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重慶將成片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
2020-08-05 09:12:52來源:重慶日報編輯:胡明珠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今年重慶將成片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 聚焦“6+3”任務框架,著力補齊短板

  重慶日報訊 (記者 左黎韻)8月4日,重慶日報記者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補短板暨成片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現場會上獲悉,今年,我市將聚焦“6+3”任務框架,著力補齊農村路、水、電、電訊、環保等短板,以示範鎮、示範村為基點,成片推進全市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的收官之年。此前,我市按照“6+3”任務框架,實施了農村廁所革命、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農業生産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加強村規劃編制引領等6項重點任務,以及引導良好衛生習慣、完善建管機制、強化政策支持等3項保障性措施。

  例如,銅梁區西郊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示範片區以“一戶一檔”形式為農戶建立積分臺賬,村民參加清潔維護、綠化管護、道路養護等均可獲得積分,每月可根據積分兌換獎品,引導村民養成衛生習慣;南川區根據各村的區位優勢、生態民俗等特徵,因地制宜、分類施策,按照特色精品村、美麗宜居村、乾淨整潔村進行錯位建設,形成了一村一景、百村百態的美麗鄉村新風貌;黔江區則創新性開展了“治污水、治垃圾、治亂搭亂建、治亂挖亂採、治亂砍濫伐”五治行動,加大監管力度,使農村人居環境明顯改善,村莊顏值更為靚麗。

  目前,全市農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比例達95%以上;累計改建農村戶廁8.95萬戶、公廁213座;完成4994公里污水管網建設,累計建成農村集中污水處理設施1409座;完成農村危房改造9169戶,全市人居環境明顯改善,村民環境衛生意識普遍增強,部分地區成為宜居宜業宜遊的美麗鄉村。

  “不過,當前我市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仍存在基礎設施薄弱、受制于行政區劃界限、村民主觀意識薄弱等不足。”市農業農村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我市將補齊短板,著重抓好生活垃圾治理和農村廁所革命,對衛生廁所普及率暫時不達標的地區,因地制宜制定改廁方案,確保如期完成廁所革命目標任務。同時,按照“點、線、面”相結合的思路,成片推進全市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形成規模化農村人居環境示範效應。

  目前,我市根據“千村宜居”計劃,已建成453個美麗宜居鄉村,下一步將以這些示範鎮、示範村為基點,逐步擴大整治範圍,確保整治一片、規範一片、提升一片;打破行政藩籬,推動成渝雙城合作,建設巴蜀美麗宜居鄉村示範帶;在鞏固村莊清潔行動成果的基礎上,豐富整治內容,引導村民美化房前屋後環境,賦予鄉村更多文化內涵。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