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新要素 讓“數據流”變成“價值流”
2020-06-29 08:53:51來源: 重慶日報編輯: 胡明珠責編: 馮鈺穎

  原標題:激活新要素 讓“數據流”變成“價值流”

【財經】激活新要素 讓“數據流”變成“價值流”

  在數字經濟發展進程中,忽米網等一批數字經濟企業深度參與並挖掘我市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數據價值,逐漸成長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工業互聯網平臺。圖為忽米網工作人員在展示“智慧車間”運行模式。    記者 羅斌 攝/視覺重慶

  核心提示

  6月22日,重慶市發展數字經濟推進大會召開。大會提出,要激活新要素,著眼“聚、通、用”,推動數據高效集聚,加強數據處理加工,促進數據順暢融通,推進數據開放共享,深度挖掘數據價值。

  對此,重慶日報記者邀請市大數據應用發展局、企業相關負責人及數字經濟領域的專家進行了探討。

  主持人:

  重慶日報記者 付愛農 夏元

  嘉賓:

  市大數據應用發展局副局長 楊帆

  重慶郵電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院長、博士生導師、教授 萬曉榆

  重慶工業大數據創新中心有限公司發展計劃部部長 孫陽

  為何要激活數據新要素?

  這是推進數字經濟發展的關鍵環節

  重慶日報:激活數據新要素、深度挖掘數據價值,對於推動數字經濟發展有何助力?

  楊帆:促進數據要素高效流動與融合應用,既是推進數字經濟發展的關鍵環節,也是重慶建設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的重要目標。特別是當前面臨疫情帶來的挑戰和機遇,我們更需加快建設城市大數據資源中心,加快數據治理步伐,為推動數據大集中、大融合營造更好的平臺和載體。

  同時,我們要著眼數據“聚、通、用”,深度挖掘數據、利用數據。此前,重慶成為國家“數據長城”計劃推出後的首個區域性行動計劃試點地,並推動了西南數據治理聯盟在渝落戶。這有助於重慶建立政企協同的數據融合創新機制,建立科學安全的數據治理體系,促進以數據為基礎的線上業態、線上服務和線上管理髮展;而且,這些舉措有助於重慶更好地對接國家資源,整合西南及相關區域的大數據企業、高校和科研院所等資源,共同探索以數據要素為紐帶的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展新路徑,從而讓數據更好地服務“一帶一路”建設、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

  萬曉榆:發展數字經濟離不開海量的數據,它正在深刻改變生産方式和要素配置方式。

  重慶在推進數字經濟發展的過程中,迫切需要激活新要素、探索其高效配置機制,同時積極培育新動能,著力壯大數字經濟生産力,促進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展,構建數字經濟新型生産關係,通過建設一批“新基建”設施,比如佈局數據中心、電子證照、信用體系、5G等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推動國家級互聯網骨幹直聯點寬頻擴容等,建設數字經濟新型基礎設施,不斷強化數字經濟的發展基礎。

  孫陽:數字經濟是以新一代信息技術為基礎,以海量數據的互聯和應用為核心,將數據資源融入産業創新和升級各個環節的新經濟形態。

  相比其他生産要素,數據資源具有可複製、可共享等特性,是數字經濟發展的關鍵生産要素和重要資源。作為一家紮根重慶的數字經濟企業,由中國航天科工集團設立的重慶工業大數據創新中心有限公司,目前已推動近1000家渝企“上雲”,連接了數千台工業設備,接下來企業將繼續深度參與重慶數字經濟發展。

  如何深化大數據的創新應用?

  加快各類數據資源集聚,加快與實體經濟融合

  重慶日報:大數據作為新的生産要素,該如何深化其創新應用,促進順暢流通和開放共享?

  楊帆:大數據應用的前提是數據集聚,數據規模越大,應用價值就越高,要加快集聚各類數據資源,將數據的數量優勢轉變為數字經濟發展優勢。

  目前,我市已經在全國率先實現“國家-市-區縣”三級政務數據共享體系全覆蓋,去年我市全面實施“雲長制”,有效促進了跨區域、跨領域的數據互通共享。不過,目前我市仍存在數據共享優質資源不多、數據容量小、更新頻率不高等短板,數據開放共享還有不少提高的空間,為此,我們須進一步健全“雲長制”,加快建立公共數據有序開放體制機制,推動普惠金融、交通出行、醫療健康、文化旅遊等社會需求強烈領域的數據開放,著力建設數據聚集洼地、數據利用高地,促進數據産生更大社會價值、經濟價值。

  孫陽:製造業是實體經濟主體,也是大數據的核心應用領域,深化大數據創新應用,推動數據流通和開放共享,對製造業轉型升級具有重要意義。

  結合企業屬性,我認為,在推進工業大數據應用過程中,尤其須抓好工業大數據標準化制訂,並健全安全體制機制,應將工業大數據安全納入信息安全範疇,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建立國內工業大數據應用安全風險評估模型,建立應對數據洩露等安全風險的相關預案,也要不斷引導企業需求,推進企業之間的信息交互、共享和集成,充分發揮數據融合的應用價值。

  接下來將在哪些方面發力?

