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新建渝懷鐵路二線涪陵至中嘴段開通運營
2020-08-11 08:51:14來源: 重慶日報編輯: 胡明珠責編: 馮鈺穎

  原標題:全長約74公里,設計時速120公里/小時 新建渝懷鐵路二線涪陵至中嘴段開通運營

【城市遠洋】重慶:新建渝懷鐵路二線涪陵至中嘴段開通運營

  8月10日,重慶涪陵站,首趟途經新建渝懷鐵路二線涪陵至中嘴段的K585次列車駛出車站。首席記者 崔力 攝/視覺重慶

  重慶日報訊 (記者 楊鈮紫)8月10日23時33分,首趟途徑新建渝懷鐵路二線涪陵至中嘴段的K585次列車從涪陵站駛出,這標誌著新建渝懷鐵路二線涪陵至中嘴段開通運營。

  渝懷鐵路二線是在渝懷鐵路單線旁邊增建的第二線,在重慶樞紐與成渝、襄渝、渝黔鐵路相通,向東南在懷化與焦柳、滬昆鐵路相連,是西南地區與中南、華南、華東地區客貨交流的便捷通道。

  渝懷鐵路二線涪陵至中嘴段全長約74公里,為國家I級鐵路,設計速度120公里/小時,本段線路設涪陵、白濤、新白馬、白馬、土坎、武隆、中嘴7個車站,其中,新白馬車站為新建站,其餘車站為既有車站升級改建,同時關閉磨溪和白沙沱2個既有車站。該段線路共有橋梁26座、隧道19座,橋隧比達89.5%。該工程于2015年底開工建設,2020年6月完成線路鋪架,7月24日開展靜態驗收,7月27日進入動態檢測階段,8月10日開通運營。

  中鐵二院項目總體負責人姚向奎介紹,本段地形地質構造複雜,不良地質發育多,施工安全風險高,沿線穿越了烏江峽谷區、武陵山谷地區、溶蝕丘陵、溶蝕槽谷區。為應對不良地質條件,全線多采用“橋隧代路”方式修建,橋隧比例高,新建的白沙沱隧道、新武隆隧道、涪陵烏江右線大橋“兩隧一橋”尤為典型。

  渝懷鐵路二線全線有望于年底建成通車。全線開通後,將進一步完善西南鐵路網佈局,有效緩解川渝地區東出鐵路對外能力的緊張狀況,對促進區域經濟交流和旅遊業發展,推動武陵山區脫貧攻堅、川渝地區經濟發展和新時代西部大開發戰略具有重要意義。

  據了解,渝懷鐵路二線重慶至涪陵段已于2013年12月開通,中嘴至秀山段建設正按計劃有序推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