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市墊江縣持續推行“鄉情警務” 釋放服務溫度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4-07 15:50:27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在深入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我為群眾辦實事”教育實踐活動中,重慶市墊江縣公安局秉承“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持續推行“鄉情警務”機制,讓創新成果真真實實轉化為群眾的獲得感和滿意度。

【原創】重慶市墊江縣持續推行“鄉情警務” 釋放服務溫度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407114853

墊江縣公安局與溫州市龍灣區公安分局合作建立“鄉情警務室” 供圖 墊江縣公安局

  重慶市墊江縣公安局緊密結合墊江勞務輸出大縣這一客觀縣情,聚焦30萬外出務工群眾辦證辦事“耗時費錢不方便”的現狀,以外出務工群眾的需求為標準,在雲南昆明、浙江溫州兩地創新推行了“鄉情警務”機制,與當地公安機關合作建立“鄉情警務室”、研發“鄉警在線”APP和“鄉音在線”視頻系統,為外出務工群眾提供了高效、便捷、溫馨的服務。

【原創】重慶市墊江縣持續推行“鄉情警務” 釋放服務溫度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407114848

墊江縣公安局與昆明市盤龍區公安分局共建“鄉情警務室”授牌儀式現場 供圖 墊江縣公安局

  據悉,自2018年“鄉情警務”機制運行以來,雲南昆明和浙江溫州兩地的“鄉情警務室”線下共為墊江縣外出務工群眾辦理戶政、車駕管等業務9600余筆;通過線上APP遠程受理業務1.8萬餘筆,累計為外出務工群眾節省費用約6000余萬元;運用“鄉音在線”視頻系統線上化解各類矛盾116起,兌現賠償、欠款等費用87.2萬餘元。

  此外,墊江縣公安局持續發揮科技優勢,打造針對內部最多跑一次的系統——“惠警通”,有效解放了基層警力。據統計,自2020年8月6日該系統上線運行以來,各事項全流程審批平均用時約為2分鐘,較之前的平均用時2小時,辦事時間縮短98.3%;同期相比,縣公安局辦公經費節省100余萬元;民警騰挪時間夯實基礎、服務群眾約1800小時,進村入戶、走訪調查環比增加23.6%、20.3%。(文 肖紅光 杜亞菲)

編輯:付意菲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