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新格局 凝聚大合力 跑出“加速度”
2020-07-09 08:49:11來源: 重慶日報編輯: 胡明珠責編: 馮鈺穎

  原標題:發展數字經濟,各區縣各部門如何發力——構建新格局 凝聚大合力 跑出“加速度”

構建新格局 凝聚大合力 跑出“加速度”

  七月二日,榮昌區生豬大數據中心,工作人員正在通過監控系統實時監測了解生豬相關信息。記者 齊嵐森 攝/視覺重慶

  核心提示

  近日召開的重慶市發展數字經濟推進大會提出,發展數字經濟,既有高大上的要求,也有接地氣的內容,各區縣各部門各條戰線都應該在構建新格局,凝聚數字經濟發展強大合力上有所作為。

  當前,政府部門、科研機構、相關企業、主流媒體應如何找準切入點,精準對接、統籌推進,加快大數據智慧化應用的步伐?重慶日報記者邀請相關單位、企業負責人進行了探討。

  主持人:

  重慶日報記者 周 尤 顏若雯

  嘉賓:

  榮昌區委書記 曹清堯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黨委書記 管洪

  重慶市科學技術研究院黨委書記 何平

  紫光南方雲總經理 沈波

  豬八戒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 龍梅

  明確主攻方向

  搶抓數字經濟發展機遇,用數字經濟給傳統經濟賦能

  重慶日報:重慶市發展數字經濟推進大會提出,要善抓善用數字經濟,增強利用大數據智慧化推進各項工作的本領。對此,政府部門和科研機構如何理解,下一步該怎麼作為?

  曹清堯: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推進數字經濟發展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為我們發展數字經濟指明瞭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當今,數字經濟已成為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新動能、新引擎,特別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數字經濟更顯示出強勁的發展勢頭。第一,領導幹部要懂數字經濟,要學習數字經濟專業知識,數字不只是一個數量統計工具,更是一種新的經濟業態;第二,要會用數字經濟,要搶抓數字經濟發展機遇,明確數字經濟主攻方向,用數字經濟給傳統經濟賦能,利用數字經濟給傳統産業轉型升級;第三,要推廣數字經濟,狠抓數字經濟項目招商引資,真正做到“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

  榮昌作為川渝合作“橋頭堡”、成渝主軸黃金聯結點,正以發展數字經濟為抓手,全面提升自身實力,加強對外合作,加快建設成渝一體化發展示範區、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全國首個農牧特色國家高新區和國家畜牧科技城“三區一城”。以榮昌建設國家生豬大數據中心和國家生豬技術創新中心為例,就是要整合全國生豬産業大數據,打造生豬産業數字經濟。

  何平:發展數字經濟,建設“智造重鎮”“智慧名城”的核心就是通過科技創新催生出新産品、新模式、新業態,並加快其推廣應用。作為市屬綜合性科研院所,重科院堅持以市委、市政府大數據智慧化戰略為統領,著重抓好四件事。一是抓好頂層謀劃,明確提出以“易智網”為龍頭,重科智谷為載體,大力建設國家級智慧製造高端研發平臺、國家級創新創業示範基地以及中國一流的科技服務網易智網等平臺載體;二是抓好創新平臺建設,謀劃建設智慧裝備等市級以上重點實驗室以及創新中心等平臺,開展核心技術攻關;三是抓好人才隊伍建設,設立“重科英才獎”和相應人才扶持政策,自籌經費先期成立1000萬元人才引育基金;四是抓好成果轉化應用,構建以重科智谷為載體的孵化平臺。同時,與兩江新區、市大數據發展局等合作共建成果轉移轉化服務平臺、創新創業示範基地等,推廣應用大數據智慧化領域新技術和新産品。

  促進融合發展

  促進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融合發展,是推動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

  重慶日報:數字經濟發展需要“産學研”協同助力,具體應如何推動“産學研”緊密結合、深度融合,發揮出最大效應?

