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市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舉行
來源:重慶日報  |  2021-04-16 09:35:21

  原標題:重慶市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隆重舉行 弘揚脫貧攻堅精神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努力在共同富裕新征程上取得更大成績 陳敏爾出席並講話 唐良智主持 張軒王炯出席

重慶市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隆重舉行

4月15日,重慶市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在人民大廈會堂隆重舉行。記者 蘇思 攝/視覺重慶

  重慶日報訊 (記者 楊帆 張珺)4月15日,重慶市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在人民大廈會堂隆重舉行。市委書記陳敏爾出席會議並講話。陳敏爾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大力弘揚脫貧攻堅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接續奮鬥,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紮實推動重慶各項事業實現新發展,更好地把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託全面落實在重慶大地上,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100週年。

  市委副書記、市長唐良智主持會議,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張軒,市政協主席王炯,市委副書記吳存榮,全國脫貧攻堅楷模、巫山縣竹賢鄉下莊村黨支部書記毛相林,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負責同志出席。

  人民大廈會堂,氣氛隆重熱烈。9時30分,大會開始。雄壯的《義勇軍進行曲》響徹會場,全場起立高唱國歌。大會播放專題片《牢記殷殷囑託 書寫巴渝脫貧攻堅硬核答卷》和《絕壁上的天路——巫山縣竹賢鄉下莊村的變遷》。

  吳存榮宣讀我市獲得國家表彰的全國脫貧攻堅楷模、先進個人和先進集體名單。副市長李明清宣讀《中共重慶市委、重慶市人民政府關於表彰重慶市脫貧攻堅先進個人和先進集體的決定》。

  陳敏爾、唐良智、張軒、王炯等為獲獎者頒獎。9名獲獎代表作書面發言。

  陳敏爾在講話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先進個人和先進集體,表示熱烈的祝賀。向為我市脫貧攻堅作出貢獻的各級黨政機關和企事業單位,農村廣大基層組織和黨員、幹部、群眾,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員、志願者,駐渝解放軍指戰員、武警部隊官兵,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人民團體以及社會各界,致以崇高的敬意。向鼎力支援和幫扶我市脫貧攻堅的中央單位和山東等兄弟省市,積極關心和支持重慶扶貧事業的港澳臺同胞、海外僑胞、國際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謝。

  陳敏爾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脫貧攻堅擺在治國理政的突出位置,組織開展了脫貧攻堅人民戰爭,攻克了一個又一個貧中之貧、堅中之堅,脫貧攻堅取得了重大歷史性成就。重慶集大城市、大農村、大山區、大庫區于一體,是全國脫貧攻堅的重要戰場。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重慶脫貧攻堅,親臨重慶考察指導,親切看望貧困地區幹部群眾,給予全市上下巨大關懷、強大動力。我們時刻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託,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肩上有責,全面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團結一心、沉心靜氣、埋頭苦幹,交出了脫貧攻堅的硬核答卷,與全國人民一道告別了延續千年的絕對貧困。農村貧困人口全部實現脫貧,貧困地區發展步伐顯著加快,脫貧地區整體面貌發生歷史性巨變,脫貧群眾精神風貌煥然一新,黨在農村的執政基礎更加牢固。許多人的命運因此而改變,許多人的夢想因此而實現,許多人的幸福因此而成就。

  陳敏爾指出,時代造就英雄,偉大來自平凡。在我市脫貧攻堅工作中,數萬名扶貧幹部傾力奉獻、苦幹實幹,把最美的年華無私奉獻給了脫貧事業,涌現出許多感人肺腑的先進事蹟。我們不能忘記的是,31名同志將生命永遠定格在了脫貧攻堅征程上,將熱血播撒在他們所熱愛的巴渝大地上,生動詮釋了共産黨人的初心使命,鑄就了“為民吃盡天下苦,甘灑熱血染山河”“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精神豐碑。讓我們記住這些閃亮的名字,關心關愛每一位犧牲者親屬,大力宣傳脫貧攻堅英模的感人事跡和崇高精神,激勵廣大幹部群眾以更加奮發向上的姿態建功新時代、奮進新征程。

