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主體累計近三萬家 重慶自貿區構築兩江新區開放新格局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4-07 16:46:40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報道:4月7日,來自重慶市商務委消息,重慶自貿試驗區成立四年以來,作為核心區的兩江新區自貿試驗片區已形成了新型金融、國際貿易、現代物流、創新科技、生産性服務業、大健康醫療和高端製造業八大重點産業,國際合作“朋友圈”持續拓展。

【原創】市場主體累計近三萬家 重慶自貿區構築兩江新區開放新格局_fororder_圖片1

位於兩江新區自貿試驗片區的重慶保稅商品展示交易中心 供圖 重慶市商務委

  多措並舉打造一流營商環境

  2020年,兩江新區自貿試驗片區新增市場主體3707家、增長5.1%,註冊資本540億元、增長40.6%,自貿區市場主體累計2.7萬餘家,註冊資本4569億元,簽約9個中新互聯互通項目,簽約金額2.44億美元。

  據了解,為深入推進系列商事制度改革,兩江新區先後推進“先照後證”“多證合一”等改革,實現“三十一證合一”,大幅取消企業登記前置審批事項,前置審批事項從226項調整為49項,縮減78.32%。截至目前,兩江新區創業集群地址已達59個,為8000余戶市場主體的登記提供了便利。

  同時,兩江新區自貿試驗片區率先試點海關“一保多用”管理模式,在優化營商環境促進貿易便利化、拓展貿易新業態、打造全球重要投資目的地的同時,讓企業更有改革獲得感。其中,僅兩路寸灘綜合保稅區辦理擔保總額就超過1.32億元,循環使用72次,實現5300余萬元稅款貨物的擔保,平均每份擔保循環使用14次,大大為企業節約了擔保成本。

  國際合作“朋友圈”持續拓展

  在自貿試驗區的強大磁吸力下,萊佛士醫院成為西部第一家外商獨資醫院落地兩江片區,將高端醫療與醫保相結合,並引入保險直付,探索“外資醫院+醫保+外資醫療保險”為一體的醫療服務高水準、保險多樣化、結付便捷化高端醫療服務體系。

  據悉,兩江新區還與新加坡國立大學共建新加坡國立大學(重慶)研究院,圍繞現代物流、金融和金融風險管理、信息工程和技術、先進製造和材料等重點科研發展領域開展科學研究,培養聯通世界的國際化、創新型人才,建設國際化創新創業生態圈和高標準産業孵化中心,加速中新兩國科技、商業、信息的互聯互通。

  同時,開通的中新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已覆蓋兩江數字經濟産業園等七大園區。通道應用企業從開通之初的14家增加到50余家,覆蓋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物聯網、虛擬現實等十多個核心技術領域。通道的輻射和帶動作用初步顯現。

  近年來,作為全球重要的投資目的地,兩江新區不斷拓展國際合作融入雙循環新發展格局。截至2020年底,已有法國中小企業協會重慶代表處、新加坡中華總商會重慶代表處、德國曼海姆市駐渝辦事處、阿塞拜疆中國絲路商會等18家國際機構入駐兩江新區國際合作中心,並建成了中德、中瑞、中意、中日、中韓、中以等多個國際合作産業園,搭建了金融、會展、物流、信息等開放型功能平臺,開放平臺的集聚效應逐漸顯現。

  在創新開放帶動下,兩江新區實際利用外資水準長期位居重慶全市第一,2020年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貿易額全年實現580億元,新增外資企業中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佔比達70%以上。(文 劉渝暢)

編輯:胡明珠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