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雕舊時光 講好新故事
2020-08-20 09:15:09來源: 重慶日報編輯: 付意菲責編: 馮鈺穎

  原標題:看渝中區文旅業如何讓城市記憶活起來、讓鄉愁可見可感——精雕舊時光 講好新故事

【要聞】精雕舊時光 講好新故事

渝中區枇杷山印製一廠,現在是“網紅”文創打卡地(攝于8月5日)。記者 齊嵐森 攝/視覺重慶

【要聞】精雕舊時光 講好新故事

位於渝中區大溪溝街道的棫園舊址(攝于8月1日)。

  最近,一張名為“渝爾代夫”的照片在網上熱傳。圖中,江水、沙灘和來福士廣場同在一片藍天下,水清沙幼,風情萬種。

  其實,這不僅僅是江、城、樓的“合影”,更是舊時光與新故事的“同框”——來福士廣場往南約800米,坐落著始建於清康熙年間的湖廣會館;再往西南方向走1.4公里,就到達南宋重慶府衙署所在地、有800多年曆史的白象街傳統風貌區……

  山與水、新與舊、繁華的商業體與古老的街區,融合成一個獨特又迷人的渝中。在這裡,人們既能觸摸到厚重的城市歷史,又能感受到強勁的時代脈搏。

  近年來,洪崖洞、李子壩、鵝嶺貳廠、長江索道等熱門景點層出不窮,並頻頻出現在影視作品中,成為新一代“重慶元素”。

  這與渝中區近年來“精雕舊時光,講好新故事”的發展思路息息相關。因為這份堅持,渝中區的旅遊業收入從2015年的237.6億元,增長至2019年的463.5億元,短短4年內幾乎翻了一番。

  挖掘歷史文脈

  留住城市記憶、居民鄉愁

  土耳其詩人納喬姆·希格梅的一句名言,恰好描述了渝中區之於重慶的意義:“人的一生有兩樣東西是永遠不能忘卻的,是母親的面孔和城市的面貌。”

  作為重慶“母城”,渝中區保留了重慶各個歷史時期的城市記憶、城市面貌。

  史料記載,從戰國時期(西元前316年)到明代(1371年),重慶經歷四次大規模築城,均以渝中半島為中心。晚清時期,朝天門見證重慶的開埠通商歷史;抗戰時期,大使館、金融機構大量聚集解放碑至朝天門一帶。“母城文化”“抗戰記憶”“紅岩精神”相融合,醞釀出渝中區獨特的人文氣質。

  據統計,渝中區有不可移動文物149處(173個點),歷史文化遺産全市數量最多、密度最大、價值最高。其中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處,佔全市約30%,市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49處,佔全市約13%,抗戰文物佔全市約26%。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讓城市留住記憶,讓人們記住鄉愁”。

  市委書記陳敏爾強調,山水是重慶的“顏值”,人文是重慶的“氣質”。不忘本來,才能走向未來。

  落實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重要指示要求,不僅是渝中區文旅行業發展的機遇,更是渝中區義不容辭的責任。

  為此,渝中區下大力氣精雕“舊時光”,保護文脈,留住城市記憶和居民鄉愁。

  為保護文物,渝中區下足“繡花”功夫,嚴禁隨意拆除和破壞。近年來先後投入數億元,完成東華觀藏經樓、郭沫若舊居、中蘇文協舊址等50處文物修繕工程,一批保護等級高、社會關注度高、安全隱患大的文物建築得以及時保護修繕。推動中國銀行舊址保護工程、老鼓樓衙署遺址公園、白象街開埠歷史文物修繕等文物保護修繕工程10余個。

  城市改造中,渝中區向上海取經,秉承“留、改、拆”的原則,盡可能保持街名地名不更改、院落建築不拆遷、街巷肌理不斷裂。

  保護,只是第一步。在保護中活化利用,才能讓城市記憶活起來,讓鄉愁可見可感。

  近年來,渝中區延續歷史文脈,修繕歷史文化資源,打造出湖廣會館、李子壩抗戰遺址公園等都市旅遊新亮點;升級打造“最美街道”中山四路,提速建設十八梯、山城巷等傳統風貌區;保護提升大田灣—文化宮—大禮堂文化風貌片區,原址修復東水門歷史文化街區,推動“母城”歷史風貌細膩還原。

  同時,“九開八閉古城門”被拍成紀錄片,十八梯的眾生相被搬上舞臺,紅岩魂等紅色歷史被市級院團演繹為新的劇目……藝術的語言,把城市文脈傳播得更遠。

  如此種種,都是為了讓文化在旅遊中被看見,讓旅遊在文化中更有韻味。

  渝中區文旅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希望遊客走進渝中區,如同翻開一本書,可以在旅遊體驗中細讀舊時光留給重慶的印記。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渝中區走出了一條有機融合的路。

  2019年,渝中區接待遊客6744.2萬人次,比2017年增加1258.2萬人次,短短兩年時間,增長了近23%。

  緊扣兩江四岸

  提升山水城市的立體美感

  “重慶的天際線太迷人了!”8月3日,南岸區一家酒店裏,英國人阿裏克斯目不轉睛地望著對岸的渝中半島,由衷地感嘆道。

  阿裏克斯是一位具有國際影響力的視頻博主,見多識廣的他被渝中區富有層次的城市景觀深深震撼。從兩江岸線、濱江路、半山崖線再到半島山脊線,渝中區的城市建造、建築分佈天生錯落有致,具有白天觀城、夜晚看燈的雙重魅力。

