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記囑託勇拼搏 氣壯山河奮鬥歌
來源:重慶日報  |  2021-04-15 09:17:40

  原標題:牢記囑託勇拼搏 氣壯山河奮鬥歌——重慶脫貧攻堅紀實

牢記囑託勇拼搏 氣壯山河奮鬥歌

開州區大進鎮紅旗村茶葉基地,風景如畫(1月23日)。近年來,大進鎮發展萬畝茶園,將茶産業與旅遊産業、扶貧産業相結合,帶動村民脫貧致富。記者 鄭宇 攝/視覺重慶

  “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2月25日,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莊嚴宣告。

  千年夢想,一朝夢圓。

  重慶集大城市、大農村、大山區、大庫區于一體,武陵山、秦巴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覆蓋重慶市12個區縣,區域性貧困與“插花”式貧困並存,脫貧攻堅“任務不輕”,是全國脫貧攻堅的重要戰場。

  8年精準扶貧、5年脫貧攻堅。全市上下時刻牢記總書記殷殷囑託,全面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感恩奮進、眾志成城、埋頭苦幹、攻堅克難。在這場波瀾壯闊、氣壯山河的脫貧攻堅戰中,重慶交出了一份硬核答卷:18個貧困區縣全部脫貧摘帽,1919個貧困村全部脫貧出列,動態識別的190.6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人口全部實現“兩不愁三保障”,與全國人民一道告別了絕對貧困,貧困地區整體面貌發生歷史性巨變,脫貧攻堅的陽光普照巴渝大地,廣大幹部群眾以“流血流汗不留遺憾,任勞任怨絕不認輸”的決心與幹勁,奏響了壯懷激烈的奮鬥之歌,書寫了山鄉巨變的人間奇跡。

  牢記囑託 用實幹兌現承諾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重慶脫貧攻堅工作。

  2016年初,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重慶考察。他指出,扶貧開發成敗繫於精準,要找準“窮根”、明確靶向,量身定做、對症下藥,真正扶到點上、扶到根上。

  2018年全國兩會,總書記參加重慶代表團審議時,向李春奎、劉家奇兩位代表詳細詢問了巫山紅葉、脆李、涪陵榨菜、龍眼、荔枝等發展情況,關心重慶的特色富民産業。幾年來,總書記提到的這些“重慶寶貝”,已成為當地百姓致富“搖錢樹”。

  2019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風塵僕僕、不辭辛勞,親臨重慶考察調研脫貧攻堅工作,主持召開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換乘了3種交通工具,總書記輾轉來到石柱土家族自治縣中益鄉,進學校、深入農戶家中和田間地頭、嘮家常……細微處流淌著愛民親民的真摯情懷,言語中飽含著脫貧攻堅的決心和信心。他説,看到大家不愁吃、不愁穿,教育、醫療、住房安全越來越有保障,心裏感到很托底。總書記囑咐大家,幸福是奮鬥出來的,脫貧致富不能等靠要,既然黨的政策好,就要努力向前跑。

  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總書記親自為巫山縣竹賢鄉下莊村黨支部書記毛相林頒獎,授予他全國脫貧攻堅楷模榮譽稱號。

  深深牽掛,殷殷囑託,給予全市上下巨大關懷、強大動力。

  責任在肩,不負使命,把總書記殷殷囑託全面落實在重慶大地上。市委、市政府作出莊嚴承諾,脫貧路上,不漏一戶,不落一人,堅決奪取脫貧攻堅全面勝利。

  用理論武裝頭腦,以實幹篤定前行。重慶上下深學篤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重要論述,全面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始終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嚴格落實主體責任,集全民之智、聚全市之力,謀脫貧之路、施治貧之策,大力開展精準扶貧、精準脫貧。

  近年來,重慶把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作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基礎性戰役、底線性任務和標誌性指標,高位推動。

  2017年7月以來,我市研究制定易地扶貧搬遷一系列政策文件,推動完成25.2萬貧困人口易地扶貧搬遷任務。2018年9月,市委、市政府印發《關於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的實施意見》,全面部署推進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

