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重慶市碳強度比2015年累計下降逾17.9%
2020-07-03 18:03:5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付意菲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面對氣候變化,我們應該怎麼做?”在7月2日全國“低碳日”這天,“重慶低碳發展論壇”在線開播,重慶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在論壇上作了題為《應對氣候變化行動及實踐》的報告,全方面、多視角地介紹了氣候變化事實、全球氣候變化行動、應對氣候變化中國行動和重慶探索,並倡導高校積極發揮知識、理念、文化、科學及技術等方面的優勢,在應對氣候變化進程中起到能動作用。

  據了解,今年全國“低碳日”,重慶市圍繞“綠色低碳,全面小康”主題,開展了低碳理念進機關、低碳文化進企業、低碳示範進社區、低碳消費進商圈、低碳文化進校園“五個進”宣傳活動,實現減污減碳有效協同,助力重慶市加快建設山清水秀美麗之地。

  據重慶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介紹,2019年,全市生態環境系統以碳排放強度降低目標考核為抓手,以低碳城市、碳排放權交易等試點示範為依託,統籌推進應對氣候變化各項工作,單位地區生産總值二氧化碳排放強度持續下降,能源體系、産業體系和消費領域低碳轉型取得積極成效,城市氣候適應能力逐步加強。

  據悉,2019年重慶市煤炭消費佔能源消費總量比重持續下降,天然氣消費量佔能源消費總量比重逐步提升,服務業增加值增長6.4%,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到51.3%。

  重慶市統籌工業、建築、交通等行業綠色低碳導向,強化節能減排降碳約束性指標統籌管理,2019年碳強度比2015年累計下降超過17.9%。

  同時,重慶市有序開展璧山區、潼南區國家氣候適應型城市試點;推進雙橋工業園區、璧山工業園區低碳工業園區創建工作;推動以九龍坡區白市驛鎮海龍村為代表的低碳社區試點;推進兩江新區悅來近零碳排放示範工程建設。

  此外,重慶市還聚焦碳排放權交易、生態産品價值實現、氣候投融資、碳排放達峰、碳排放管理機制創新,以點帶面,構建系統性、全局性、綜合性的生態環境保護大格局。截至2020年5月底,重慶市試點碳市場累計成交量1000萬噸,累計成交金額5576萬元。

  重慶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全市將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緊扣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全面完成“十三五”碳排放強度下降約束性目標,積極謀劃“十四五”和中長期應對氣候變化工作,努力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綠色低碳發展和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中發揮示範作用。(文 劉渝暢 編輯 付意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