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重慶會展之變
2020-06-16 09:01:14來源: 重慶日報編輯: 胡明珠責編: 馮鈺穎

  原標題:車展與火鍋 風馬牛也相及——探秘重慶會展之變

【城市遠洋】【聚焦重慶】探秘重慶會展之變

  六月十三日,網紅對車展進行現場直播。記者 羅斌 攝/視覺重慶

  6月13日起,連續幾個晚上,重慶許多知名火鍋店,如秦媽、小天鵝、大隊長等,都迎來了一波又一波“特殊”的客人。説“特殊”,是因為他們有一個共同的身份——2020年重慶車展參觀者。本屆重慶車展組委會為消費者提供了千萬元的火鍋消費券,可以到店直接抵扣50—150元不等的消費額。

  車展與火鍋,本該本風馬牛不相及,現在卻實現了聯動。重慶會展行業正嘗試從傳統辦展模式向“消費季”延伸的創新。

  “本屆車展,觀眾有了從‘看’到‘吃’的新體驗。”重慶展覽中心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偉認為,2020年重慶車展正積極探索一條新的發展路徑。

  車展變身“遊樂園”

  除了“+火鍋”,本屆車展還有許多和過去不一樣的地方。

  一是大量增加體驗性內容。主辦方對現場場景進行深度設計,以水霧、鏡廊、氣球廣場、大型螢幕等元素激發觀眾的參與性。同時,現場“車展紅人大賽”“反酒駕主題公益活動”“JOYIN CAR汽車課堂”“發現最美的她”等互動內容滾動上演,讓車展儼然成了一個老少皆宜的“遊樂園”。

  二是本屆車展與還多個品牌企業進行資源整合,發給觀眾海量代金券,除了火鍋券,還有油、水、酒、機票等。王偉認為,這背後是重慶對會展行業的創新思考,即將展會場景從展館擴展到城市各個場所,既滿足衛生安全需要,也拉近了與消費者的距離。

  本屆車展,已經從一個汽車行業的展會,升級為一個城市的消費季標誌活動。

  探索“雲上辦會”模式

  在2020重慶車展大幕拉開前,重慶會展業還做了一件事——6月10日-12日期間,通過“雲上辦會”的形式,在國博中心舉行了中國會展創新者大會(下稱創新者大會)。

  3天時間裏,創新者大會全程以網絡視頻直播進行,嘉賓在固定時間出現併發表主題演講,觀眾只需要掃描直播平臺二維碼,或登陸相應網站,便可參與大會。

  與車展這樣的線下展會相比,這場“雲大會”形式更簡單,節省了安保等籌備成本。同時,大會以網絡為載體,打破了時空限制,給予了參會者更大的自由度。

  本屆創新者大會以“思變——後疫情時代會展創新服務模式的可持續發展”為主題,聚焦行業熱點。好的“內核”,為“雲大會”增添了底氣。

  “此外,我們還增加了直播平臺數量。”重慶國際博覽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長宋薛利介紹説,本屆大會除了官方直播平臺外,還邀請了人民網等主流網站,共有5個平臺對大會進行實時直播,實現北京、上海、杭州、台北、重慶五城聯動。

  最終,這場探索“雲上辦會”模式的活動,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績單——活動期間,所有直播平臺觀看的觀眾人數達905.8萬,互動人數評論20149條。

  “線上”+“線下”將成會展業發展趨勢

  “雲上會”首秀成功,並不代表“線上辦會”將成為重慶會展行業的主流。

  “線上辦會,更多是對線下會展的一個補充與延伸。”宋薛利説,“雲上會”更多是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時期,重慶在會展舉辦模式上的創新與探索,卻非重慶會展業的“革命”,線下會展依舊有其獨有的優勢。

  勵展博覽集團大中華區高級副總裁孫鋼在創新者大會上直言,“線上會展”主要是一種應急行為。當疫情結束後,線下展會將回歸常態。

  “線上和線下,在未來的會展業不是替代關係,而是相互依存。”孫鋼認為,“線上會展”豐富了傳統會展的功能,未來,線上線下融合發展,將成為會展業發展的重要趨勢。

  具體而言,線上與線下該怎樣融合?阿裡巴巴集團副總裁胡臣傑給出的答案是:通過數字化技術,重構展會的人、貨、場。

  比如,線下可利用通過攝像頭、音頻設備、圖像識別等智慧感測器,看到人群流動;通過Iot設備,看到整個場館的光線、溫度、濕度,然後對整個場館進行更智慧化的控制。

  在線上,基於展會本體,為消費者構築一個虛擬、虛實結合的場景,讓消費者打破時空限制,如在實地觀展一般,充分與參展商互動,最終達成銷售。

  當然,這是會展業未來的“高級形態”;本屆重慶車展其實已在嘗試“線上”+“線下”結合的“初級形態”。

  “新基建”助力重慶打造內陸會展名城

  業內人士指出,國家層面提出要大力發展“新基建”,也給會展業提供了轉型升級的機遇。

  “5G、大數據、人工智能、物聯網、VRAR等一系列技術,未來都將全面應用在會展産業上。”上海市國際展覽有限公司信息中心主任黃炳文説,如此一來,會展功能將從簡單的觀看交流,提升到深度交互。同時,會展的上下游産業也將進一步貫通,實現多贏。

  在這一方面,重慶已“未雨綢繆”——2019年4月,我市發佈《重慶市會展業創新提升行動計劃(2018-2020)》,其中明確,要提升會展智慧化、綠色化、專業化服務水準;進一步推動我市會展場館信息化、智慧化建設,為會展主辦單位實現展會大數據運用和智慧管理提供支撐;支持重慶國際博覽中心建設成為全國“第六代+”智慧型數字化會展場館。

  “雖然疫情有些影響,但我們打造‘內陸國際會展名城’的目標並沒有變。”市商務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重慶正大力發展智慧化産業,各類“新基建”技術、項目也在重慶落地生根。這些都將為重慶會展業的發展提供技術保障與硬體支持。

  (重慶日報記者 楊駿 白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