  2019年5月,市委召開五屆六次全會,出臺155條工作措施,包括切實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聚焦深度貧困地區精準發力、建立脫貧長效機制、深入開展“訪深貧促整改督攻堅”活動等,把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轉化為工作思路、具體抓手和脫貧成果。同年12月,市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印發相關文件,全面督促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2020年是脫貧攻堅的決戰決勝之年,重慶切實增強脫貧攻堅緊迫感、責任感和使命感,把脫貧攻堅緊緊抓在手上、具體落實到行動上。僅去年,重慶就召開17次市委常委會會議、19次市政府常務會議、8次市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及整改領導小組會議進行部署,壓茬推進定點攻堅戰、百日大會戰、收官大決戰“三大戰役”。統籌“戰疫”與“戰貧”,靶向解決貧困勞動力就業、扶貧項目建設、扶貧産業恢復發展和部分農産品滯銷等問題。持續推動“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動態清零。統籌推進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及“回頭看”、國家脫貧攻堅成效考核、國家脫貧攻堅普查等,發現問題一體整改、全面整改。健全防止返貧檢測與幫扶機制。

  一級做給一級看,一級帶著一級幹。市委書記、市長帶頭落實脫貧攻堅“雙組長制”,市領導定點包乾18個深度貧困鄉鎮及所在區縣,各級各部門層層簽訂責任書,“五級書記”打頭陣,全力扛起脫貧攻堅重任。

  一錘緊跟一錘敲,一步緊跟一步行,以尺寸之力積韆鞦之功,重慶舉全市之力攻克千年貧困難題。

  初心如磐 以行動踐行諾言

  時代造就英雄,偉大來自平凡。8年來,重慶累計選派5800個駐村駐鄉工作隊、5.71萬名駐村工作隊員和第一書記,20余萬名結對幫扶幹部紮根一線。他們以熱血赴使命、以行動踐諾言,把心血和汗水灑遍千山萬水、千家萬戶,成為脫貧攻堅的“尖刀班”“爆破手”,打通了精準扶貧的“最後一公里”。

  拿出母親的700元養老錢作為第一筆修路資金、動員兒子三讓宅基地……巫山縣竹賢鄉下莊村支書毛相林的心裏,永遠裝著盼脫貧、想致富的群眾,讓群眾真切感受到共産黨員的先鋒力量。

  過去,大山就像枷鎖,把下莊人深深鎖在貧困中。

  “山鑿一尺寬一尺,路修一丈長一丈,就算我們這代人窮十年苦十年,也一定要讓下輩人過上好日子。”毛相林帶領108位村民,耗時7年,6名村民倒在工地上,在絕壁上鑿出了一條8公里長的“天路”,鑄就了百折不撓的新時代愚公精神,踐行了一個共産黨人的錚錚誓言。

  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鬥中,仍然要付出血的代價。全市有31名同志將生命定格在征服貧困的路上。

  走田坎、進院壩、訪貧戶、察民情,忠縣金雞鎮傅壩村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隊長楊驊把貧困村當作自己的家。2018年8月21日,他倒在了扶貧崗位上,但他對黨忠誠、心繫群眾、忘我工作、無私奉獻的優良品質,激勵著更多黨員幹部忘我奮鬥。

  數十萬名扶貧幹部傾力奉獻,把汗水智慧灑遍巴渝大地,把黨的溫暖送到千家萬戶。

  20余萬名幫扶幹部與貧困群眾結對子、認親戚,解決他們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黨員幹部工作作風為之一新,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更加堅固。

  民生無小事,得失寸心知。近年來,我市堅持政府過緊日子,千方百計擠出更多財力,優先保障脫貧攻堅資金投入,累計投入各類扶貧資金1004億元,強化扶貧資金監管,確保澆水澆在根上,好鋼用在刃上。

  貧困地區總體面貌發生歷史性巨變,行路難、吃水難、用電難、通信難、上學難、就醫難……得到普遍解決,村村通公路,99.7%的貧困戶喝上自來水,房子新了,環境美了。貧困地區廣大群眾無不發自內心感謝共産黨,感恩總書記!

  勠力同心 八方支援助脫貧

  八年戰役,三軍用命,這樣一組數據,令人震撼。

  定點扶貧:9家中央單位投入幫扶資金23.47億元,引進幫扶資金45.14億元,精準實施各類項目1277個。其中,水利部傾情幫扶巫溪34年,累計支持資金達42億元,幫助建成各類水利工程2386處、受益人口達42萬人,徹底改變了該縣“看天吃水綠泛黃”的心酸,實現了“有水吃”向“吃安全水”轉變。

