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川渝間將建成16條高速公路通道
2020-07-03 08:44:46來源:重慶日報編輯:胡明珠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川渝簽署“1+5”交通合作協議,提速構建多層次“1小時”交通圈 2022年川渝間將建成16條高速公路通道

  重慶日報訊 (記者 楊永芹)川渝交通一體化發展開啟新征程。7月2日,川渝毗鄰地區交通融合發展推進會在四川達州舉行,重慶市交通局、四川省交通運輸廳及萬達開三地政府共同簽署了“1+5”合作協議。加上今年4月簽署的《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運輸服務一體化發展合作備忘錄》,川渝交通運輸至此形成了“1+6”的合作框架。兩地將提速構建多層次“1小時”交通圈,共建成都-重慶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

  “1+5”合作協議,“1”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交通發展三年行動方案(2020-2022年)》,“5”為《普通公路發展合作備忘錄》《共建長江上游航運中心合作備忘錄》《智慧交通發展合作備忘錄》《交通執法管理協同發展合作備忘錄》《萬達開川渝統籌發展示範區交通一體化發展合作備忘錄》。

  構建8向大通道

  打造4個“1小時交通圈”

  川渝交通運輸一體化發展將如何推進?

  重慶市交通局表示,此次協議簽署,進一步明確了合作“時間表”、“路線圖”和“任務書”。

  根據初步規劃,川渝兩地提出構建8向大通道,建設5張交通網,實現“143”目標。

  8向大通道,即構建至京津冀(東北亞)、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太平洋)、北部灣(東盟)、西藏(南亞)、新疆(歐洲、中亞)等8個方向出渝出川大通道,加快建設鐵、公、水、空、管道5張交通網。

  1個戰略目標即著重提升機場和港口服務能級支撐,打造成都—重慶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

  提速構建多層次1小時交通圈,包括建設成渝雙核城市1小時通達、成渝都市區1小時通勤、成渝雙核至周邊城市1小時通達、圈內相鄰城市1小時通達的4個1小時交通圈,推動實現基礎設施、運輸服務、治理體系3個一體化。

  在空間上,基礎設施規劃建設側重於川渝兩地毗鄰地區,即四川6市、17縣(市、區),重慶11區2縣。

  高速公路

  出渝出川大通道將達24條

  據介紹,到2022年,出渝出川高速公路大通道達24條,其中四川13條、重慶11條,建成16條川渝間高速公路。

  雙方將加快成資渝高速公路(合安高速)建設,推進實施內江至大足、瀘州至永川、南充至潼南、開江至梁平、大竹至墊江等川渝之間高速公路通道項目。雙方力爭同步啟動老成渝擴容、渝遂擴容等高速公路項目。

  同時,著力推動成渝中線高鐵、渝西高鐵、渝萬高鐵等標誌性工程儘快開工,著力推動萬達開川渝統籌發展示範區、潼南遂寧一體化發展先行區、大足資陽文旅融合發展示範區以及渝廣合作等重點區域儘快先試、做好示範等。

  普通國道

  消除瓶頸路段 打造農村環線公路

  川渝間普通國道也將更加暢通。到2022年,川渝間9條普通國道達到二級標準、11條普通省道達到三級及以上標準。

  雙方還將加快推動川渝毗鄰地區普通公路項目規劃建設,優化調整兩地普通公路網佈局方案,確保川渝毗鄰地區普通公路行政等級和技術等級的協調統一,消除瓶頸路段,提升毗鄰地區普通公路互聯互通水準。

  圍繞旅遊路、産業路、扶貧路等項目,雙方將推動建設一批“公路+旅遊”“公路+産業”的美麗農村環線公路。同時,雙方積極爭取成渝兩地間重要省際公路納入普通國道網,進一步完善省際間普通省道規劃,將兩省市行政等級不匹配的省際通道統一升級為省道。

  共建長江上游航運中心

  合力打造協調發展的港口集群

  到2022年,川渝兩地四級及以上高等級航道3100公里(四川1700公里、重慶1400公里),港口集裝箱吞吐能力達到760萬標箱,其中四川260萬標箱、重慶500萬標箱。

  為此,雙方將協同構建一流的航運體系,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打造國際航運和物流樞紐,共建長江上游航運中心。

  在長江上游航運中心建設方面,雙方將重點暢通長江、嘉陵江、渠江、涪江等高等級航道,以重慶果園港、萬州新田港、宜賓—瀘州港為核心,強化長江上游港口資源優化整合,合力打造協調發展的港口集群。

  力爭年內實現

  重慶、成都主城公共交通“一卡通”

  在運輸服務全方位協同合作方面,雙方將優化城際客運網絡,推進旅客聯程運輸發展,推廣“一卡通”“一票式”“一碼暢行”,逐步實現“一站式”服務,力爭年內實現重慶、成都主城公共交通“一卡通”。

  川渝兩地還將在開行潼南至遂寧等省際公交的基礎上,開通13條以上川渝毗鄰地區跨省城際公交,積極推動跨省市公路快線接駁運輸。在成都都市圈、萬達開、渝廣等地區率先推動交通出行“同城待遇”。

  智慧交通

  建成川渝交通大數據共享中心

  雙方將共同打造智慧交通,建成川渝交通大數據共享中心,建立協同聯運的交通管理運行機制和信息動態交換機制,推動建立常態化聯動監管機制。

  打造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智慧高速公路通道,即依託成渝、遂渝高速公路擴容項目開展智慧高速公路建設,推動新型交通基礎設施發展與科技創新融合,應用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技術,打造智慧高速公路新標杆。

  同時,推進智慧航道、智慧港口建設和跨省執法聯動互認和信息化建設。

  構建綜合交通網絡

  實現萬達開半小時通勤網

  川渝將推動萬達開交通一體化發展,為創建萬達開川渝統籌發展示範區提供基礎支撐,萬州、達州和開州三地交通將強化規劃一體、強化合力爭取、全力推動項目落地落實。

  萬達開將打造國家級重要綜合交通樞紐,構建至“雙核”一小時交通格局,實現成都、重慶、萬達開“鐵三角”1小時通達。

  川渝還將深化達萬鐵公水聯運,大力發展達州機場、萬州五橋機場、萬達開高鐵站等樞紐場站的接駁客運班線,構建萬達開立體互聯的綜合交通網絡和半小時通勤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