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城市機會清單助推下好“三盤棋”
來源:重慶日報  |  2021-04-20 10:23:44

  原標題:一份城市機會清單助推下好“三盤棋” 南岸區率先探索城市發展新機制

一份城市機會清單助推下好“三盤棋”

位於南岸區彈子石的呼歸石花階花園。李顯彥 攝

  4月16日,南岸區在市政府新聞發佈會上,正式發佈“長嘉匯城市會客廳機會清單”,首批清單涵蓋6個方面、62項內容,估算投資金額約261.22億元。

  這是重慶首次嘗試把城市發展機會以清單式、事項化推送給全社會,也被看作重慶深化城市建設管理,推進城市有機更新理念的一次重要升級。

  那麼,城市機會清單模式,跟過去的政府産業招商或項目招標,到底有何不同?這又會為城市發展和民生、産業領域,帶來哪些具體影響?

  從“給項目”到“給機會”

  公共活動空間不足、公交中轉不便、堵車、停車難……近年來,在全國各大城市,一些運轉、管理的問題甚至“城市病”突出,背後直指傳統的規劃建設和項目參與模式缺陷。

  “關鍵是要解決前期參與的深度問題。”南岸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黃紅表示,過去城市在基建、品質提升、民生、文旅項目等方面,普遍遵循的思路是:政府主持制訂規劃,等項目基本成型,建設路徑、投資運營框架都有了,再通過招商、招標找投資方,又或者直接財政投入。

  而由於項目方前期參與不夠,利益協調機制“先天不足”,後期開發運營模式也相對固化,最終實施效果往往偏離群眾、政府、投資方的預期,或是逐漸顯露出一些前期考慮不週的弊端。

  比如,各地在傳統的學校項目建設中,較少考慮學校作為公建設施與周邊交通的關係,導致家長開車來接學生放學時,周邊的交通擁堵甚至癱瘓。如果在前期研究和設計中,將交通組織嵌入到學校規劃用地當中,設置一定的候車區和商業,就能夠較大緩解擁堵問題。

  本次南岸區推出城市機會清單,正是針對上述問題,對機製作出重大升級。簡單而言,就是從“給項目”變成“給機會”。

  與成型的項目相比,機會意味著參與方可以單獨或組團,與政府、專業人士共同出謀劃策,也更容易照顧到各方面的利益訴求,去除溝通機制障礙。在中咨工程西南分公司副總經理李超看來,這將從根本上提升城市建設與更新管理的協調性、整體性。

  南岸區委副書記、區長陳一清指出,政府集中發佈城市資源開發利用、要素供給、公共産品和服務等需求事項,積極為政企之間、企業之間協作合作搭建平臺,既可以讓各類市場主體在項目前期可以介入策劃、投融資、建設、運營、管理等重點環節,進而深度參與到城市發展各方面、全過程,又可以幫助政府實現精準“引商”“引資”“引才”“引智”,找到政府與市場之間的“最大公約數”。

  實際上,在近期南坪商圈400多萬平米的舊城更新方面,該區已經按照上述新理念,進行了一系列有益探索。

  南岸區副區長呂軼介紹,通過與龍湖、萬達等參與方前期充分溝通、集思廣益,目前龍湖的第100個天街、萬達廣場、老百盛、老步行街和老區府幾大板塊及中間區域,已基本形成“一盤棋”,立面外觀、交通轉換、內部動線和業態都將整體優化升級。半年到一年內,市民們將見證南坪商圈新一輪蝶變。

  為老百姓梳理“幸福清單”

  一些路邊的健身設施,為何無人問津?一些花大力氣打造的文化街區,為何人跡寥寥?

