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憑什麼成為全國中歐班列集結中心
2020-07-16 08:44:52來源: 重慶日報編輯: 付意菲責編: 馮鈺穎

【城市遠洋】重慶憑什麼成為全國中歐班列集結中心

中歐班列(渝新歐)重慶-布達佩斯直達班列實現常態化。(本報資料圖片) 通訊員 喻慶 攝/視覺重慶

  7月初,國家發展改革委宣佈,將支持重慶在內的全國5個城市開展中歐班列集結中心(下稱集結中心)示範工程建設。

  此舉有兩層重要含義:其一,重慶成為全國首批集結中心之一;其二,國家發展改革委將安排專項資金,支持重慶建設集結中心。

  全國開通中歐班列的城市有60多個,為何重慶能夠獲批集結中心?

  創新舉措不斷

  既是對外開放需求也是“領頭羊”責任

  6月30日,全國首例涉及鐵路提單的物權糾紛案件在兩江新區人民法院(重慶自貿試驗區人民法院)作出一審判決。判決結果對鐵路提單及其基本交易模式予以肯認,並明確了鐵路提單交易的相關規則。

  “這場判決的意義十分深遠,以後凡是涉及全國鐵路提單的糾紛,便有了司法案例支撐。未來我們在探索鐵路提單物權化試點時,也更有底氣。”重慶市口岸物流辦副主任胡紅兵説。

  鐵路提單是重慶以中歐班列(渝新歐)為載體,積極探索陸上貿易規則的重要舉措。

  “提單是一種物權憑證,以前只有海運可以有提單。”重慶國際物流樞紐公司總經理谷永紅介紹,隨著中歐班列(渝新歐)的成熟,以及重慶自貿試驗區建設的推進,重慶開始探索鐵路提單模式,並於2017年12月開出了全球首張鐵路提單。截至目前,中歐班列(渝新歐)已多次以鐵路提單的方式運輸平行進口車,汽車數量和品種都在逐步增加。

  然而,鐵路提單並非重慶和中歐班列(渝新歐)的唯一創新舉措。“敢為人先,是中歐班列(渝新歐)開行以來遵循的原則。”渝新歐公司總經理漆丹説,近年來,中歐班列(渝新歐)一直在開拓創新,啃下了不少硬骨頭,也為全國中歐班列的建設提供了一系列複製參考的舉措。

  中歐班列(渝新歐)的創新舉措包括——

  西部內陸地區首批平行進口車,通過中歐班列(渝新歐)運抵重慶;

  成為跨境電商合作的首個鐵路班列,打破了跨境電商僅依靠空運、海運的歷史;

  自主研製恒溫集裝箱,增強中歐班列(渝新歐)冬季運輸電子産品的能力,為其他地區在極寒天氣條件下運輸提供了解決方案;

  成功測試鐵路運郵,讓“國際鐵路禁止運郵”這條運行數十年的禁令作古;

  ……

  “重慶是中歐班列的開拓者。這種開拓不限于線路、目的地、貨物種類,也包括發展過程中的經驗、模式與做法。”胡紅兵説,中歐班列(渝新歐)將繼續開拓創新下去,這是重慶對外開放的需求,也是中歐班列“領頭羊”的責任。

  從量變到質變

  推進重慶構建國際物流分撥網絡體系

  4月26日,根據客戶需求,中歐班列(渝新歐)開行了至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的定制化專列。這趟列車不經停其他目的地,直達終點。

  這家客戶並非重慶企業,卻與重慶合作多年。

  “客戶看重的,就是我們的服務品質。”胡紅兵説,中歐班列(渝新歐)不僅在運輸期間給予客戶支持,更在客戶遇到問題時,能夠及時給予解決。

  實現中歐班列(渝新歐)的高品質發展,是重慶近年來一直在做的事,目的便是擺脫“速度情結”,讓其從量變到質變。

  國鐵集團統計顯示,2019年中歐班列(渝新歐)全年開行重箱折算列超1500列,貨值超500億元,兩項關鍵數據位居全國第一;自開行以來,中歐班列(渝新歐)歷年累計發運重箱折算列、運輸貨值也均居全國第一。2020年1至6月,中歐班列(渝新歐)開行870列,貨值預計超370億元,同比增長超50%。

  今年5月,中歐班列(渝新歐)單月開行超過200班,創歷史新高;6月,中歐班列(渝新歐)單月開行再次超200班,延續良好的發展勢頭。

  本次獲批集結中心後,中歐班列(渝新歐)高品質發展之路可謂再添助力。

  據了解,重慶集結中心示範項目將從基礎設施建設、信息化建設、貿易便利化、多式聯運體系建設等方面發力,進一步推進重慶構建覆蓋“一帶一路”的國際物流分撥網絡體系。

  融入國家戰略

  成渝兩地將推動中歐班列資源共建共享

  今年,全球暴發新冠肺炎疫情。在此期間,中歐班列(渝新歐)做了兩件大事。

  第一件事發生在4月3日,中歐班列(渝新歐)“中國郵政號”專列順利首發。此後,以中歐班列(渝新歐)為載體,重慶承擔起疏運國際郵包尤其是中歐間國際郵包的重任。目前,中歐班列(渝新歐)已成功疏運全國總量1/3、歐洲向近七成的國際郵包。

  第二件事發生在5月31日,中歐班列(渝新歐)首次開行防疫物資專列,將86個標箱、貨值1343萬歐元的口罩、隔離衣、手套等防疫物資運往波蘭波茲南。隨後,中歐班列(渝新歐)持續為歐洲運輸防疫物資。

  “這兩件事印證了一點:中歐班列(渝新歐)正成為重慶及整個內陸地區一條穩定、高效的貨物通道。”漆丹説,此次重慶能夠獲批集結中心,與該通道能在關鍵時刻擔當重任不無關係。

  今年4月,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外交部發言人表示,今年以來,中歐班列充分發揮“脈動”效應,為歐洲國家及時獲得醫療物資和生活必需品搭建了綠色通道,促進了中歐及沿線國家的抗疫合作。發言人還強調:中歐班列是中歐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成果與良好示範。

  胡紅兵表示,首批5個開展集結中心建設的城市,既有重慶,也有成都,這對於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目前,成渝兩地已在中歐班列的合作問題上進行積極磋商。7月9日,兩地口岸物流系統簽署了《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口岸和物流合作備忘錄》,明確將推動兩地中歐班列集結點、場站、倉位、貨代、運輸和信息等資源共建共享。

  數説中歐班列(渝新歐)

  ■2017年12月開出全球第1張鐵路提單

  ■去年開行重箱折算列超1500列,貨值超500億元,兩項關鍵數據位居全國第1

  ■今年1至6月開行870列,貨值預計超370億元,同比增長超50%

  ■今年4月3日至今,成功疏運全國總量1/3、歐洲向近七成的國際郵包

  ■今年5月31日,首趟防疫物資專列將86個標箱、貨值1343萬歐元的物資運往歐洲(重慶日報記者 楊駿)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