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敏爾:確保“十三五”圓滿收官“十四五”良好開局
2020-08-12 08:46:33來源:重慶日報編輯:付意菲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陳敏爾在黔江區秀山縣酉陽縣調研時強調 更加注重補短板鍛長板築底板 確保“十三五”圓滿收官“十四五”良好開局

  重慶日報訊 (記者 楊帆 張珺)8月10日至11日,市委書記陳敏爾赴黔江區、秀山縣、酉陽縣,就完成好“十三五”任務、謀劃好“十四五”發展進行調研。他強調,要深學篤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重慶重要講話精神,堅持從全局謀劃一域、以一域服務全局,更加注重基礎設施補短板、特色産業鍛長板、基本民生築底板,確保“十三五”圓滿收官、“十四五”良好開局。

  市領導張鳴、王賦、李明清參加。

  秀山縣隘口鎮是全市深度貧困鄉鎮,近年來依託鄉村扶貧産業園,走“産業基地+農村電商”的路子,“一村一品”蓬勃發展,該鎮太空蓮種植基地還成為發展鄉村旅遊的好平臺。陳敏爾邊走邊看,聽取當地産業發展和帶動貧困戶增收情況彙報。他指出,脫貧攻堅要聚焦深度貧困深度發力,注重産業培育發展,拓展適度規模經營,提高山地農業機械化水準,促進農業“接二連三”。和隘口鎮鄉村扶貧産業園一樣,酉陽縣農特産品集散中心的電商平臺,也為當地特色農産品飛出大山插上了“翅膀”。陳敏爾了解産品種類、網上銷售等情況,與配送中心工作人員交談。他説,農村電商促進了農産品銷售,成為年輕人投身“三農”的舞臺,要引入現代經營模式,更好地推動農業産供銷一體化發展。

  脫貧後如何鞏固成果、防止返貧,讓鄉親們穩定增收致富,陳敏爾十分關心。在全市深度貧困鄉鎮黔江區金溪鎮長春村蠶桑農業基地,陳敏爾聽取當地脫貧攻堅情況彙報,了解蠶桑養殖成效。他指出,發展産業是群眾脫貧致富的根本之策,要建立更加緊密的利益聯結機制,讓發展成果惠及更多農戶。走進金溪鎮被服廠扶貧車間,他同務工的村民交談,了解工作情況和收入水準。陳敏爾指出,扶貧車間是産業扶貧、就業扶貧的好方式,要積極拓展市場空間,帶動更多群眾增收。

  在脫貧戶李振孝家,脫貧攻堅普查員正第二次上門核實情況。陳敏爾來到他家,與李振孝和普查員圍坐交談,察看普查流程、普查指標,翻閱工作記錄。他向普查員的辛勤工作表示慰問,希望大家繼續努力,高品質完成普查任務。陳敏爾強調,開展普查是對脫貧攻堅成果的“全面體檢”,既全面了解扶貧政策落實情況,也進一步傾聽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讓幹部群眾實現良好互動。調研途中突遇強降雨,在秀山縣平江河清溪場鎮段,陳敏爾臨時下車查看水情汛情,要求繼續做好防汛救災工作,保障好人民生命財産安全。

  渝東南生態環境良好,旅遊資源豐富。黔江區芭拉胡城市峽谷景觀吸引著八方遊客,秀山縣鳳凰山花燈民俗區展現了武陵山區文化藝術和花燈風情,酉陽縣疊石花谷打造的寒武紀疊層石景觀帶讓人們流連忘返……陳敏爾在考察自然生態和民俗文化保護利用時指出,渝東南文旅融合特色優勢鮮明、發展潛力大,要用好生態和人文兩個寶貝,做大做強山地旅遊。人才是推動旅遊業發展的重要支撐。在黔江區重慶旅遊職業學院,陳敏爾觀看手工刺繡、西蘭卡普製作等教學展示。他説,要把傳統技藝納入現代教育,促進與現代技術、現代藝術融合,培育更多高素質技能人才。

  調研中,陳敏爾分別聽取三區縣完成“十三五”任務、謀劃“十四五”發展和融入渝東南武陵山區城鎮群規劃建設情況。他指出,今年是具有特殊意義的一年,一方面要立足當前,如期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確保“十三五”圓滿收官;另一方面要面向未來,科學謀劃“十四五”發展,齊心協力把“十四五”規劃編制好。要著眼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和“一區兩群”協調發展,提高戰略站位,找準自身定位,抓好工作落實,全力穩住經濟基本盤,奮力開創高品質發展新局面。要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統籌抓好“戰疫”與“戰貧”,持續推進“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動態清零,促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新型城鎮化有機銜接,實現以脫貧攻堅促進區域發展、以區域發展鞏固脫貧成果。要全力跑好全面小康“最後一公里”,更加注重基礎設施補短板、特色産業鍛長板、基本民生築底板,加快提升交通互聯互通水準,因地制宜發展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特色加工業等産業,解決好就業、就學、就醫等群眾關心的實際問題。要促進文旅深度融合,挖掘文化內涵,豐富旅遊業態,培育旅遊品牌,優化旅遊環境,做到以旅彰文、以文促旅。要推動新型城鎮化發展,堅持以人為本、道法自然,做好山地特色文章,高水準規劃建設區縣城,提升人口集聚、産業發展、公共服務等功能,增強輻射帶動能力。要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貫徹落實好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打造忠誠乾淨擔當的幹部隊伍,持續營造良好政治生態。

  市有關部門負責人參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