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市各區縣將廣泛開展微宣講活動
來源:重慶日報  |  2021-04-13 09:24:31

  原標題:“學習新思想 共讚100年 奮進新征程” 全市各區縣將廣泛開展微宣講活動

全市各區縣將廣泛開展微宣講活動

4月12日,全市“學習新思想 共讚100年 奮進新征程”微宣講首場示範宣講活動在沙坪壩區渣滓洞舉行。記者 齊嵐森 攝/視覺重慶

  “朋友們,百年大黨恰風華正茂,巍巍華夏又踏新征程……”隨著現場觀眾的掌聲,沙坪壩區覃家崗街道“8090”宣講隊隊長李一的宣講更帶勁兒了。4月12日,全市“學習新思想 共讚100年 奮進新征程”微宣講首場示範宣講活動在沙坪壩區渣滓洞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舉行。四位宣講員用生動的情景再現講故事,用地道的鄉音土語説道理,讓黨史理論宣講更鮮活,帶有更多的“泥土味”。

  據了解,為持續深入宣傳宣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紮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首場示範宣講活動結束後,全市各區縣將廣泛開展微宣講活動。

  理論講透徹 黨史講明白

  微宣講活動將持續到11月

  微宣講活動將持續至11月,整體分為兩個階段:“七一”前,以百年黨史為宣講重點,開展區縣賽、片區賽和決賽;“七一”後,遴選全市微宣講決賽優秀選手組建分隊,組織開展全市巡迴宣講,巡講區縣組織本地優秀選手參與巡講。各區縣同步開展微宣講進企業、進農村、進機關、進校園、進社區、進網絡巡迴微宣講。

  “為提升宣講效果,我們要求宣講員充分了解掌握幹部群眾的思想動態和對理論、政策的實際需求,針對大家普遍關心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積極創新宣講方法手段,採取對象化分眾化互動化等形式,將線上宣講和線下宣講有機結合起來,用快板、小品、三句半和微視頻、微動漫、H5等多種手段,把講理論、講黨史結合起來,推動黨的理論創新成果和黨的百年奮鬥歷程飛進尋常百姓家。”市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介紹。

  情景再現 方言還原

  微宣講于細微處見功夫

  “我今年已經65歲,但對我來説黨史宣講工作是個新事業,才剛開始,我還想再幹10年,既要為黨辛勤工作,也要為黨熱情歌唱,把自己融入黨輝煌歷史的燦爛星空中。”江北區“老馬”宣講隊隊長馬善祥是首場示範宣講活動中第一個上臺的宣講員。作為一名經驗豐富的宣講老同志,馬善祥在宣講中大量列舉了自己開展基層群眾工作中的具體案例,用生動的事實闡述了自己是如何從百年黨史中汲取前行力量的。

  重慶紅岩革命歷史博物館講解員劉帥以一首國際歌作為自己的開場白。隨後,他用細膩的語言將江北籍烈士王樸和他母親金永華的故事娓娓道來,生動再現了一位光榮的兒子和一位偉大的母親。

  “説到豐都,大家第一反應可能是,‘噢,鬼城’,又或者是‘麻辣雞’。但今天,我要亮出的是一張陌生的豐都名片,它是一段存封已久的歷史故事——二路紅軍在豐都。”來自豐都縣的宣講員向冠臻,用一口地地道道的豐都口音,抓住了現場觀眾的耳朵。宣講中,她數次用豐都話還原當時的情景,使二路紅軍在豐都境內英勇殺敵不斷壯大的故事更加引人入勝。

  易於接受 入腦入心

  接地氣的宣講直抵人心

  “革命烈士王樸用生命踐行信仰,他的母親金永華在黨歸還她支持黨的經費時候説,‘作為家屬和子女,繼承烈士遺志是應該的,把王樸烈士的光環罩在頭上作為資本,向黨組織伸手是不應該的。’王樸毀家紓難、堅貞不屈的崇高品質令我深受感動。”聽完宣講,沙坪壩區天星橋街道宣傳委員、統戰委員唐怡説,王樸的故事給人印象最深刻,作為一名基層宣傳工作者,就是要在學習感悟黨的偉大歷程和光輝成就中錘鍊自身黨性。“今天參加了黨史示範宣講活動,為下一步我們開展基層微宣講指明瞭方向,我們要向基層黨員群眾講好黨史,引導他們準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讓紅色基因、革命星火代代傳承。”

  南岸區委宣傳部理論科科長張立表示:“聽了今天上午的宣講,我備受鼓舞。作為一名理論戰線的工作者,在接下來的黨史學習教育中,將學好用好四本‘指定書目’,扎紮實實抓好各項工作,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基層、深入人心。”

  (重慶日報記者 周尤)

編輯:胡明珠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