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市渝中區:防汛救災共渡難關 勠力同心重建家園
2020-08-27 16:22:0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明珠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報道:8月20日,“長江2020年第5號洪水”“嘉陵江2020年第2號洪水”在重慶市渝中區過境。這是2020年入汛以來長江上游最大洪水,也是渝中區歷史上罕見的特大洪水。渝中區堅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啟動了有記錄以來的首次防汛I級應急響應。全區上下緊急動員、迅速行動,防汛救災取得了階段性勝利。

  聞“汛”而動 用實際行動築起“硬核防洪堤”

  進入汛期以來,渝中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防汛救災工作,早安排、早部署,成立了區應急總指揮部,按照“區領導包街道、街道領導包社區、社區幹部包網格”的要求,落實落細防汛救災各項措施,用實際行動築起一道“硬核防洪堤”。

  防汛期間,渝中區委書記黃玉林,渝中區委副書記、區長左永祥,渝中區人大常委會主任米紹林,渝中區政協主席陳大奎,以及沿江街道的區級領導坐鎮一線,靠前指揮、科學調度防汛救災和災後恢復重建工作。黃玉林強調,要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高度負責、高度警惕的工作狀態,強化科學調度應對,深化隱患排查治理,做好應急救援處置,全力以赴打贏打好防汛救災這場硬仗。

  區級領導以身作則、率先垂范,全體幹部職工積極作為。臨江各街道及時預警預報,加強巡查檢查,緊急疏散人員、轉移物資,並在沿江重點區域拉起了警戒線,安排專人24小時值守,全力應對洪水過境。

  菜園壩派出所社區警長陳書凱和輔警朱正全在齊腰洪水中巡邏,勸離商戶,協助轉移物資;南紀門街道民兵搶險隊、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醫護人員用木桶和塑膠桶轉移被困産婦嬰兒……洪水來臨時,這些感人故事在渝中區不斷上演。據統計,截至8月20日15時,渝中區累計轉移避險群眾73490余人,轉移疏散各類企事業單位、商戶21350余家(戶),轉移物資170280余噸,轉移車輛17190余輛。

  夜以繼日 儘快恢復居民正常生産生活秩序

  隨著洪水逐漸退去,渝中區面臨了更大的挑戰。清淤消殺、水電氣及通訊等基礎設施修復、房屋道路橋梁隱患排查……災後恢復重建任務繁重,每一項挑戰都關乎民生。已連續值守多個晝夜的渝中區黨政幹部、社區工作人員、武警官兵、公安幹警、消防隊員、環衛工人、志願者、民兵等,來不及喘息,便投入到災後恢復重建工作中。

  深夜和淩晨,長濱路儲奇門段,機器轟鳴,數千名環衛工人、民兵、消防指戰員、建築工人、志願者在車燈、照明燈、手電筒的照射下,齊心協力清理淤泥,街面逐漸恢復乾淨,自己卻成了“泥人”。

  小腿被磨破、手掌被劃傷是常事,但大家始終堅守在崗位上。環衛工人王鳳蘭説:“我們多幹一分鐘,道路就早搶通一分鐘,受點小傷算得了什麼。”“這些天大家都一直沒離開‘戰場’,餓了就吃便當,累了就睡在朝天門廣場上。”朝天門街道退役軍人服務站站長王亞非説,“為了保障群眾生命財産安全,所有辛苦都是值得的。”

  整整60個小時,經過全區上下晝夜奮戰,渝中區重要交通要道嘉濱路、長濱路于8月24日淩晨恢復通行。

  據統計,截至8月25日17時,渝中區累計出動4.36萬餘人次,車輛3261台次,清淤里程約54公里,清淤面積約157萬平方米。

  清淤的同時,消殺、安全隱患排查、水電氣恢復等工作也緊鑼密鼓地開展。截至8月25日17時,渝中區累計出動工作人員1850余人次,消殺面積約210萬平方米;累計出動2357人次,對企業、商鋪、住宅和地災隱患點等3649個受災點進行安全檢查,發現隱患1252個,並及時整治防控;供水恢復7198戶,恢復率70.19%;供電恢復7246戶居民和34戶專用用戶供電,恢復率95.87%;供氣恢復9071戶,恢復率92.92%。

  眾志成城 黨員衝鋒在前

  連日來,哪有災情,哪有危險,哪就有黨員幹部挺身而出的奮勇身姿。

  8月19日下午,在大溪溝街道,應急排民兵班長李波駕著“衝鋒舟”,與排長王樹元一同輾轉于被淹居民樓之間,將被困群眾轉移至岸邊。“多虧了他們開著衝鋒舟來接我,不然不知道還要被困多久。”被安全轉移的何大爺説,“我不知道他們的名字,但我看到了他們佩戴著黨徽。”(文 張 艷 編輯 胡明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