  何平:重科院著力構建大數據智慧化研發平臺、技術成果轉化平臺、高科技企業孵化平臺、産業推廣應用示範平臺,推動大數據、智慧化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一是依託院自動化所、大數據院等,與日本三菱電機、英國焊接研究所、賽仕公司等共建數字化車間和智慧工廠系統集成創新中心、物聯網創新中心、大數據創新中心,開展行業應用技術研發。目前,已經開發60多項新技術、新産品。二是通過“易智網”平臺,連結國內外大數據和智慧化領域的專利、技術、人才等資源,推動相關領域重大技術成果在重慶落地轉化。未來3年將推動100項左右重大成果落地轉化。三是以“重科智谷”為載體,培育和孵化大數據、智慧化領域的優勢科技型企業,目前已有200余家。四是將我院智慧工廠測控、水質雲、數風流等優勢技術和産品,通過大數據智慧化應用示範基地等展示窗口,向區縣工業園區和市內各行業推廣應用。

  沈波:加快推進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促進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融合發展,成為推動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這需要“産學研”各方協同助力。紫光南方雲在智慧城市、行業雲、産業互聯網等方面具有充足的經驗與技術優勢,在重慶充分運用雲計算、大數據等信息技術,打造紫光産業雲圖,通過網格化數據採集和企業綜合評價,不斷促進産業發展的精細化管理和區域的産業升級。此外,紫光建築雲總部已形成完善的集“産學研”一體的建築産業生態圈,深度合作,發揮各自優勢,推動建築數字化、智慧化領域關鍵技術創新及成果轉化,推動企業及行業數字化轉型升級,將我們的科技優勢、教育優勢轉化成高品質發展的強大動力。

  創造應用場景

  以市場化方式創造數字經濟實際應用場景,激發供需雙方發展熱情

  重慶日報:大會提出,要在深化認識、搶抓機遇上抓落實見成效,把大數據智慧化深度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企業在發揮好數字經濟“用”的作用方面,應該有哪些作為?

  沈波:在新基建與數字經濟蓬勃發展的浪潮下,紫光南方雲充分利用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多項技術積極打造産業互聯網的底座,不斷探索新型智慧城市、産業互聯網建設的新方法、新形態和新模式。自2018年9月在渝落戶以來,紫光南方雲已先後為市規劃自然資源局、市稅務局、市生態環境局、市應急管理局、市農業農村委以及華智、中冶賽迪等部門和企業提供多類信息化服務,助力政府和企業“上雲用數賦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關鍵時期,紫光南方雲公司旗下的重慶紫光雲引擎為江津區搭建“戰疫防控復工復産服務平臺”,已服務500余家企業近萬名企業員工,用數字化手段為政府管理者決策做好支撐。在推動渝企“上雲上平臺”進程中,紫光南方雲攜手合作夥伴共建“江津消費品工業互聯網平臺”,在渝北區現代建築産業園,紫光工業互聯網平臺將為該園區建築産業發展提供涉及規劃、設計、生産、施工、運維、運營等各環節的數字化雲服務能力和産業生態服務圈,為園區入駐企業提供信息化賦能。

  龍梅:“用”的核心是通過市場化的方式,創造數字經濟的實際應用場景,激發供需雙方對於數字經濟的發展熱情。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後,很多行業都被按下了“暫停鍵”。豬八戒網于2月3日緊急發起“戰疫情,共同保護企業生命線”行動,上線了一大批“免見面,全在線”的企業外包服務。此舉激發了企業的數字經濟消費熱情,超過70萬家企業通過豬八戒網採購了外包服務,在線解決企業經營的部分問題。同時,企業對於數字化靈活用工的熱情大增,也吸引了很多生産性服務人才來到豬八戒網實現靈活就業。

  事實上,通過匯聚和配置數字經濟創新要素,豬八戒網進一步夯實了産業數字化轉型發展的服務能力。為進一步凝聚起數字經濟發展強大合力,今年我們開始在全國落地建設數字經濟産業服務中心,希望幫助各地加強數字化外包服務方面的深度應用,在數字經濟發展方面按下“快進鍵”,跑出“加速度”,實現政府數字化、産業數字化和人才數字化。

  用好媒體傳播

  把媒體傳播作為推進數字經濟第一道工序,貫穿數字經濟發展全過程

  重慶日報:如何加強媒體深度跟蹤宣傳,推動形成數字經濟大家學、大家幹、大家用的輿論氛圍?

  曹清堯:數字經濟涉及到經濟社會的方方面面,媒體以文字、視頻、音頻、圖片等形式,快捷、靈活、廣泛地向人們傳播信息,以此讓公眾學習數字經濟知識、了解數字經濟進程、緊跟數字經濟時代。我們要把媒體傳播作為推進數字經濟第一道工序,貫穿數字經濟發展全過程。

  榮昌把媒體作為發展數字經濟的“黏合劑”,積極運用媒體把黨委政府關於數字經濟的重大決策部署講清楚講明白,把關係群眾切身利益的政策安排講清楚講明白,把群眾關心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説清楚説明白,借助媒體密切黨群關係,增強人民群眾對數字經濟的了解,營造數字經濟發展良好的輿論環境。

