱“兩江新區(自貿區)法院”)創新涉外商事糾紛“一站式”解決機制,累計委派、委託調解案件兩千余件。

【原創】創新涉外商事糾紛解決機制 重慶自貿區打造法治建設新高地_fororder_圖片1

兩江新區(自貿區)法院 供圖 重慶市商務委

  訴調對接成功化解了德國業納公司與遠東租賃公司買賣合同糾紛等涉外商事案件,並在俄羅斯某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訴某旅遊集團重慶國際旅行社涉外委託合同糾紛一案中,實現了全國首例訴訟轉仲裁案件。

  兩江新區(自貿區)法院還創新陸海新通道沿線國家域外法查明機制,為當事人提供境外法律查詢,為各界了解和適用陸海新通道沿線國家法律提供有力支持。

  以域外法查明機制為例,2019以來,重慶兩江新區(自貿區)法院受理泰國、老撾、緬甸等涉陸海新通道沿線國家案件上百件,糾紛涵蓋境外投資合夥、貨物買賣與運輸、建設水電站等基礎設施、房屋租賃、境外旅遊、民間借貸等十余個領域。為解決自貿區對外交往中的法律查明問題,兩江新區(自貿區)法院聚焦區位特點建立陸海新通道沿線國家法律查明與適用機制,提升涉外法律服務水準。

  2021年1月,兩江新區(自貿區)法院與西南政法大學聯合發佈了《陸海新通道沿線國家法律查明機制指引》。業內人士指出,該《指引》填補了國內東盟國家域外法查明的空白,並極大地推動了區域化涉外案件裁判規則的國際對接。

  與此同時,兩江新區(自貿區)法院制定《適用域外法案件裁判指引》,明確適用域外法的具體情形,規範適用域外法案件的裁判標準,厘清域外法查明責任,完善域外法查明程式,嚴格查明內容審查標準,規範域外法解釋適用,為司法實踐中準確適用法律提供有力支撐。

  據悉,自查明平臺投入測試以來,法官及當事人已通過該數據庫查詢境外法律百餘次。

  兩江新區(自貿區)法院副院長賈科表示,下一步,將在加強平臺建設夯實機制運用硬體基礎的同時,加強機制運用,提升域外法準確適用能力,擴大中國司法的國際影響力,在國際貨物多式聯運等領域,推動形成和完善國際規則,發揮司法裁判規則的引領作用,引導市場主體在涉外交易中加強與國際規則對接。(文 劉渝暢)

編輯:胡明珠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