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自然人群資源庫重慶中心將於上半年投用
來源:重慶日報  |  2021-04-13 09:21:58

  原標題:中國自然人群資源庫重慶中心上半年投用 該項目由中科院與重慶高新區合建,係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培育項目,也是全國首個自然人群資源庫

中國自然人群資源庫重慶中心上半年投用

中國自然人群生物資源庫重慶中心展廳效果圖。(重慶高新區供圖)

  重慶日報訊 (記者 張亦築)4月12日,重慶日報記者從重慶高新區獲悉,中國自然人群資源庫重慶中心(以下簡稱資源庫重慶中心)目前已進入內飾裝修階段,預計將於今年上半年投用。

  中國自然人群資源庫是中國科學院推動建設的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培育項目,主要負責採集中國自然人群的生物樣本與健康信息並開展基因組等多組學研究,主要建設“一平臺、兩中心”,即位於北京的健康醫療大數據平臺和位於寧波的中國自然人群生物樣本庫東部中心、中國自然人群資源庫重慶中心兩個資源庫中心。資源庫重慶中心是“兩中心”之一,佈局在重慶高新區國家生物産業園,項目總投入約3.72億元,由中國科學院和重慶高新區合作建設,也是全國首個自然人群資源庫。

  資源庫重慶中心前期項目5500平方米,包括4200平方米的冷庫和GMP級實驗室,以及1300平方米的普通實驗室和辦公場地。後期項目將擴展至10000平方米,主要圍繞建設百萬級中國自然人群隊列,採集人群體檢的剩餘生物樣本與體檢報告、生活問卷、疾病信息等健康醫療數據,建設資源庫長期保藏人群生物樣本,作為精準健康研究的重要研究對象與工作基礎。

  據悉,去年7月,資源庫重慶中心的運營單位“健康醫療大數據西部研究院”已註冊成立,五年內將構建我國第一個用於精準健康研究與數據共享的中國自然人群資源庫,並將申報立項建設國家重大科學基礎設施。

  中國科學院相關負責人表示,建設一個高品質、高標準的百萬級中國自然人群資源庫是實現“健康中國2030”規劃的重要保障,必將帶動健康科學研究新範式的形成,加速健康干預、疾病診斷、新藥研發等轉化型研究,促進新興健康産業發展。

編輯:胡明珠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