  對於眼下一些城市公共項目針對性不強,效果不好,老百姓反應不佳的問題,許多專家學者早已給出答案:要從政府單方面規劃驅動,轉變為民生需求出發的共同驅動。

  針對這些問題,城市機會清單也從機制層面,提出了解決方案。

  “巷道裏面黑黢黢的,能不能把路燈搞亮點?”“這些外面支起的雨棚好醜哦,快點拆了嘛。”“老人還要爬7層樓梯,可以安電梯不?”……這是不久前,南岸區工作人員在南山街道收集城市機會清單需求時,許多居民反映的情況。

  而今,這些居民的一項項需求,全部都被羅列到了“長嘉匯城市會客廳機會清單”中,並作為“城市更新”類清單的第一項進行了發佈:2022-2025年,南岸區預計改造10個鎮街老舊小區和基礎配套設施,投資約22億元。

  瀏覽該區首批總共62個清單事項,類似的民生改善項目不在少數。這一件件,全部順應城市發展新趨勢、人民群眾新期待。

  黃紅表示,為了把好事辦好、實事辦實,讓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在清單的收集整理和制定過程中,該區將工作重心下移,以社區(村)作為實施網格,通過近一年的努力,逐步把群眾的實際需要,轉化為工作推進的項目資源,建立一張群眾需求清單、匹配一張民生供給清單、實施一張建設時序清單,實現民生供給與群眾需求的無縫對接。

  此外,該區還專門引入“三師制度”,包括規劃師、設計師和策劃師。“三師”既是專業的服務團隊,也是政府對接老百姓需求的橋梁和途徑。

  其中規劃師負責根據社區的發展方向、定位、百姓需求來進行規劃;策劃師根據百姓需策劃項目,挖掘相應的商業來源,設計商業模式。設計師則是挖掘地方的歷史人文,進行審美提煉和打造。

  接下來,該區將持續面向群眾,動態化更新項目名錄,通過城市機會清單讓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成為老百姓的“幸福清單”。

  投融資改革解項目運營維護難題

  《重慶市全面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和社區服務提升專項行動方案》提出,要把城鎮老舊小區改造作為城市有機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的重要載體,加大基礎設施補短板力度。

  在很多人看來,類似的改造和提升項目,如果僅依靠政府財政,無法形成“造血”機制,不利於長期運營維護。

  而城市機會清單卻從機制層面入手,為鼓勵社會資金參與這類項目,提供了全新的路徑。

  以本次清單中的10個鎮街老舊小區改造機會事項為例,南岸區不但徵集行業知名單位提供規劃設計,和融資建設運營一體化解決方案,參與方還可選擇合作的投融資模式實現項目落地,包括PPP、資源補償等。

  承接項目後,投資參與方將負責後續的物業管理、內部道路綠化養護、設施設備維護,乃至社區養老院和托幼所的運營管理等。

  對此,南岸區將提供閒置物業資産、公共廣告位、停車位等配套設施經營權,併為項目爭取上級補助資金和各種配套政策、資源,幫助投資參與方建立良性的建設和後期運營模式。

  重慶國瑞控股集團總裁助理陳琨認為,這種新模式能夠幫助解決政府直接投入財政壓力大、民生項目缺乏造血機制等問題,是投融資改革方向上的有益探索。

  復星基礎設施産業發展集團西南區域公司總經理沈桂秀則表示,過去政府投入性項目規模幾乎都是確定的,而“機會模式”則擁有更大的潛力,單一的老舊小區升級改造可能産生商業性的“化反”,演變延伸出更多項目,甚至遠超各方預期,這非常有利於激發社會資本的參與熱情。

  在眾多業內人士看來,南岸區落下“城市機會清單”這一顆“子”,對外是給社會各界深度參加南岸區發展的機會,對內則是倒逼自身升級。這是一次“雙向擴大”的改革開放。

  陳一清表示,首批城市發展機會清單發佈後,該區還將每季度更新發佈新一批機會清單,也將在近期組織開展項目對接活動,更好實現城市發展與企業成長良性互動、互利共贏。(重慶日報記者 白麟)

編輯:付意菲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