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哉!龍門浩老街
來源:重慶日報  |  2021-04-08 11:34:39

龍門浩老街夜景。郭旭 攝

星光觀景臺。墨鏡 攝

城市記憶館·裏外巷子的傳統木匠體驗。墨鏡 攝

遊客打卡龍門浩老街。謝美齡 攝

“龍門皓月”牌坊。墨鏡 攝

  龍門浩老街位於南濱路中段,面對長江、背靠南山,將渝中勝景盡收眼底。老街依山而建,上下落差近50米,山城特色在這裡展現得淋漓盡致,青磚黛瓦、青石甬道,遠遠望去,每棟建築物都被賦予了不同的格調和品位。

  “喲,喲,嘿著!”

  “喲,喲,嘿著!”

  漫步在老街潔凈的石板上,歷史的氣息裹著江風撲面而來,時間仿佛在這裡靜止,川江號子也在耳畔悠悠響起。

  重慶開埠通商後,龍門浩碼頭成為各國商船必泊之地,東西方文明在此交匯碰撞。1937年至1946年間,美、蘇、英、法等30多個國家先後在重慶開設大使館,許多重要的金融機構也落戶這裡。其中望耳樓80號,曾為美國大使館臨時辦公樓,是當時重要的外事機構。

  説到望耳樓,源自一則母子情的傳説。

  相傳,大禹為治水離家遠行,其母日夜思念,修建此樓,終年遙望,盼著某一天,兒子的身影能出現在眼前,便有了“望兒樓”。一些力夫在望兒樓的岩坎上搭起吊腳樓,像人的耳朵,因形生義,天長日久,“望耳樓”家喻戶曉。

  那麼,這一帶為何叫龍門浩呢?

  千年前,長江在此形成一道水灣,巴人稱這形似彎月、波平如鏡的水灣為“浩”,南宋時又石刻龍、門二字於此,龍門浩就此得名。後來,每當皓月當空時,江舟泊于龍門浩內,水面上便呈現出月光映著漁火的朦朧美妙畫卷。所以,龍門皓月成了南濱路上的一大景點。浩浩江水,流經千年,皎皎明月,亙古如斯。也不知是明月照江,還是江映明月?

  龍門浩有個“福門”,就在老街中央,門樓右邊厚重的城墻上鏤刻著一個大大的康熙御筆的福字。走過福門,順順利利;與福合影,甜甜蜜蜜。

  沿著級級石梯,逶迤爬至老街最高處,一座騰空而起的玻璃橋出現在面前,這就是星光觀景臺。駐足平臺,視野開闊,對面渝中半島建築群插筍子一樣密密麻麻,恍然間,讓人感覺這是上海還是香港?當夕陽西下,慢慢沉下對岸高樓時,“長河落日圓”的意境油然而生,旖旎一片。一群白鷺排成“人”字,款款向上游飛去,真正是: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華燈初上,270°環繞無敵江景淩空而立,絢麗的重慶夜景在這裡完美綻放。兩江遊輪在面前緩緩行駛,美輪美奐,勝似天上人間。

  “我看風景,風景也看我。”從渝中半島看過來,夜幕下的老街猶如一顆璀璨的明珠,散發著熠熠光彩,潔凈、灑脫,又有一種説不出的百年韻味。

  此時,你不得不被重慶的美景折服!

  走累了,就到“城市客廳”坐一坐,喝杯蓋碗茶;餓了,來一碗猴哥酸辣粉。哦,對了,來龍門浩老街,一定要嘗嘗老外婆春卷。薄薄略透明的酥皮下,隱約可見餡兒的影子,濃香的肉餡兒裹著外皮的脆香,撲鼻而來,讓人口舌生津,欲罷不能。夜晚,就在“既下山”酒店住下,在酒店的小院中煮茶望江,夜晚枕著江水淺吟低唱入夢,豈不美哉!

  景區簡介

  龍門浩老街位於南岸區南濱路中段,集開埠文化、抗戰遺址文化、巴渝文化等於一體,擁有重慶海關別墅舊址等18棟歷史文物建築。

  老街的建築風貌中西合璧、相容並蓄,並將文物欣賞、文化藝術與現代商業相結合,融合了藝術探索、高端零售、創意體驗、休閒餐飲、文化旅遊等,可帶給遊客眼、耳、鼻、舌、身的全方位體驗。

  特色玩法

  觀夜景:星光觀景平臺是欣賞重慶都市景觀的最佳之地,270°環繞的無敵江景,淩空而立的全玻璃觀景臺,讓絢麗的重慶夜景在這裡綻放。

  聽故事:老茶壺、蓋碗茶、老圈椅……在老街,人、物、景都在訴説著城市故事。遊客可遙看長江璀璨文明,靜聽滾滾長江東逝水。

  尋記憶:在城市記憶館·裏外巷子,打造了老街記憶、南濱記憶、紅色記憶、巴渝記憶、開埠記憶、匠心記憶、三峽記憶、童年記憶、巷子記憶、書香記憶等三十余間“記憶展廳”,可讓遊客感受到一種截然不同、穿越時空的氛圍,拾回那些被遺忘的記憶珍寶。

  線路推薦

  公交:乘坐304、318、320、0321、321、354、376、338等公交車,在一天門站或東水門大橋站下車,即可到達龍門浩老街。

  軌道:乘坐軌道交通6號線、環線,在上新街站下車,往東水門大橋方向步行3分鐘,即可到達龍門浩老街。

  索道:在渝中區長江索道北站乘坐索道至南岸區長江索道南站,由上新街步行兩三百米即可到達龍門浩老街。

  自駕:可導航“龍門浩老街”前往。

  (記者 韓毅)

編輯:付意菲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