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公立醫院醫療費用增幅降至約10%
2020-08-12 09:06:38來源:重慶日報編輯:付意菲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重慶公立醫院醫療費用增幅降至約10% 藥價便宜百姓高興 以藥補醫基本打破

  重慶日報訊 (記者 李珩 通訊員 段東敏)8月10日,來自市衛生健康委的消息稱,通過醫療、醫保、醫藥改革,我市公立醫院綜合改革成效明顯,醫療費用增幅由此前的28%降至2019年的約10%。

  10日上午,中國科學院大學重慶醫院(市人民醫院)門診一片忙碌,藥房窗口已排了不少人。69歲的陳余濤正在等著拿藥。他患有膝關節炎,需要每週往關節腔注射藥物一次,4週一個療程。“原來一針藥物要129.65元,現在便宜了20元左右,一個療程就少80元。”

  據了解,公立醫院綜合改革是深化醫改的重點任務之一,目的在於堅持和維護公立醫院的公益性,破除以藥補醫舊機制,建立科學合理的補償新機制,促進公立醫院公益性回歸。

  2017年9月,重慶實施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全市237家公立醫院(含部隊醫院、國企醫院)全部取消藥品加成。取消藥品加成的同時,實施醫保藥品集中帶量採購和非醫保藥品聯合議價採購,並調整439項醫療服務項目價格。2019年12月,我市公立醫療機構醫用耗材取消加成,實行零差率銷售,並同步調整一批醫療服務項目價格。

  改革讓群眾受益。由於患有心腦血管疾病和高血壓,58歲的王成江需要長期服用一種名為苯磺酸氨氯地平的藥物。去年以來,定期在潼南區中醫院拿藥的他發現藥品降價了,“原來這個藥是20多元,只有14顆,能吃半個月。現在只要1元多,有28顆藥,能吃一個月。”

  “因為苯磺酸氨氯地平屬於集中帶量採購藥品,以量換價,所以藥價更低。”潼南區中醫院藥劑科負責人説,除了高血壓藥品,冠心病、腫瘤、糖尿病等慢性病藥品價格明顯下降,不少人甚至從四川安岳、遂寧特意過來開藥。

  潼南區中醫院副院長黃衛華介紹,該院藥佔比曾經一度佔到60%左右,現在逐年控制,藥佔比降到了30%以內。

  “傳統的以藥補醫局面已被基本打破。”市衛生健康委有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我市醫藥費用不合理增長勢頭得到遏制,醫療費用增幅由此前的28%降至2019年的約10%;公立醫院藥佔比由44%降至2019年的31%。通過新的運行機制,鼓勵醫院和醫務人員通過提高技術水準和提供優質服務,進一步增強群眾的獲得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