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 一台好戲正在上演
2020-08-28 09:00:49來源: 重慶日報編輯: 付意菲責編: 馮鈺穎

醉美平湖

萬州大瀑布

川劇表演

夜遊平湖

西山鐘樓

萬州烤魚

萬州格格

萬州面

三峽柑橘

粉黛脆李

三峽天叢

譚木匠

三峽繡

三峽石

詩仙太白

魚泉榨菜

牛肉乾

萬州青檸檬

濱江三角梅花帶

三峽移民紀念館

司南祠

恒合石桶寨

太安千層梯田

萬州 一台好戲正在上演

第二季雙曬五大活動 掃一掃 就看到

  萬川畢匯,平湖之州。

  極言其多稱“萬”,水中可居曰“州”。因“萬川畢匯”而得名的萬州,大山大川、美景如畫,山水交融、氣象萬千,自古便是文人墨客駐足吟咏之地。

  “三生石上舊精魂”的千古佳話,李白“大醉西岩一局棋”的動人傳説,黃庭堅“林泉之勝,莫與南浦(萬州)爭長者也”的由衷讚嘆,定格了山清水秀的美麗,氤氳了千年古城的氣質。而今,峽江古城的千年文脈與高峽平湖的壯美景觀在這裡相映生輝。

  萬州是三峽的“客廳”,是三峽旅遊的新起點。深厚的文脈、生動的故事、詩意的風光,演繹著萬古情長;多彩的文化、誘人的美食、時尚的風情,彰顯著萬千風韻;便捷的交通、良好的環境、獨特的風物,迎候著萬客來遊。

  站在新的時空交匯點,萬州這個建設中的區域中心城市、三峽庫區經濟中心、大三峽旅遊集散中心和重要目的地,正踐行“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把握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這個歷史機遇,演奏詩與遠方的時代交響。

  萬州,一台好戲,正在上演!

  萬川畢匯

  平湖萬州風光美

  “大江至此,萬川畢匯”。歷史上,萬州是著名的“江城”“山城”。而今,又成了城景融合的“湖城”。

  高峽出平湖,平湖看萬州。一條175米水位線讓萬州這座三峽庫區最大的移民城市蝶變新生。

  這是一座立體的城市。一湖碧水、翠屏環抱,賦予了萬州俊秀靈動的顏值,墨韻飄香的太白岩、傲然聳立的天生城,滋養了萬州剛柔並濟的氣質。

  這是一座厚重的城市。與上海海關鐘樓、武漢江漢關鐘樓齊名的萬州西山鐘樓,見證了百年來萬州波瀾壯闊的開放歷史;隔江相望的三峽移民紀念館(萬州博物館),講述著這座城市的前世今生,鐫刻著三峽移民的雄渾史詩,贏得了入選中華民族紅色基因庫首批試點單位的殊榮。

  這是一片山清水秀美麗之地。萬州大瀑布寬151米,高64.5米,面積9739.5平方米,是亞洲瀑布面積最大的單挂瀑布,被譽為“亞洲第一瀑”。山巒疊翠間,田園清新,村寨恬然。太安鳳凰花果山、新田西遊洞、恒合高山旅遊度假區等,春夏秋冬四時各異,風土人情多姿多彩。

  無處不在的詩意風景,期待著,與你來一次美麗的邂逅。

  萬古情長

  文脈厚植薪火傳

  萬州是三峽文明大通道的重要節點,是三峽文化的薈萃之地。

  上世紀八十年代末,一件巨大的虎鈕錞于在萬州重見天日。這件在地下沉睡了2000多年的巴國青銅軍樂器,被譽為巴文化的傑出代表。虎鈕錞于上雕刻的“羽人擊鼓與獨木舟”被稱為“太陽神舟”,反映了生活在峽江地區的巴人不畏艱險的精神及對平安吉祥的祈盼。

  “人驚遠飛去,直向使君灘”(李白《賦得白鷺送宋少府入三峽》),“眾水匯涪萬,瞿塘爭一門”(杜甫《長江(二首)》),“無由得與君攜手,同憑欄杆一望鄉”(白居易《寄題楊萬州四望樓》),歷代文人騷客經由峽江,遊歷萬州,留下了不少吟咏自然美景和親情、友情、家國情懷的名篇佳作。在這些詩文中,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則是黃庭堅的《西山題記》。其書法被曾國藩譽為“海內存世,黃書第一”,至今仍完好保存在高筍塘西山碑亭。

  萬州的一山一水萬千風情,都是詩人筆下的景,墨客眼中的畫。它流淌在幾千年中華文化裏,為這片土地深植了文化藝術的基因。我國現代著名詩人何其芳就出生在這裡。 

  時至今日,萬州是全市擁有專業藝術院團最多的區縣。三峽歌舞團、三峽川劇團、三峽曲藝團、三峽雜技團“四團同城”,所創作排演的方言話劇《移民金大花》《三峽人家》《薪火》,現代川劇《鳴鳳》《白露為霜》等舞臺藝術作品,接連摘取國家級大獎,譚繼瓊、何菊芳先後榮獲中國戲劇梅花獎、中國曲藝牡丹獎,“花開並蒂”,中國戲劇的“萬州現象”聞名華夏。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區電視臺創作的廣播劇《默默流淌的愛》《寶貝回家》《“事兒媽”宋小娥》連續三屆榮獲中宣部“五個一工程獎”,為重慶文藝贏得了榮譽。“中國曲藝之鄉”有望在最近兩年成功創建。除此之外,三峽國際旅遊節、世界大河歌會、萬州春晚,也是響噹噹的文旅節會品牌。