  攜手山東:魯渝攜手奔小康的10年,市委、市政府專題研究魯渝扶貧協作工作42次,14個區縣黨委、政府和15個市級相關部門每年均赴山東調研對接,合力推動魯渝全方位合作;山東累計向重慶投入財政援助幫扶資金近22億元,實施援建項目1281個,動員社會力量捐款(捐物折款)近4億元,演繹了一部情深意重、協作攻堅的魯渝版“山海情”。

  重慶市內:結合直轄市體制特點,我市在脫貧攻堅中積極探索以城帶鄉、以工補農機制,組建18個市級扶貧集團,由市領導挂帥結對幫扶18個深度貧困鄉鎮及貧困區縣,累計投入資金50.63億元。國企方面,36家市屬國有企業投入20.4億元幫扶貧困程度較深的區縣。此外,主城都市區與14個國貧區縣結成幫扶對子,落實幫扶資金實物量22.7億元。

  ……

  重慶堅持政府主導、部門支持、全社會共同參與,努力構建專項扶貧、行業扶貧和社會扶貧“三位一體”的大扶貧格局,構建起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大扶貧網絡,不管是中央國家機關還是山東省,抑或是市級扶貧集團,均在貧困區縣經濟社會的發展中起到了特殊而重要的作用,形成了人人皆願為、人人皆可為、人人皆能為的生動局面,不斷凝聚起脫貧攻堅的磅薄之力。

  採茶時節,彭水縣保家鎮3000多畝白茶基地裏,務工群眾穿梭忙碌。這是山東省聊城市和彭水縣共同打造的魯渝協作(白茶)項目。“我已經70歲了,像我這種年紀,在外面已經找不到工作了。可是在白茶基地,做一些輕鬆活兒,每個月也可以拿到1400元左右的工資。”村民高紹雲鋤著草,笑逐顏開。

  春暖花開,巫溪縣中梁鄉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內,銀水村村民劉安福的農家樂開始忙碌起來。銀水村位於大巴山深處,村裏一度不通公路,也沒有穩定的水源。前幾年,按照水利部定點扶貧要求,巫溪對銀水村實施了易地扶貧搬遷,將集中安置點修建在中梁水庫附近,從根本上解決了搬遷戶老劉一家的用水問題。

  人心齊,泰山移。在這場前所未有的脫貧攻堅戰中,各地區各部門、各行各業、各條戰線全面參與,大家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合力拔窮根、攜手奔小康,畫出了脫貧攻堅的最大同心圓。

  精準滴灌 靶向治療顯成效

  扶貧開發成敗繫於精準,要找準“窮根”、明確靶向,量身定做、對症下藥,真正扶到點上、扶到根上。

  圍繞扶持誰、誰來扶、如何扶、如何退等問題,重慶實施“六個精準”“五個一批”舉措,大力提升脫貧攻堅品質和實效。同時,堅持把發展作為解決貧困的根本途徑,改善發展條件,增強發展能力,拔掉窮根子、走出新路子。

  精準扶貧,必先精準識貧。

  “一看房,二看糧,三看勞動能力強不強,四看家中有沒有讀書郎。”忠縣扶貧辦幹部沈國芹説,這是基層幹部在識貧過程中總結出的經驗。

  “家裏有一畝苞谷、一畝洋芋、兩頭豬,你算算?”沈國芹回憶起了2014年初到村裏精準識別貧困戶時的場景。受老鄉啟發,忠縣在市裏“四進七不進”識別標準基礎上,探索出收入排隊、橫向比較、逐戶聽證3個方法,“這樣的識別,村民全都服氣。”

  貧困數據,精準到戶、到人,開對“藥方子”,才能拔掉“窮根子”。

  近年來,重慶緊緊圍繞“兩不愁三保障”問題開展動態清零行動。全市農村貧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穩定實現,“三保障”問題全部落實到位。

  曾經,天梯石棧,崇山峻嶺,緊緊鎖住重慶人走出大山的腳步。山上的生活,有天無地有山無田有人無路,一方水土難養一方人,徒喚奈何。怎麼辦?搬下山去,開啟新生活!“十三五”期間,重慶25.2萬貧困群眾實現搬遷,圓滿完成目標任務。

  貧困地區的農村,最怕的就是“一代窮、二代困、三代四代接著混”。發展教育,斬斷窮根,我市先後出臺一系列教育扶貧政策,對城鄉低保和特困學生免收高中教材費,為非寄宿貧困生免費提供午餐,健全困難學生資助兜底保障機制。

