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用黑科技打造“雲”生活
2020-07-17 08:49:39來源: 重慶日報編輯: 胡明珠責編: 馮鈺穎

  原標題:用黑科技打造“雲”生活

【城市遠洋】重慶:用黑科技打造“雲”生活

  高新區互聯網醫療企業小鳥健康,通過大數據平臺開創全新的網上醫療模式。(高新區供圖)

【城市遠洋】重慶:用黑科技打造“雲”生活

  2020年2月,中電科翌智航科技用無人機為隔離區投送物資。(高新區供圖)

  不用出門就能在家看病,網上診斷;智慧牙刷、掃地機器人、自動擦窗機……這些依託互聯網、高科技可享受的便捷生活服務,在西部(重慶)科學城已能實現。重慶高新區一直聚焦高、新兩大要素,引進培育科技含量高的企業,用科技引領生活。

  7月9日,記者走進重慶高新區,打探用“黑科技”打造的健康、舒適“雲”生活。

  無人機

  將醫療和防疫物資高效送到醫護人員手中

  《2020天貓美食消費趨勢報告》顯示,越來越多的消費者選擇線上購買新鮮水果、蔬菜等食材,應季水果線上銷售增長迅速。冷鏈運輸可以保障採摘的蔬菜水果保持新鮮送到家。

  中電科翌智航(重慶)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國電科旗下子公司,去年12月在西永微電園註冊成立。該公司總投資約2億元,建設了國內領先的基於雲平臺的無人機運輸投送管控系統、無人機運輸投送服務運營中心以及無人智慧化物流試驗平臺,打造新型無人機運輸産業生態。

  在今年2月疫情期間,中電科翌智航科技公司就參與到武漢“戰疫”一線。在武漢金銀潭醫院外,該公司無人機設備將急需的近70千克醫療和防疫物資高效送到醫護人員手中。在重慶,該公司的無人機也為廣達(重慶)有限公司隔離區域人員投送食物、衣物等防疫生活保障品。

  “每架無人機單次能運送25千克以內的物品。”該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相比于傳統運輸方式,其成本更低、更節省時間。目前公司正在與順豐合作,力爭做到48小時內將新鮮農産品從地裏送到市民餐桌。

  記者了解到,隨著該公司發展模式的日益成熟,將逐步改變人們日常生活傳統的快遞發展模式。此外,該公司民用無人機的發展方向還有警用、巡線、農林植保、航拍和科研等領域,並致力打造無人倉儲、無人車等為主體的新型無人化智慧物流體系。

  互聯網醫療

  讓看病全程網絡化

  互聯網醫療是未來科技生活的新趨勢。無論是檢查、診斷還是取藥,甚至安排住院,在重慶高新區都將實現“全程網絡化”。位於重慶高新區的醫療企業,各自有不同的特色。

  互聯網醫療企業小鳥健康,通過大數據平臺打通“檢-診-治”網上醫療全流程,開創了全新的網上醫療模式。患者在網上下單後,會有本地醫護人員上門取樣檢測,並將檢測結果回傳,經後臺醫生診斷後,通過專門的物流通道將藥品送至你手中。若病情嚴重,也將通過互聯網平臺,為你安排本地醫院住院治療。

  重慶天江一方藥業有限公司,即將與重慶市的幾家三甲醫院開展深度合作,共建“共享中藥”智慧配送中心。患者在醫院就診後,選擇該智慧配送中心代煎中藥,即可回家輕鬆靜候,短時間內就可收到煎好的中藥服用。

  重慶晉才富熙科技公司主要做智慧醫療、智慧教育、智慧會議三大板塊産品。其中,遠程就診設備貫穿就診申請到結算全過程,讓不能來到現場的專家通過影像資料、就診報告等參與診斷和救治,且專家可對普通醫務人員進行業務指導,提高就診率。如今該産品在重慶不少三甲醫院投入使用,可讓患者看病時間節省80%,費用節省30%。

  金康特智慧穿戴技術研究院則是一家致力於研究智慧穿戴設備的科技企業。其産品有健康手環,可以隨時監測用戶的血氧、血壓、體溫、心率等信息。然後實時將測結果上傳到伺服器,伺服器一旦發現用戶體溫等異常會立即發出預警,還可以查看體溫異常用戶的密切接觸者,必要時將他們全部納入觀察中。

  “不必再去醫院排隊叫號,無論看病還是服藥,還是健康監測,都可在家全部搞定,真方便!”家住重慶高新區金鳳鎮的居民楊成新説。

  電動牙刷

  運用AT技術滅菌殺毒

  由於市民對個人健康越發重視,提升個人護理等生活品質的家電産品增長十分迅速,電動牙刷更是深受消費者的喜愛。

  位於重慶高新區的瑞娃科技重慶公司發佈的滅菌殺毒健康電動牙刷系列産品,運用的AT技術抗99.9%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肺炎克雷伯氏菌、抗H1N1病毒。

  該系列産品還在細節上解決了力度問題,當震動幅度過大時將閃燈自動提醒使用者。同時有青春絲滑撞色系、流光溢彩漸變係、陶瓷情侶高定款、親子款等4種潮流設計,可進行個性化定制。

  該公司未來還會逐步推出“小日子”智慧滑鼠、解壓杯等小商品,將健康、科技與時尚結合。

  3D列印

  滿足你個性化定制的需要

  3D列印,也稱增材製造,是以數字模型為基礎,將材料逐層堆積製造出實物的新興製造技術。在未來,家庭印表機、小型3D列印店將普及,人們能夠製造自己設計的産品,實現個性化定制生産。

  安德瑞源科技公司就是能滿足消費者這種需求的一家公司。該公司擁有可滿足各類産品及配件從打樣到批量生産的先進工藝和設備,涵蓋打樣驗證類、工裝夾具類、模具類、醫用配件和工具類及個性化定制消費類領域,為客戶定制批量産品及配件的設計研發、工藝流程研發設計服務等。它的個性化定制消費領域,能讓家裏填滿一件件自己創意的小飾品,雕塑出自己喜愛的生活。

  依託互聯網科技享受便捷生活服務,科技含量高的數碼産品備受新時代青年的擁戴。位於重慶高新區的笨瓜科技有一款智慧穿戴設備—無線真光感藍牙耳機。其採用的藍牙主控晶片信號傳輸距離可達50米,另外採用紅外光感入耳檢測晶片,只要耳機感應器的位置被光線遮擋即可播放歌曲,取下耳機便自動識別停止播放,是數碼發燒友的最愛。

  “重慶高新區一直聚焦高、新兩大要素,引進培育科技含量高的企業。”重慶高新區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浪潮、光大、中國電子、正邦集團等高科技企業紛紛佈局西部(重慶)科學城,以及中元生物、植恩藥業、精準生物、賽諾藥業、邁德凱孤兒藥等多個大健康項目入駐。

  聚焦大健康、新一代信息技術、先進製造、高技術服務等主導産業,緊抓新基建建設浪潮推動數字經濟發展。未來,在重慶高新區,越來越多的高新企業出品的新技術産品,將讓市民生活越來越便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