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墊江:楓橋“警民驛站”便民又暖心
2020-08-07 17:41:0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明珠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報道:7月28日下午6時許,送走來重慶墊江楓橋“警民驛站”辦事的最後一個群眾,“警民驛站”的“站長”李俊昌和“副站長”胡昌武來不及喝杯水,便又匆匆趕往轄區胡大爺家,為胡大爺和鄰居李大娘的糾紛當起了“和事佬”。這是重慶市墊江縣公安局杠家派出所創新設立楓橋“警民驛站”服務群眾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重慶市墊江縣公安局杠家派出所立足轄區實際,緊緊圍繞服務民生創新探索,不斷發揚“聽民聲、訪民情、察民意、解民憂”的務實作風,聯合轄區村居委打造升級版警務室——楓橋“警民驛站”,前移服務窗口。派出所推出的這個新“實招”受到轄區群眾紛紛點讚。

重慶墊江:楓橋“警民驛站”便民又暖心_fororder_1f3e656bfa6e22acf5e33e17b5f0ade

“警民驛站”民警為群眾講解戶政業務辦理流程 供圖 重慶市墊江縣公安局

  服務“在身邊” 市民辦事更快捷

  “新生嬰兒入戶等常見的戶政業務可以不用專程跑到派出所了,就在家門口的‘警民驛站’就可以辦理了,真方便。”2020年6月底,家住墊江縣杠家鎮大同村的村民姜先生在體驗“警民驛站”的方便快捷後感觸地説道。

  當天,姜先生走進大同村委會辦公室,準備了解農村合作醫療相關政策,無意瞥見了旁邊的“警民驛站”,隨口問了一下新生嬰兒入戶的事,沒想到驛站工作人員就讓自己把相關資料拿到驛站,填寫了一張委託書。次日,姜先生便在警民驛站拿到了新戶口簿。“警民驛站”既減少了群眾往返跑,又能及時聽到群眾心聲,廣泛收集群眾的社情民意,更快更早地發現並穩妥整治社會亂象,及時研究反哺,不斷推動和改進公安工作,努力構建“道德厚重、民風淳樸”的平安鄉村、美麗鄉村,成為了公安機關聯繫群眾的“晴雨錶”。

  據悉,目前,該派出所通過梳理群眾到公安機關辦事的簡單易受理事項,將“警民驛站”辦理事項劃分為可代辦、可預約、可免跑事項,同時依託“墊江公安鄉警在線”APP為辦事群眾,特別是行動不便的辦事群眾提供視頻確認身份、驛站信任代辦等服務,為群眾提供了便利。

 宣傳“接地氣” 百姓更放心

  在“警民驛站”,安全宣傳“小廣播”總會如約而至,民警為轄區市民宣講的電信詐騙防範知識,既生動活潑,又詼諧有趣,有時還會來上幾句順口溜。

  據了解,派出所定期組織“警民驛站”有針對性地開展禁毒防範宣傳,讓群眾了解毒品知識;開展防詐騙宣傳,用典型案例以案説法;開展防火、防盜、防搶、反邪等安全知識宣傳,提升群眾安全應變處置能力;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培育和弘揚中華傳統美德。同時,派出所定期在“警民驛站”張貼、發放宣傳資料,更新驛站宣傳知識,還利用社區民警平安微信群,及時發佈日常安全防範常識,在潛移默化中提升轄區群眾防範意識。

 調解“天平秤” 群眾更舒心

  據了解,“警民驛站”除了方便群眾辦事、收集社情民意、安全防範宣傳外,還有鄉賢治理“調解站”的功能。鄰裡間一旦發生了矛盾糾紛,便可走進“警民驛站”,邀請驛站工作人員、鎮調委會、司法所工作人員或者當地名望人士出面進行調解。

  “我們在調處矛盾糾紛時,心中要始終裝著一桿天平秤。只有公平公正説群眾話、不偏不倚解百姓憂,這桿秤才會平衡,老百姓才能信服。”驛站工作人員胡昌武談及調解心得時説道。

  據了解,除現場調解之外,驛站工作人員還借助驛站平臺,針對發生矛盾糾紛的一方外出務工沒有在家的情況,實時運用鄉音在線視頻系統,邀請鄉情警務室民警共同開展遠程調解,提高調解效率。僅2020年7月上旬,驛站工作人員便通過鄉音在線視頻系統進行遠程調解3次,為遠在浙江溫州等地務工的多名群眾順利化解多年來的鄰裡積怨。

  功能“多合一” 市民更安心

  據悉,創新設立楓橋“警民驛站”,旨在堅持和發揚新時代“楓橋經驗”,不斷拓展社區警務內涵,並依託村居委辦公室,創新親情式服務、親民式管理、親近式關懷。

  “警民驛站”裏設施十分簡單,一張桌椅、一本寫滿家長裏短的筆記本就是“警民驛站”的全部家當。“警民驛站”具有便民辦事“服務站”、社情民意“中轉站”、安全宣傳“廣播站”、鄉賢治理“調解站”等多個功能。

  據悉,“警民驛站”啟動兩個月來,先後為群眾辦事辦證268起,開展各類安全防範宣傳71場次,阻止群眾被騙3起,調解糾紛15起,收集群眾意見建議7條。如今,“警民驛站”受到越來越多群眾的熱捧,大家紛紛讚譽驛站舉措很新穎。(文 肖紅光 編輯 胡明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