  一場大病,可能會讓一個家庭遭受重大變故。我市緊緊圍繞“基本醫療有保障”目標任務,大力推進健康醫療扶貧專項行動。

  “看似尋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卻艱辛。”在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的時代卷軸上,重慶下足“繡花”功夫,把增進民生福祉作為各項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實施了一件件讓群眾看得見摸得著的民生實事,全市“兩不愁三保障”問題有效解決,農村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如今,回頭再看我市脫貧攻堅“成績單”,每道題都有了“重慶答案”。

  弱鳥先飛 激勵提振精氣神

  同貧困作鬥爭,是物質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對壘。

  脫貧必須擺脫思想意識上的貧困。重慶將扶貧與扶志、扶智相結合,既富口袋也富腦袋,讓貧困群眾既有脫貧致富的想法,也有脫貧致富的辦法。

  “太陽出來啰喂,喜洋洋啰啷啰……只要我們啰喂,多勤快啰啷啰,不愁吃來啷啷啋,咣啋,不愁穿啰啷啰。”土家民歌《太陽出來喜洋洋》,過去唱的是土家兒女對“不愁吃不愁穿”的熱切期盼,如今唱出了大家對美好生活的滿足和幸福。在總書記視察過的石柱縣中益鄉華溪村,人們過上了像蜂蜜一樣的甜蜜生活。

  時代大潮,改變最深刻的是人。奉節縣朱衣鎮仙女村的辦公室裏,仍然保存著那張蓋滿了30個鮮紅指印的自動退出國家貧困戶申請書。剛剛越過貧困線,這30戶貧困戶為啥主動申請摘掉貧困戶的“帽子”呢?果農胡承保的話擲地有聲:“路通了、水池有了,臍橙就是一棵‘搖錢樹’,就不要再依賴國家了,我們有腳有手,肯定能把這小康的日子過得又穩又踏實。”

  新時代是奮鬥者的時代。芳菲四月,黔江區鄰鄂鎮松林村,菊花基地裏,一片蔥鬱。這片梯土,記錄著一個人——“土家愚公”簡旺超。他帶領村民和兒孫,將87個亂石坑改成了22塊梯土。如今,他的侄孫簡義相,一位“一天鋤把都沒摸過”的金融專業大學生,在過去只種玉米、土豆的高海拔山區種植杭白菊成功,傳承著這股精氣神。從“八七”扶貧攻堅時期走來的黔江,始終牢記“寧願苦幹,不願苦熬”的“黔江精神”,在新時代脫貧攻堅中繼續發揚“黔江精神”,將內生動力轉化為生産力,貧困山區的面貌煥然一新。

  奉節縣副縣長、平安鄉黨委書記鄒遠珍,在平安鄉用“四訪”工作法巧解“兩不愁三保障”脫貧方程,做精做細做實了“繡花功夫”,讓群眾真正有了脫貧的信心、能力和方向。她説:“我們秉承著‘為民吃盡天下苦,甘灑熱血染山河’的革命精神,以‘流血流淚不留遺憾,任勞任怨絕不認輸’的奮鬥狀態,邁入全面小康!”

  新時代是拼搏者的時代。豐都縣十直鎮秦榜溝村村民付體碧,從2003年開始家裏遭遇了接踵而至的不幸:5歲的女兒突患疾病,在成都打工的丈夫出了事故導致右手殘疾,接著公公又出了車禍,全家的重擔一下子落在了付體碧的肩上。擦乾淚水後,這位不向命運低頭的“鐵娘子”橫下一條心,把閒置的土地都要過來種,借錢養豬,起早摸黑地幹,最終摘下了窮帽子,靠勤勞創造了幸福生活。

  新時代是追夢人的時代。春暖花開,秀山縣川河蓋的“蜜蜂大王”白天樹,又開始忙著和鄉親們一起釀造甜蜜事業。白天樹從14歲就開始跟著大人養蜜蜂,一養就是40多年,每年有一大半時間都在“追花”。這一“追”,不但自己成了專家,還帶領著當地185戶貧困戶摘了帽。

  “只要有信心,黃土變成金。”貧窮不是不可改變的宿命。在脫貧攻堅這場撼天動地的戰役中,全市各地的貧困村、貧困戶,脫貧內生動力不斷激發,在巴山渝水間形成奔涌浩蕩之勢。

