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臨空經濟示範區智慧終端年産值達398.6億元
來源:重慶日報  |  2021-04-22 10:08:34

重慶臨空經濟示範區智慧終端年産值達398.6億元

3月20日,在位於兩路寸灘保稅港空港工業園的智慧共享物流中心,工作人員正在自動化立體倉庫忙碌。記者 張錦輝 攝/視覺重慶

  重慶日報訊 (記者 申曉佳 實習生 謝軻)4月21日,市發展改革委發佈重慶臨空經濟示範區獲批5週年發展成果。重慶日報記者獲悉,示範區以創新經濟走廊、前沿科技城、空港經濟工業園為依託,著重發展智慧終端、智慧裝備、新能源汽車及核心零部件等産業,2020年智慧終端産值達到398.6億元,新能源及智慧汽車産業産值突破100億元。

  據了解,重慶臨空經濟示範區于2016年10月獲批,成為國家首批兩個臨空經濟示範區之一。至今,在機場樞紐建設帶動下,新型業態發展態勢更加強勁。臨空保稅港區主要經濟指標連續4年保持兩位數增長,實現外貿進出口總額1513.8億元、同比增長22%,在全國14個保稅港區排名第一,約佔全市外貿進出口四分之一。

  同時,示範區率先在全國開展跨境電商“前店後倉+快速自提”“跨境出口”業務探索,積極發揮示範作用。成功開行跨境電商出口專列,2020年實現交易額48.2億元、同比增長29%,佔全市跨境電商比重交易額70%。

  保稅全球維修業務在14個保稅港區中率先實現突破,2020年智慧終端維修實現出貨量8.4萬台,實現貨值1339萬美元。

  航空配套産業方面,示範區大力發展機場商業、飛機維修、飛機租賃相關産業。在全國第三批自貿區中率先開展飛機融資租賃業務,實現零的突破,成功落地9架飛機。2018年,中新機場商業管理有限公司正式註冊成立,2019年即實現盈利,收入達到4.8億元。2019年,華夏航空飛機維修項目落地,2020年營業收入達2.5億元,具備定檢、維修、拆解部分機型的能力,彌補了重慶民航大修板塊的行業空白。

  國際物流方面,示範區目前已建成物流資源超過110萬平方米,可建倉儲規模超過200萬平方米。全球前5位物流投資商聚集示範區,入駐物流企業91家。還建成一級貨站6個、二級庫房9個,其中國際貨站為國內唯一位於保稅港區內的國際貨站。

  此外,臨空商務商貿中心也獲得快速發展。5年來,重慶國際博覽中心舉辦大型展覽55個,國際性展覽29個,國際性會議140個,會展參觀人流超2000萬人次,拉動城市經濟超800億元。區內大數據産業嶄露頭角,以仙桃數據谷8大公共技術平臺為支撐,面向企業機構、高校畢業生等累計培訓人才超過15萬人次。引進華為雲等150家企業,新增國家級研發平臺2個,創建市級新型研發機構24家。

  市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重慶市將圍繞國際航空門戶樞紐建設,著力優化管理體制機制、打造全産業鏈集群、培育創新生態圈、建設一流臨空都市區,全面建成創新驅動、開放引領、宜居宜業的示範區。

編輯:付意菲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