  陳敏爾強調,重慶的脫貧實踐,是全國脫貧攻堅的生動縮影,是中國減貧奇跡的實際體現。重慶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靠的是習近平總書記的領航掌舵,靠的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靠的是全市幹部群眾的艱苦奮鬥,靠的是社會各界的傾力支持。在這場波瀾壯闊的脫貧攻堅鬥爭中,我們積累了重要經驗,收穫了深刻啟示:打贏脫貧攻堅戰,最根本的是始終堅持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只要我們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堅決聽從習近平總書記指揮,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工作就有底氣,發展就有希望,事業就能順利,就一定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任何艱難險阻。打贏脫貧攻堅戰,最本質的是自覺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只要我們始終堅定人民立場,千方百計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幹,就一定能夠推動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打贏脫貧攻堅戰,最關鍵的是充分發揮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政治優勢。只要我們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就一定能夠辦成更多像脫貧攻堅這樣的大事難事,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打贏脫貧攻堅戰,最管用的是堅定貫徹精準扶貧方略。只要我們堅持精準的科學方法、落實精準的工作要求,堅持用發展的辦法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就一定能夠為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提供科學路徑和持久動力。打贏脫貧攻堅戰,最有效的是不斷激發貧困群眾的內生動力。只要我們始終堅持為了人民、依靠人民,把人民群眾中蘊藏著的智慧和力量充分激發出來,就一定能夠不斷創造出更多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跡。打贏脫貧攻堅戰,最可貴的是大力弘揚和衷共濟、團結互助的傳統美德。只要我們堅定文化自信、堅守道德追求,深入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斷激發全社會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就一定能夠為各項事業新發展提供不竭精神力量。打贏脫貧攻堅戰,最重要的是著力錘鍊過硬作風能力。只要我們堅持實幹興邦、實幹惠民,就一定能夠把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藍圖一步步變成現實。

  陳敏爾指出,偉大事業孕育偉大精神,偉大精神引領偉大事業。脫貧攻堅偉大鬥爭鍛造形成“上下同心、盡銳出戰、精準務實、開拓創新、攻堅克難、不負人民”的脫貧攻堅精神,是中國共産黨性質宗旨、中國人民意志品質、中華民族精神的生動寫照,是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思想的集中體現,是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的充分彰顯,賡續傳承了偉大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立足新起點、奮進新征程,我們要大力弘揚脫貧攻堅精神,為推動重慶各項事業新發展匯聚強大動力。

  陳敏爾強調,昨天的奮鬥寫就了今天的成績,今天的奮鬥必將成就明天的榮光。打贏脫貧攻堅戰之後,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這是“三農”工作重心的歷史性轉移。我們要再接再厲、接續奮鬥,深入持久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各項工作,以實幹實績迎接建黨100週年。要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對易返貧致貧重點人群要加強監測,對脫貧地區産業要長期培育和支持,對易地扶貧搬遷群眾要搞好後續扶持,深化東西部協作和定點幫扶工作,做好鞏固脫貧成果後評估工作,壓緊壓實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責任,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要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市工作重中之重,推進城鄉融合發展,加快發展鄉村産業,深化農村綜合改革,完善政策體系、工作體系、制度體系,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要紮實推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統籌做好就業、教育、社保、醫療、住房、養老、扶幼等各方面工作,多渠道增加城鄉居民收入,促進社會公平正義,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要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切實履行管黨治黨政治責任,以基層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紮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認真做好集中換屆工作,持續鞏固發展良好的政治生態,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在基層落地生根。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開到鄉鎮一級。市高法院、市檢察院、重慶大學主要負責人,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先進集體代表,受表彰的全市脫貧攻堅先進個人和先進集體代表,各區縣黨政主要負責人、分管負責人及扶貧部門或幫扶牽頭單位負責人,市級各部門、有關人民團體、相關企事業單位負責人,駐鄉駐村工作隊代表,東西部協作、中央定點幫扶單位代表,市扶貧辦有關負責人在主會場參會。各區縣、兩江新區、重慶高新區、萬盛經開區設分會場。

編輯:付意菲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