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墊江協和村駐村書記“走心”幫扶 助力全村脫貧致富
2020-09-02 16:55: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明珠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黃書記,你長期住在村裏,難得回趟家,這有點雞蛋和李子,帶回去給家人吃。”一村民對黃朝文説道。2018年,黃朝文被重慶市墊江縣公安局選派到該縣高安鎮協合村擔任駐村扶貧第一書記,目前村裏71戶貧困戶全部脫貧,實現了“一達標、兩不愁、三保障”。

(有修改)【急稿】【B】重慶墊江協和村駐村書記“走心”幫扶 助力全村脫貧致富

黃朝文(中)正召開脫貧先進典型院壩宣講會 供圖 墊江縣公安局

  完善基礎設施 照亮脫貧之路

  黃朝文通過走訪發現,協合村沒有路燈,每到夜裏路上一片漆黑,老人、兒童絆倒、摔傷的情況時有發生。為解決這一安全隱患,黃朝文來到自己所在單位墊江縣公安局,黨委會聽了他的想法後,很快決定捐贈5萬元。

  拿到第一筆資金後,黃朝文一鼓作氣,又成功爭取到墊江縣法院、縣農村商業銀行等捐贈,共籌集資金16萬元。終於,150盞明亮的路燈在所有村幹道亮了起來。

  之後三個月,黃朝文把原協合村小學空置的兩層教學樓進行了修繕,村便民服務中心和村委會辦公室、會議室、活動室一一成型。

  鋪路通氣架橋 改善村民生活

  2019年下半年,協合村最後1.2公里連塆公路修建工作按計劃開始施工,修建完成後,協合村實現了家家戶戶連通公路。

  駐村期間,協合村10隊因公共區域管道鋪設的費用問題,一直沒有用上天然氣,黃朝文與鎮政府工作人員通過和燃氣公司協商,成功為331戶農戶安裝了天然氣。

  “以前很羨慕城裏人用天然氣,出行也方便,黃書記來了之後想了很多辦法,現在我們也一樣用上了,路也通了,橋也修起了。”協合村10隊的譚大姐説道,真的是方便了好多。

  發展規模生産 促進農業增産增收

  據了解,協合村在家的多半是留守中老年人,對於土地流轉、産業發展及未來農業規模化生産缺乏了解。於是,黃朝文帶領工作隊,挨家挨戶地鼓勵貧困戶和村民種植優質水稻、優質玉米,聯繫銷售渠道,2019年協合村發展優質水稻600畝。

(有修改)【急稿】【B】重慶墊江協和村駐村書記“走心”幫扶 助力全村脫貧致富

黃朝文(左一)向村民宣傳農業規模化生産 供圖 墊江縣公安局

  同時,黃朝文還大力促進土地流轉,在協合村3隊發展花椒産業種植300畝,在4隊發展柑橘産業種植100余畝。平均每戶村民年收入增加了3000元。

  黃朝文通過落實集體經濟發展項目,為貧困村集體經濟增收,每年村集體經濟收入達到3.8萬元。

 成立“調處小分隊” 化解矛盾糾紛

  為化解村民之間的矛盾和瑣事糾紛,黃朝文找到村支書、村長,以及扶貧工作隊的同志,成立了“調處小分隊”。

  黃朝文帶上“調處小分隊”,興起了“壩壩談”。“黃書記是一名老公安,長期在基層工作,群眾工作經驗豐富,這兩年他化解了大大小小不下50起矛盾糾紛,大家都很佩服,鄰裡關係也更和諧了。”村支書説道,近兩年來,協合村的治安案件下降了近80%,刑事案件實現了零發生。

  真心換真情 贏村民認可

  駐村期間,貧困戶譚某銀家要翻新屋頂、改建廚房和衛生間,黃朝文幫他請來有經驗的師傅給出最實惠的修整方案,節省不少錢;貧困戶周某清想要發展養殖,買來雞鴨幼苗、生豬仔,黃朝文來到現場查看養殖環境,交流飼養技巧,詢問飼料是否充足……

(有修改)【急稿】【B】重慶墊江協和村駐村書記“走心”幫扶 助力全村脫貧致富

黃朝文(左)為村民送來牛奶 供圖 墊江縣公安局

  據了解,黃朝文作為一名有著30年工齡的老警察,曾立個人二等功1次,獲評“重慶市優秀共産黨員”。他説,扶貧工作和公安工作一樣,離不開黨委政府的領導和支持,最關鍵的還有群眾接納、信任和認可。(文 肖紅光 劉憶 編輯 胡明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