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智匯兩江創新研究院揭牌暨首屆明月湖創新論壇在兩江新區舉行
2020-07-26 16:28:1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付意菲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7月22日,智匯兩江創新研究院在兩江新區正式揭牌成立,首屆明月湖創新論壇也同步舉行。市委常委,兩江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段成剛,上海交通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中國科學院院士毛軍發共同為智匯兩江創新研究院揭牌。

  智匯兩江創新研究院由上海交通大學黨委副書記、校長、中國工程院院士林忠欽和著名經濟學家、國家發改委原副秘書長范恒山共同出任名譽院長。上海交通大學安泰經濟與管理學院教授陳憲出任院長。

  據介紹,智匯兩江創新研究院由重慶兩江新區管委會與上海交通大學合作、依託上海交通大學重慶研究院設立,定位於經濟類智庫,將整合全球科技創新領域的智力資源,以科技創新、新經濟發展為主要研究方向,為重慶及兩江新區大數據智慧化創新和數字經濟發展等提供高端智力支持。

  范恒山在致辭中表示,智匯兩江創新研究院將不負期望和使命,致力成為兩江新區發展的重要智力支撐,助力兩江新區發揮先行先試示範作用、佔領科技創新制高點。

  兩江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常務副主任王志傑表示,兩江新區按照重慶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抓住用好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機遇,堅持以大數據智慧化引領創新驅動發展,全力打造內陸開放門戶和重慶智慧之城。智匯兩江創新研究院必將為新區提升戰略謀劃與創新研究能力,推動成渝地區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提供重要智力支撐。

  現場,王志傑為首批特聘專家頒發聘書。范恒山、陳憲,以及廣東亞太創新經濟研究院理事長、廣東省社會科學界聯合會副主席李志堅,重慶大學可持續發展研究院院長陳德敏,上海交通大學上海高級金融學院教授石維磊等接受聘書成為研究院首批特聘專家。

  下一步,兩江新區將以該研究院為載體,進一步加大對全球頂尖創新資源要素的聚集能力,讓更多頂尖專家學者成為推動兩江新區發展的“智囊團”,加快做靚“智慧之城”名片,努力成為重慶建設“智造重鎮”“智慧名城”核心承載區和應用示範窗口。

  揭牌活動後,首屆明月湖創新論壇舉行。毛軍發等專家圍繞兩江新區創新發展主題,就人工智能和智慧産業發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價值與使命、粵港澳大灣區協同創新等發表演講。

  毛軍發認為,我國發展人工智能具備良好的基礎,在演算法、算理和大數據方面有豐富的應用場景和廣闊的市場,可賦能智慧醫療、智慧城市、智慧公共安全和新基建等領域。

  如何建設好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范恒山表示,要緊扣高品質發展的核心要求和根本使命,促進中心城市和城市群之間的一體聯動,協力構建開放協同的創新體系。

  李志堅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協同創新實踐對兩江新區創新發展也具有借鑒意義。兩江新區應立足更好服務國家戰略,發揮區位優勢引領帶動內陸開放。同時,加快建設協同創新體系,進一步探索跨區域合作,推動科創要素集聚共享,強化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以創新助推産業發展、産業鏈完善。

  兩江新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李順主持揭牌活動。兩江新區相關單位負責人,上海交通大學、上海交通大學重慶研究院相關負責人及上海交通大學重慶校友會代表、合作企業代表參加活動。(文 劉霞 謝力 編輯 胡明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