  這種雙重魅力的代表,就是熱門景點洪崖洞。

  因類似吊腳樓的新穎建築形式和輝映江水的夜景,近年來,洪崖洞廣受追捧。2018年國慶假期,洪崖洞吸引遊客79.67萬人次,同比增長184.5%。

  最近,洪崖洞又大刀闊斧地自我更新,包括外立面排危翻新、立面燈光改造、崖壁棧道和景觀改造、打造“母城記憶沉浸式體驗區”等互動景區……堪稱改頭換面。

  實際上,洪崖洞的自我更新是渝中區城市更新的一個縮影。近年來,渝中區扣住“兩江四岸”主軸,大力提升城市品質,彰顯山水城市的立體美感。

  渝中區住建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兩江四岸核心區總面積16平方公里,其中渝中區佔4.2平方公里。

  根據全市兩江四岸核心區治理提升計劃,渝中區轄區內共有項目111個(含3個核心區外項目),全域19.1公里岸線均在近期提升範圍內。

  目前,渝中區2020年計劃內項目29個正全力推動,年度計劃投資13億元,治理提升內容包括岸線整治、公共空間打造、景觀提升等。

  城市更新帶來的改變,清晰可見——江岸邊,4座貨運碼頭清場關停;高樓間,130多棟樓已完成樓宇屋頂、立面、燈飾美化;街區內,邊角地上建公園,城市邊坡增綠,移步換景;城市中,對區內兩江四岸濱江區域進行城市天際線優化,為居民和遊客留出看得見山水的視線廊道。

  與此同時,渝中區還在城市更新中巧妙地進行“新舊結合”。活用枇杷山印製一廠、鵝嶺貳廠、燕子岩—飛機碼頭街區、戴家巷社區等老廠區、老街區,打造文創園區、文化街區;開放WFC、來福士等高樓的部分空間,形成“山城陽臺”,為遊客提供更多體驗和觀賞兩江四岸的平臺。

  “兩江四岸提升,就是渝中區的新故事。”渝中區文旅委相關負責人説,以兩江四岸為主軸的城市更新,將為渝中區帶來全新的生命力。

  完善配套設施

  打造“最寵遊客”的全域旅遊區

  歷史與現代交融的渝中區,受到遊客追捧。近兩年,渝中區先後獲評“2018全國最受歡迎全域旅遊目的地”“2019中國旅遊影響力年度夜遊城市”。

  有網友戲稱,這是國內外遊客共同發給重慶的兩朵“小紅花”。

  在這兩朵含金量十足的“小紅花”背後,還有渝中區加快完善旅遊配套基礎設施,推進大數據智慧化在旅遊領域深度應用的努力。

  2019年國慶假期,一條特殊的群發短信讓重慶又火了一把:“國慶期間解放碑、洪崖洞、朝天門、來福士等景點人員密集,請市民錯峰出行,為市外遊客提供遊覽方便。”

  “重慶真是最寵遊客的城市!”網友們紛紛感嘆。

  不過,“寵遊客”並非“拍腦袋”的決定,而是大數據智慧化支持下的決策。

  基於“渝中區全域遊客流量監測系統”等科技載體,渝中區對景區人流量實時動態掌控,精準啟動交通管制,及時封橋封路,讓路於人。短信,也是這一過程中的配套服務。

  除了“高大上”的科技助力,渝中區還下功夫完善交通路網、步行系統、住宿等配套服務,提升遊客體驗感。

  渝中區住建委、區規劃自然資源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下半城是渝中區的歷史文化富集區域,但缺少大運量的公共交通工具,遊客出行不夠方便。為此,渝中區積極爭取到18號線延伸段線路優化,今後將串聯化龍橋、十八梯、白象街等站點。

  慢行系統是遊客深度體驗城市,親近歷史文化的重要通道。目前,渝中區已完成步行系統專項規劃,正在逐步打造總長為114.5公里的“一帶、六橫、十六縱”步行系統。千廝門步道、慢行系統示範段、山脊觀光道、大化步道、棗子嵐埡步道先後建成,半山崖線步道正在建設。同時,渝中區正在打造解放碑至朝天門的步行大道,充分保證遊客優先、步行優先。

  遊客要“慢遊”,住宿很關鍵。今年5月,渝中區出臺扶持政策,鼓勵酒店提升品質,積極創星級。星級酒店改造、或新創建五星酒店成功的,最高可獲500萬元扶持資金。

  “增加星級不是最終目的,關鍵是要借此讓酒店的硬體和服務都整體提升,標準與國際全面接軌。”渝中區文旅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此外,渝中區還先後引入攜程、途家、馬蜂窩等平臺,構建標準統一、服務規範的民宿體系,在杜絕民宿無序生長、同質競爭的同時,充分保障安全、衛生和特色。

  只要路走對了,就不怕路途遙遠。

  渝中區文旅委相關負責人透露,作為全區六大重點産業之一,下一步,渝中區還將繼續在文旅深度融合的道路上前進,加倍珍視不可複製的“母城”資源,推動風貌區老街區建設,精雕舊時光、講好新故事。(重慶日報記者 曾立 首席記者 申曉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