  萬千風韻

  美食美物惹人愛

  愛上萬州,有N個理由,除了綠水青山的生態、四季分明的氣候、厚重多彩的文化,還有豐富獨特的物産。其中的代表就是四個系列的“三絕”。

  美食三絕——萬州面、萬州格格、萬州烤魚。清晨,一碗萬州雜醬面開啟百味人生、讓人神清氣爽;午間,從幾個萬州羊肉格格中可感受麻辣鮮香、蒸蒸日上;夜晚,數十種味道的萬州烤魚讓你回味無窮、“魚”罷不能。萬州博物館珍藏的反映烹飪烤魚場景的東漢庖廚俑,將萬州烤魚文化溯源到距今約1800多年的漢代。2018年萬州榮膺“中國烤魚之鄉”。 

  農特三絕——三峽柑橘、三峽天叢、粉黛脆李。三峽柑橘有屈原《橘頌》“後皇嘉樹”基因傳承、剛剛進行太空育種的萬州古紅桔;有“中國田園詩人”楊吉甫引種的萬州青檸檬;還有象徵甜蜜愛情的萬州玫瑰香橙。陸羽的《茶經》,開篇便有“巴山峽川”産好茶的描述。“三峽天叢”茶,出於高山雲霧間,甘冽清潤,余味悠然。粉黛脆李,果皮有一層白細的果粉,宛如美人臉上薄薄的粉粧;果肉脆嫩爽口,入口化渣,別有一番風味。

  文創三絕——譚木匠木梳、三峽繡、三峽石。萬州是“我善治木”譚木匠木梳的原産地,“譚木匠”品牌馳名中外,近期創意設計的時尚系列木梳更是受到年輕消費者的追捧。當三峽民間刺繡工藝與現代藝術相遇,“三峽繡”便應運而生。“三峽石”,自然天成或經創意“點石成金”而成,是長江的饋贈,也是藝術靈感的結晶。

  好禮三絕——詩仙太白、魚泉榨菜、萬州牛肉乾。中國詩酒著名品牌“詩仙太白”出自萬州,其釀造工藝入選重慶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中國人的餐桌必備品”魚泉榨菜産自萬州,鮮香嫩脆,有“媽媽的味道”“鄉愁的味道”;萬州牛肉乾,取材于三峽庫區生態養殖的山地黃牛肉,採用傳統配方與現代工藝精製而成,是老少皆宜的“老字號”。

  除此之外,你還可以去南浦小劇場,聽一齣好戲,觀賞川東竹琴、金錢板、四川清音等帶有三峽地域特色的藝術表演,從容品味這座城市的萬種風情。

  萬客來遊

  碧水青山愜意行

  有一種遇見,叫“萬川畢匯、平湖之州”。

  有一種深情,叫“三生有幸,我在萬州恭候你”。

  長江黃金水道穿境而過的萬州,擁有機場、鐵路、高速公路、高鐵、深水港碼頭和海關口岸,飛機、高鐵、遊輪等多種交通工具,隨時隨地滿足遊客快進慢遊的需求,讓詩與遠方不再遙遠。

  20余條空中航線,融入全國網絡的高鐵,四通八達的高速公路和長江黃金水道,成就萬州大三峽旅遊集散中心地位。你可以乘坐飛機、高鐵快捷而來;也可以坐火車、遊船或者汽車翩然而至。

  遊萬州,你可以盡享慢生活的樂趣。可以乘坐環湖旅遊大巴,隨車遊覽20公里環湖區域。也可以安步當車,順著大街老巷、登山步道拾級而上,體會山城特色,感受市井氣息。更妙的是一舟渡江,親近平湖風光。

  白日,有萬州港到大周的鄉村遊航線,想去哪兒玩,想玩幾天,想什麼時候出發都可以隨意遊,分段遊,來一次説走就走的旅行。沏一壺茶,看平湖畫卷徐徐展開,或雲蒸霞蔚、或煙波浩渺、或清流激蕩,好不愜意!

  入夜,半城燈火倒影入湖。你可以乘坐遊輪夜遊平湖,兩岸高樓林立、燈光璀璨,湖面波光盪漾、恍若星河,眼裏流光溢彩,心中濤聲回蕩。 

  覽勝大美萬州之後,你還可以從萬州這個大三峽的“客廳”,乘遊輪或“水上巴士”向三峽更深處進發,領略“三峽天下壯,請君乘船遊”的暢快。你也可以駕車沿高速公路隨意遊玩,打卡心儀的三峽景區景點,感受“千里江陵一日還”的愜意。

  暢遊三峽,萬州出發!

  平湖風光一日遊

  線路:太白岩——流杯池、西山碑——西山公園、西山鐘樓——三峽移民紀念館——南濱公園——夜遊平湖

  尋古探幽一日遊

  線路:西遊洞——千層梯田——丁家樓子——司南祠——鳳凰花果山

  田園飛瀑一日遊

  線路:萬州大瀑布——同鑫蔬菜大觀園——何其芳故居——奇芳花谷

  雲上恒合二日遊

  線路:龍鳳溪谷——棲鳳湖——土家天境——三峽古楓香園——鹿鳴埡(飛來石)——石桶寨

  詩畫三峽三日遊

  線路:萬州(三峽平湖旅遊區)——雲陽(張飛廟)——奉節(瞿塘峽、白帝城)——巫山(小三峽)——秭歸(西陵峽、三峽大壩) 

  本版圖文由萬州區委宣傳部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