  聚焦“雲聯數算用”,打造産業集群

  重慶日報:圍繞數據應用推動數字經濟發展,我們接下來應做好哪些工作?

  楊帆:今年,我們將聚焦“雲聯數算用”要素集群攻堅突破,助力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建設——

  在“雲”方面,我市將建成數字重慶雲平臺,完成政務信息系統遷移上雲,市級、區縣信息系統整合率分別達到75%、50%。

  在“聯”方面,則將加大新基建力度,包括加快建設中新互聯互通超算中心,5G基站建設,中新國際數據通道新開通1000M頻寬、新培育通道用戶50家,兩江雲計算數據中心伺服器運營支撐能力突破30萬台等。

  “數”方面,我市將建成城市大數據資源中心,完成4個基礎數據庫、60個以上部門數據資源池、5個以上主題數據庫集中部署;推動政務數據集中匯聚,市級共享數據突破3500類。

  “算”方面,我市將打造智慧中樞核心能力平臺,統一提供共性技術、業務協同能力組件200個。

  “用”方面,我市將儘快建成投用新型智慧城市運行管理中心,在政府管理、公共服務、社會治理等領域形成30個典型智慧化應用場景,培育大數據智慧化企業1000家。

  另外,目前我們正聯合四川省大數據分管部門,從跨區域數據共享、業務協同、智慧城市建設、新基建等方面,合作共建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為服務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貢獻大數據力量。

  萬曉榆:作為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之一,重慶應持續建設一批數字經濟園區,並多渠道全方位培育大數據人才,從而形成能夠承接國家數字經濟戰略佈局的承接平臺和人才隊伍。

  同時,政府部門還應積極引導企業開展研發與製造、智慧化生産與服務、産業配套協作、應用場景培育等,構建數字經濟産業集群。

  2020:重慶將聚焦“雲聯數算用”推動數字經濟發展

  雲 建成數字重慶雲平臺,完成政務信息系統遷移上雲,市級、區縣信息系統整合率分別達到75%、50%

  聯 加大新基建力度,包括加快建設中新互聯互通超算中心,5G基站建設,中新國際數據通道新開通1000M頻寬、新培育通道用戶50家,兩江雲計算數據中心伺服器運營支撐能力突破30萬台等

  數 建成城市大數據資源中心,完成4個基礎數據庫、60個以上部門數據資源池、5個以上主題數據庫集中部署;推動政務數據集中匯聚,市級共享數據突破3500類

  算 打造智慧中樞核心能力平臺,統一提供共性技術、業務協同能力組件200個

  用 儘快建成投用新型智慧城市運行管理中心,在政府管理、公共服務、社會治理等領域形成30個典型智慧化應用場景,培育大數據智慧化企業1000家

  大數據應用·案例>>

  給消費者“畫像” “陳麻花”線上訂單增三成

  哪個年齡段的消費者是購買麻花的主力?哪款麻花賣得最火?在掌握了這些消費大數據後,重慶土特産“陳麻花”今年以來的線上訂單量同比增長了30%。

  “以前我們常年生産固定口味的麻花,工廠生産多少門店就賣多少,因此産品庫存壓力較大。”磁器口陳麻花食品公司總經理楊學武説,利用大數據給消費者群體“畫像”,企業及時掌握了消費市場需求,並據此引導生産,産、銷形成無縫對接。

  何謂大數據“畫像”?簡言之,就是通過數據採集分析,弄清誰在購買麻花、口味偏好如何、哪種口味的麻花在哪些地區賣得最好,等等。

  為此,“陳麻花”通過與工業互聯網平臺合作,運用大數據技術,精準分析銷售訂單、梳理最受市場歡迎的産品、及時統計工廠庫存産品量等,並以此匹配生産銷售各環節,實施“以銷定産”,提升了産銷流轉效率。

  自2月中旬“陳麻花”恢復線上發貨以來,線上訂單量大幅增長,目前“陳麻花”線上、線下業務佔比,已由此前的2:8變為5:5。

  瞄準“高含金量” 變速器出廠要掃碼歸檔

  激活數據新要素、挖掘大數據價值,我國最大的專業變速器生産企業之一——重慶青山工業有限公司在製造業領域也已展開深度應用。

  記者日前在青山工業的物流車間看到,一批即將出廠的變速器正井然有序地等待掃碼“歸檔”。每個變速器,起碼有上百個零部件,每個零部件、每次掃碼,都將産生一批數據——由此形成了“高含金量”的大數據流。

  “同時,在全公司各實驗室、各生産車間,我們也在不停地積累數據。全流程所産生的大數據,經過綜合、比對、分析後,將産生巨大的價值。”青山工業傳動系統研究院副院長彭天河説,目前,青山工業的“數據雲”正不斷成形並投入應用。

  (本組稿件由記者夏元采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