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重慶)科學城加速推進大健康産業發展
2020-07-21 09:40:22來源: 重慶日報編輯: 胡明珠責編: 馮鈺穎

  原標題:西部(重慶)科學城加速推進大健康産業發展

【城市遠洋】西部(重慶)科學城加速推進大健康産業發展

西部(重慶)科學城生物醫藥産業園一角。(重慶高新區供圖)

  7月20日,記者從‪重慶高新區獲悉,西部(重慶)科學城已建成‬21.7萬餘平方米‪生物醫藥産業園標準廠房,‬簽約20余家醫藥企業,著力打造完善的産業鏈。這些企業達産後,預計産值將達到800億元。

  先後引進12個重大項目

  大健康産業是西部(重慶)科學城重點發展産業之一。重慶高新區出臺一系列政策推動大健康産業發展,包括項目引進、産業集聚等扶持獎勵政策,以完善醫藥産業鏈條,打造醫療器械産業集群,促進園區生物醫藥産業快速發展。據了解,西部(重慶)科學城已先後引進亦度疫苗研發中心、植恩藥業韓國百納科思公司、高新區大分子藥物研究院等12個重大項目,重點佈局大健康産業,預計這些項目達産後將實現産值700億元。

  如何為這些企業排憂解難,讓它們迅速投産?

  “企業自建廠房投入大,難以承擔。標準廠房不僅能夠縮短建設週期,降低成本,還可以讓企業把有限的資金用在生産經營上,降低經營風險,最快實現投産。”重慶賽諾生物藥業股份有限公司(簡稱重慶賽諾)相關負責人表示。

  重慶高新區相關負責人介紹,生物醫藥産業園著力引進國內外知名生物企業,為做好這些企業的配套和基礎設施服務,産業園已建成標準廠房21.7萬餘平方米,其中一期7.2萬平方米,二期14.5萬平方米。

  佈局形成完善産業鏈

  為充分發揮産業園一期廠房的産業承載作用,西部(重慶)科學城陸續引進重慶邁德凱醫藥有限公司、重慶塞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醫藥企業,形成完善的産業鏈。

  重慶賽諾是落戶生物醫藥産業園標準廠房的第一批企業之一。該公司相關負責人稱:“項目進展非常順利。我們2014年進入標準廠房,很短時間內就實現投産銷售。”

  目前,重慶賽諾在産業園建有生産車間約20000平方米、質檢中心2000平方米、倉儲中心5000平方米,擁有片劑、膠囊劑、口服液等8條現代化生産線。

  記者了解到,産業園二期標準廠房剛通過驗收,重慶高新區開發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簡稱高開投)就與北京德美聯合醫療科技有限公司在骨科微創研究院及骨科器械産業化基地項目上達成共識,目前已完成項目合同磋商即將簽約。該項目總投資約30億元,主要承擔骨科微創領域項目工程化服務平臺功能,將聚焦運動醫學、骨科微創、3D列印與新材料等3大研究方向,建設包括配套實驗室、檢測中心等6大功能板塊的相應支撐平臺,項目整體將達到年産值100億元以上。

  “高開投是市政府出資30億元組建的國有獨資公司。作為西部(重慶)科學城開發建設工作的主要載體之一,高開投正著力推動智慧製造、生物醫藥、大健康、新一代信息技術等産業發展,為西部(重慶)科學城發展貢獻力量。”重慶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説。

  審批不出區辦事不出區

  除了標準廠房建設,西部(重慶)科學城還提供優質高效服務,全方位優化營商環境。

  “我們主動對接引入各類研發機構、研究中心、檢測中心、研究型醫院、配套服務中心。”高開投相關負責人介紹,公司探索建立了切實可行的項目股權回購工作機制,與入駐公司簽訂財務顧問服務合同,整合金融服務資源,提供各種投融資顧問及諮詢等相關服務,為企業排憂解難。

  重慶高新區還打造了審批不出區、辦事不出區的營商環境,建立了“一對一”對口服務制度,定點聯繫服務企業,對企業提出的困難和問題逐一研究、限時解決、及時反饋,並全程跟蹤和定期回訪。據了解,高新區上半年新增市場主體4481戶,同比增長8.47%。

  “除推行一窗通辦、一次辦完模式,我們對審批標準和流程進行再優化,使審批更高效、更快捷。”重慶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高新區將繼續為企業提供主動積極的服務和幫助,讓更多企業紮下根,形成集聚化、多樣化的産業佈局,推進西部(重慶)科學城大健康産業的發展。

  (重慶日報記者 李星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