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開州駐村書記楊朝彬:書寫精準扶貧“教案”促脫貧
2020-07-22 17:14:0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明珠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2019年3月,楊朝彬被派到重慶開州區大進鎮天保寨村擔任脫貧攻堅工作的駐村書記。從一名從事技工院校教育管理工作的“教書匠”到“第一書記”,楊朝彬用心書寫精準扶貧的“教案”,在帶領脫貧致富的道路上做到“扶智”又“扶志”。

  開州區天保寨村是重慶市18個深度貧困鄉鎮之一,山高路遠,交通非常不便,同時全村無支柱産業,集體經濟為零,是典型的“貧中之貧,困中之困,堅中之堅”。

  楊朝彬在擔任天保寨村駐村書記後,通過精準施策、因地制宜,用心用情真幫扶,傾心傾力謀發展,如今全村脫貧致富成效顯著。

  轉變角色 用心“查閱資料”強化責任意識

  面對扶貧工作這一新課題、新任務、新要求、新挑戰,楊朝彬深知打鐵還需自身硬。為此,他挨村挨戶進行深入實地調查研究,用“心”丈量民情。同時,他積極與人社、民政、教育、農業等部門聯繫協調、互通信息、分級上報,為自己備好“扶貧教案”奠定了理論基礎。

  (有修改)【B】重慶開州駐村書記楊朝彬:書寫精準扶貧“教案”促脫貧

楊朝彬(左一)實地調查村民生活狀況 供圖 開州區委宣傳部

  因地制宜 備好扶貧“教學方案”瞄準致富方向

  楊朝彬主動邀請西南大學、重慶市農科院、開州區農村農業委專家到村指導,集思廣益,結合天保寨村生態環境條件,擬定了“1155”規劃發展目標(“11即規劃發展種植1000畝茶葉、種植1000畝優質水稻,55即管護好500畝車厘子,發展5家民宿”),為天保寨村找準了致富方向。

  政校企攜手 上好“公開課” 注重實際效果

  (有修改)【B】重慶開州駐村書記楊朝彬:書寫精準扶貧“教案”促脫貧

重慶五一技師學院捐贈幫扶天寶寨村活動現場 供圖 開州區委宣傳部

  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楊朝彬使出渾身解數。一是積極籌措資金,二是邀請政企單位推進消費扶貧,三是開拓産業升級,重點圍繞“三園一遊”做好長期規劃佈局。

  黨建引領 講課“劃重難點”支部聯建促脫貧

  (有修改)【B】重慶開州駐村書記楊朝彬:書寫精準扶貧“教案”促脫貧

天保寨村與重慶市藝才技工學校開展支部共建活動 供圖 開州區委宣傳部

  結合天保寨村黨支部現狀,楊朝彬創新推出“支部+”工作模式,主動與重慶市委組織部非公處黨支部、信息處黨支部、重慶藝才高級技工學校黨支部開展支部聯建活動,通過陣地聯建、班子聯促、隊伍聯抓、工作聯動,業績聯創等舉措,在助力脫貧攻堅上取得新進展。

 內激外培 跟好“隨堂輔導” 智志“雙扶”

  扶貧先扶志,楊朝彬在村裏開展農業與科技、文化與藝術等培訓活動。為了解決部分貧困群體的惰性、依賴思想,缺乏幹勁、內生動力不足等問題,他“一對一”“手把手”做這些群眾的思想工作,指導村支兩委建立包乾包片責任制,創新管理模式在全村實施“村民積分制”,收到顯著成效。

  為民服務 做好“課後跟蹤” 駐進村民心坎裏

  楊朝彬駐村後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理念。他自掏腰包2000元為貧困戶開辦民宿;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時期,2月1日就衝鋒抗“疫”一線;免費為村民義剪60多人次。

  (有修改)【B】重慶開州駐村書記楊朝彬:書寫精準扶貧“教案”促脫貧

楊朝彬為村民義剪 供圖 開州區委宣傳部

  駐村扶貧一年零四個月來,楊朝彬帶領天保寨村民第一次實現車厘子挂果銷售3萬多元,第一次實現了貧困戶産業分紅增收;引導貧困戶開辦民宿5家,帶動經濟收入達10萬元;第一次大規模把村民的“土貨”賣進重慶主城,為村集體經濟增收5萬多元,根本消除“空殼村”現象;真正讓天保寨村實現了黨旗紅、産業興、生態美、百姓富。(文 肖紅光 劉憶 編輯 胡明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