  和衷共濟 同心協力奔小康

  上下同欲者勝,風雨同舟者興。要啃下脫貧攻堅最後的“硬骨頭”,更應集眾心、聚眾智、合眾力,動員全社會力量。

  武隆區趙家鄉平均海拔1200米,是一片風景優美、資源豐富的寶地。此前,這裡的傳統産業只是豬、山羊、肉牛和烤煙。在民進重慶市委會的推動下,鄉里的家家戶戶都積極創辦農家樂,通過兩個主導産業土雞和中藥材,三個特色農産品冷水魚、竹筍和蜂蜜,再依託得天獨厚的自然風景,趙家鄉將鄉村旅遊事業發展得紅紅火火。

  一縷縷絲線在手上,編織成一個個惟妙惟肖的手工飾品——仲春時節,剛砍收完青菜頭的涪陵區百勝鎮太平市村村民況剛會,又開始了新一輪的忙碌。況剛會曾是一名乳腺癌患者,為了治病,她前後花去20多萬元,基本喪失了勞動能力。受益於重慶各級扶貧、婦聯等部門開展的扶貧專項行動,經過3個多月的免費治療後,她病情好轉出院,不僅恢復種植榨菜,還接受了技能培訓,農閒時在家編織手工飾品,每月能有1000多元額外收入。

  “重慶推動社會力量參與脫貧攻堅,越來越多的企業、社會組織、愛心人士等參與到脫貧攻堅中來,發揮各自優勢和作用,幫助貧困群眾治‘病根’、拔‘窮根’、樹信心,提升發展能力。”市扶貧辦副主任黃長武説。

  沒有市場主體帶動,貧困對象小而散的生産方式無法對接大市場;有了市場主體帶動,貧困對象就能“借船出海”,跟市場經濟緊密連在一起,獲得更多的發展機會。

  牛年春節前,巫山縣雙龍鎮水田村脫貧戶王洪安在炕房裏從早忙到晚,臉上被炕臘肉的煙熏得愈發紅潤。“幾年前我就栽在養豬上。”他回憶,那時候也養豬,但對銷路沒有把握,成天提心吊膽。

  同樣是養豬,為啥王洪安這次就安心了呢?“公司幫忙墊付了仔豬的部分費用,還在我家修一個炕房,只要把豬養出來,做成臘肉不愁沒銷路。”得益於消費扶貧,越來越多像王洪安一樣的脫貧戶,家裏的農産品不愁銷。

  推動貧困地區農産品對接大市場、搞活大流通、提振大消費,我市建成重慶消費扶貧館,全力打造中國西部消費扶貧中心,建成線上線下消費扶貧企業及地方館54個、消費扶貧專區333個,去年就銷售扶貧産品55.4億元。

  此外,各類社會團體也結合自身專長,深度參與脫貧攻堅。在他們的幫助下,奉節、巫山、城口等區縣1300名貧困弱聽人群喜獲骨傳導聽力眼鏡;全市567名貧困白內障患者免費實施了白內障摘除手術,重見光明;1.1萬名農村貧困失能老人獲贈手機,有效建立了與社會的聯繫。

  “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的精神力量,來自全市人民聚沙成塔、握指成拳的愛國之志。

  “人人欲戰,則所向無前”。只要上下同欲,就沒有過不了的坎,就一定可以戰勝困難,讓這片經歷過磨礪的土地春暖花開,欣欣向榮。

  從嚴從實 對標對表可檢驗

  脫貧摘帽,雖“等不起”卻也“急不得”,要克服急躁症,摒棄盲目求快和提前脫貧的衝動,防止“蘿蔔快了不洗泥”。

  我市嚴格按照中央統一部署要求,實事求是調整優化脫貧時序:2017年底,開州區、雲陽縣、巫山縣3個區縣整體摘帽;2018年底,石柱縣、奉節縣2個縣整體摘帽;2019年底,城口縣、彭水縣、酉陽縣、巫溪縣4個縣整體摘帽。確保到2020年,實現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貧困村全部脫貧,貧困區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

  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是這場硬仗中的硬仗,我市從14個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區縣中精準識別出18個深度貧困鄉鎮,使其成為全市脫貧攻堅縱深推進的主戰場,集中優勢力量打殲滅戰。

  此外,組建18個深度貧困鄉鎮脫貧攻堅工作指揮部,重點在穩定脫貧、基礎設施、産業扶貧、生態保護、人口素質、公共服務、村“兩委”等方面進行提升。

  真扶貧、扶真貧、真脫貧,必須充分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

  我市把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作為重中之重,組織20萬幹部展開4輪排查摸底、兩次脫貧攻堅“回頭看”,全面動態掌握“兩不愁三保障”情況,挂單銷號、明碼結賬,排查發現問題挂單整改。

