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糧健康:好大米産自好源頭 帶動農戶增收效果明顯
2020-07-29 11:28:4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付意菲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如何才能産出受消費者認可,口感營養俱佳的好大米?重糧健康産業公司用五年時間給出了自己的答案——2018年,重糧健康産業公司旗下“重糧有機橫山貢米”榮獲重慶市農委頒發的“重慶十大好吃大米”稱號。

【B】重糧健康:好大米産自好源頭 帶動農戶增收效果明顯

  “十佳大米”産自千畝良田

  綠樹掩映、魚蝦肥美、水鳥嬉戲……綦江橫山的重糧種植水稻種植基地,榮獲“十佳”殊榮的“重糧有機橫山貢米”便産自於此。

  重糧橫山基地,海拔650米-800米,春夏溫差較小,延長了水稻的灌漿、成熟期,使其糊精和枝鏈淀汾含量增加,加之晝夜溫差較大,白天有利於養分的積累。據重糧健康産業公司基地負責人介紹,立足於綦江橫山鎮的優質種植條件,公司自2016年起便在橫山鎮著力打造2000畝優質水稻種植基地,在公司嚴格的品質管控體系下,如今橫山有機貢米已獲得歐盟、國內雙重有機認證。

  目前,重糧已立足綦江、江津、南川的地域及土壤優勢,相繼打造了綦江橫山、江津石蟆、南川福壽優質水稻核心示範基地,同時,採取“公司+農業合作社+基地+農戶”的合作模式,引導發展高山有機稻、富硒稻、綠色優質稻的種植。2019年,重糧實現自有核心示範基地稻穀産出1338噸,其中橫山基地産出723噸,江津基地産出158噸,南川基地産出457噸;實現訂單收購5070噸,其中橫山高山稻2007噸,江津富硒稻2679噸,南川優質稻384噸。

  建立“利益共同體”助力脫貧攻堅

  “如今收入翻了三倍,這都離不開基地的功勞。”家住橫山鎮堰壩村的農戶吳順紅表示,她在沒有與基地合作之前,年收入在8千左右,主要收入來源於售賣農作物。如今,通過“公司+合作社+基地+農戶”的模式結成利益共同體後,現在年收入2萬多元,主要收入來源於土地流轉金、公司返聘臨時工、訂單溢價收購。

  同樣來自橫山鎮堰壩村的農戶袁宗海,在與基地展開闔作之後,年收入也翻了倍。對於“公司+合作社+基地+農戶”的共贏模式,農戶們從實際收入中看到了希望。

  近年來,重糧健康産業公司通過土地流轉、訂單種植、溢價收購、提供農業種植生産就業崗位等多種方式,將零散的農産品統一打造為標準化的品牌産品,精準帶動了當地農戶增收。

  據了解,重糧健康産業公司2019年精準帶動農戶戶數約8057戶(貧困戶1053戶),累計提供農業種植生産就業崗位40個,累計季節性種植用工約3000人次,實現直接帶動農戶增收約1181.5萬元。種植基地不僅産了好糧,更增加了農民收入,大大提高了農民種糧積極性,帶動農戶增收效果明顯。

  “好吃大米”背後的産業發展邏輯

  顯然,好大米産自好源頭,好品質源於嚴格的品質管控體系。而得到市場所認可的大米必須具備優糧優産、優糧優購、優糧優儲、優糧優加、優糧優銷這五個條件,也就是“五優聯動”。

  事實上,“五優聯動”是貫穿于“優質糧食工程”實施的全過程,重糧自2017年啟動“優質糧食工程”以來,在增加綠色優質糧油産品供給,促進農民增收、企業增效、消費者得實惠等方面取得了積極成效。

  近年來,重糧健康産業公司持續加大投入建立設備先進的大米加工廠和低溫儲藏庫,進一步擴大市場行銷推廣和終端零售店的打造,謀求以第二、三産業帶動第一産業發展,從而形成聯動效應。

  此外,在實現農民增收、企業增效、消費者得實惠的同時,企業始終不忘履行社會責任,多年來公司持續開展重糧公益平臺、資助貧困大學生、實施消費扶貧、創造就業崗位等一系列項目,有效提升了企業影響力,獲得了更多的社會關注,這也為企業未來繼續實施“中國好糧油”行動,促進産業融合發展提供了源源不斷的能量。下一個五年,重糧健康産業公司將著眼于打造更多優質種植示範基地,並繼續以打造“重慶本土大米第一品牌”為目標,為消費者提供更為優質健康的産品。(文 劉渝暢 編輯 付意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