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成功創建全國健康促進區縣8個 建成健康社區331個
2020-06-23 15:33:5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明珠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6月19日,重慶市衛生健康委召開了主題為“健康促進與健康教育”的新聞發佈會。據悉,截至目前,重慶市已成功創建全國健康促進區縣8個,建成健康社區331個。

  近年來,為切實提升居民健康素養,重慶市先後制定出臺《“健康重慶2030”規劃綱要》、《健康中國重慶行動實施方案》、《貧困地區健康促進三年攻堅行動實施方案》等文件,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把愛國衛生、健康教育、健康促進等工作列入重要議事日程,加強規劃、政策、行動統籌,健全管理體制、工作運行和保障機制,形成部門協作、上下聯動、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健康促進與教育工作作為衛生健康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提升全民健康素養和健康水準、促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會上,重慶市衛生健康委黨委委員、副主任蔣志強表示,加強健康促進與教育,是提高全民健康素養水準的措施之一。

  據了解,重慶市高度重視健康教育和健康促進工作,積極開展健康促進縣(區)建設,目前全市已成功創建全國健康促進區縣8個,建成健康社區331個,健康村349個,健康促進學校382所,健康促進醫院232家,健康促進機關488家,健康促進企業55家,健康家庭19.7萬戶,健康步道31條,健康主題公園13個。

  同時,從2013年開始,重慶市啟動了“健康中國巴渝行”品牌活動,每年選擇一個嚴重威脅群眾健康的公共衛生問題為活動主題,以豐富多彩的活動形式,推動政府主導、部門協作、全社會參與,引導人民群眾逐漸樹立“每個人是自己的健康第一責任人”意識。全市居民健康素養水準從2014年的8.71%,提高到2019年的20.82%,提前一年完成《“健康重慶2030”規劃》的目標要求。

  此外,重慶市還做實貧困地區健康促進三年攻堅行動,做好健康教育進鄉村、進家庭、進學校等相關活動,全面提升居民健康素養水準;建立完善全市健康科普專家庫和資源庫,加強健康科普基地建設,建設地區級綜合性健康教育基地1個,艾滋病教育基地1個,眼健康科普基地1個。

  蔣志強介紹,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重慶市根據國家聯防聯控機制下發的診療方案、防控方案、技術指南等內容,收集、整理市民和媒體關注的相關健康科普問題600余條;針對醫護人員、一般公眾、有疾病流行地區居住旅行史人員、中老年人、學生等不同人群,圍繞通用預防、重點人群、居家醫學觀察、重點場所等7個指南內容,編輯開發健康科普核心信息近500條;製作傳播材料,全方位、立體式、多樣化廣泛開展健康科普宣傳;編輯健康提示短信每日全覆蓋發送全市所有手機用戶,累計發送40億余條次;推動防控知識宣傳進車站、進碼頭、進社區、進小區、進農村,實現健康科普全覆蓋、立體式、無死角,公眾防護知識從無到有、從有到深,健康防護意識和能力明顯提升。

  下一步,重慶市還將認真落實以人民健康為中心和預防為主的工作方針,繼續推動“將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不斷完善、充實健康科普專家庫和資源庫,建立健全全媒體健康科普知識發佈和傳播機制,大力實施健康知識普及行動,努力提升全市居民健康素養水準。(文 劉渝暢 編輯 胡明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