  管洪:重慶日報報業集團將進一步發揮黨報集團優勢,充分利用媒體資源,精心策劃報道,深度跟蹤宣傳,在全市推動形成數字經濟大家學、大家幹、大家用的濃厚輿論氛圍,助力我市加快數字經濟高品質發展。

  一是加大重慶數字經濟發展的宣傳報道力度,助推“智造重鎮”“智慧名城”建設。與市大數據發展局合作,開設“曬亮點”欄目,推出《重慶·新中有“數”》《大數據看重慶》等重頭、深度系列報道,發掘宣傳重慶在數字經濟發展方面的亮點、舉措、成效。開設“望他山”欄目,刊發全國其他城市在數字經濟方面的好做法、好經驗。

  二是與四川日報報業集團、成都傳媒集團合作,開展協同報道。圍繞成渝兩地如何協調開展數字經濟試驗區試驗任務,共同打造數字雙城經濟圈,主要呈現和展示數字技術的各種場景應用,凸顯大數據智慧化改變生活,為經濟賦能、為生活添彩。

  三是做好融媒體産品。圍繞發展數字經濟推進大會上提到的“新機遇、新要素、新動能、新業態、新治理、新基建、新平臺、新支撐、新機制、新格局”這“十個新”,依次推出圖解《每日一新》,讓讀者生動了解重慶解鎖“新”秘密的途徑及方法。

  重報集團將抓住我市數字經濟發展的大好機遇,加快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積極培育和打造數字經濟産業。堅持移動優先,加快新媒體平臺建設。在與阿裡巴巴集團合作創辦淘寶大學電商直播西南分校的基礎上,加快推動發展直播帶貨平臺,著力培養重慶數字經濟人才,努力打造“産學研資”于一體的産業創新孵化園區;加快推動遊戲産業園建設,力爭在3-5年時間,將其打造成在國內有影響力的遊戲産業園區和重慶首個生態型國家級遊戲産業園區。

  幹在實處·案例>>>

  買豬賣豬不見豬

  榮昌打造全國生豬産業“數字大腦”

  重慶日報訊 (記者 周尤)7月2日,榮昌生豬大數據中心工作人員謝澤峰來到監控系統前,點開螢幕,該區吳家鎮扶貧豬場的實時畫面和各種指標便顯示出來,豬的數量、進食監測、形態監測等數據一目了然。

  為深入貫徹國家大數據戰略,落實中央關於“大力發展數字農業、實施數字鄉村戰略”的要求,在農業農村部的指導下,榮昌區結合産業優勢,積極創建國家生豬大數據中心。中心致力於延長或消減“豬週期”,重點開展“一體系、兩系統、三平臺”的建設,即國家生豬單品數字資源體系,國家生豬大數據動態採集系統和綜合管理系統,生豬大數據人才培養平臺、生豬數字産業孵化平臺和生豬産業創新平臺,匯聚國內生豬全産業鏈數據資源,拓展生豬行業數據價值,形成服務於“政産學研商”的生豬大數據産品,助力生豬全産業鏈監測預警,提升生豬産業科技創新能力,促進我國生豬産業數字化、智慧化轉型發展。

  “有了大數據的加持,我們真正做到了‘買豬賣豬不見豬’。”該中心主任鐘紹智介紹,目前有5萬用戶利用生豬大數據中心實現網上買賣,從2016年至今,累計交易額達86億元。“我們正在試點運行智慧養殖系統,該系統可通過大數據積累,建立養殖模式,計算出精確的料肉比,指導養殖戶更加精準有效地進行養殖,實現利益最大化。”

  據了解,2020年,國家生豬大數據中心將遵循農業農村部對生豬大數據中心批復的功能、職責定位,充分利用國家生豬技術創新中心、中國畜牧科學城平臺優勢,全面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和國家城鄉統籌示範區建設,在數據匯聚、系統開發、標準建設、市場運營等方面開啟“加速度”。今年6月,國家生豬大數據中心第一個區外分中心正式在四川內江落戶。

  “我們計劃用1-2年時間以建設數據資源中心、安全中心、應用中心、運營中心為架構,建設生豬數字‘大腦’。”鐘紹智介紹,具體而言就是以建設服務生豬數字的“容易管”、服務智慧生産的“容易養”、服務生豬養殖的“容易醫”、服務百姓餐桌的“容易買”、服務生豬交易的“容易賣”、服務全産業鏈的“容易貸”六個品牌為基礎,建設生豬數據“雲倉”,為全國生豬産業打造“數字大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