  定標施策、定向發力、定點消除、定網監測、定責問效的“五定法”,是確保“兩不愁三保障”落地落細,推動脫貧攻堅走深走實的重要舉措。

  定標,定的是對標對表中央要求的全市統一政策標準;定向,定的是“兩不愁三保障”中的薄弱環節;定點,定的是未脫貧戶、已脫貧“臨界戶”和十類重點戶的攻堅點位;定網,定的是真正做到底數清、情況明的監測網絡;定責,定的是工作措施精準落實到位的擔當職責。

  通過“五定”並舉施策發力,逐項逐戶對賬銷號,我市用一年時間,確保5155個“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全部銷號,貧困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顯著提升。

  一個節點一個節點堅守、一個問題一個問題解決、一項工作一項工作推進……我市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貫穿脫貧攻堅全過程各環節,把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回頭看”反饋問題貫穿始終,奔著問題去,揪著問題改,一體挂單落實整改。

  一位參加脫貧攻堅成效考核媒體暗訪工作的記者,在“不公開調研組身份,不與當地政府和相關部門打招呼,直接深入到村組、農戶家中”的10天調研後,發出感慨:持續多年的脫貧攻堅戰,讓貧困區縣、貧困村的面貌有了巨大提升,貧困群眾的收入水準大幅度提高,幹部群眾的精氣神顯著提振,“犟拐拐”少了,“明事理”的多了。

  脫貧攻堅偉大實踐充分證明,一分部署,九分落實,真抓實幹,埋頭苦幹,才能保證脫貧攻堅戰打得贏、打得好。

  接續奮鬥 砥礪奮進新征程

  波瀾壯闊、氣壯山河的攻堅戰,何其艱辛、何其精彩!奪取全面勝利,何等激越、何其偉大!成為這一人間奇跡的參與者、見證者,又何等光榮、何其有幸!

  廣袤的巴渝大地上,脫貧攻堅的陽光照耀到了每個角落。

  ——我們歷史性地消除了絕對貧困,所有貧困群眾實現“兩不愁”真不愁、“三保障”全保障;

  ——我們大幅提高了貧困群眾的收入水準,至2020年底人均純收入達到12303元;

  ——我們極大地改善了農村生産生活生態條件,“千面坡、萬道梁,滿山都是土坯房”的貧困地區,如今“條條新路盤山梁、通組到戶寬又暢,産業基地務工忙,戶戶住上安穩房”;

  ——我們明顯加快了貧困地區的發展,貧困地區幹部群眾認為,“脫貧攻堅使當地發展提前了10年”;

  ——我們有效提升了農村基層治理能力,廣大扶貧幹部“面對面”送政策、“實打實”送方法、“心連心”送關愛,群眾不脫貧,幹部不離村;

  ——我們顯著提振了幹部群眾的精氣神,如今“靠著墻根曬太陽”“等著救濟奔小康”的少了,“指親戚靠鄰居,不如自己爭口氣”“苦幹巧幹加實幹”的多了。

  山河日月鐫刻璀璨初心,八載春秋繪就舉世華章。脫貧攻堅偉大實踐孕育形成了偉大的脫貧攻堅精神。脫貧攻堅讓我們不僅收穫了物質上的豐碩成果,也取得了精神上的寶貴財富,經過艱苦卓絕的脫貧攻堅戰的淬煉,重慶廣大幹部群眾對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努力在共同富裕新征程上取得更大成績,更有底氣更有能力,更加充滿信心。

  2月25日下午6點,一架飛機平穩降落在重慶江北國際機場——參加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的重慶代表團,從北京載譽歸來。挂著獎牌、戴著紅花的獲獎者,仍沉浸在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中:

  “既是總結宣傳脫貧攻堅以來取得偉大成就的‘宣傳會’,更是鼓足幹勁再出發的‘動員會’。”

  “將以此次大會作為新征程的起點,向著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向著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再出發。”

  ……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切實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各項工作,讓脫貧基礎更加穩固、成效更可持續,實現人的全面發展和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仍然任重道遠。我們沒有任何理由驕傲自滿、鬆勁歇腳,必須乘勢而上、再接再厲、接續奮鬥;偉大的脫貧攻堅精神正激勵巴渝兒女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向著幸福奔跑,奮力譜寫重慶高品質發展、高品質生活新篇章。

  (重慶日報記者 顏安)

編輯:胡明珠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