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發展“旅遊+”融合産業  重慶武隆貧困人口全部脫貧
2020-09-02 18:26:1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付意菲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田渝兵 實習生 朱應霞):2020年9月1日,重慶市脫貧攻堅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武隆專場舉行。會上,武隆區委書記黃宗華表示,武隆區脫貧經驗之一就是聚焦旅遊扶貧,讓“風景”變“錢景”,大力發展“旅遊+文化”“旅遊+康養”“旅遊+工業”“旅遊+農業”等融合産業。借助發展旅遊方式以及其他脫貧增收方式,目前武隆全區貧困人口已全部達到脫貧標準。

【有修改】(加急)【B】大力發展“旅遊+”融合産業  重慶武隆貧困人口全部脫貧

新聞發佈會現場 攝影 朱應霞

  據了解,武隆被確定為武陵山連片特困地區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是在2011年。2014年,該區建檔貧困戶數量有15909戶,共55449人,貧困發生率為14.8%。2016年,武隆區順利通過脫貧攻堅工作檢查驗收。2017年11月,武隆退出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名單。截至2019年底,武隆全區貧困發生率降低至0.03%,已脫貧人口人均收入達到10027元;目前,剩餘的102名貧困人口已全部達到脫貧標準並將按程式退出。

  之所以能達到為民增收、取得不錯的脫貧攻堅成果,武隆區委書記黃宗華介紹了幾點經驗,其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武隆聚焦旅遊扶貧。據了解,武隆區通過發揮生態環境優良、旅遊資源豐富的優勢,大力發展“旅遊+文化”“旅遊+康養”“旅遊+工業”“旅遊+農業”等融合産業為民增收。最經典的例子就是仙女山街道石梁子社區,該社區居民們通過發展旅遊業紛紛走上了致富路。據了解,該社區居民中,資産500萬元以上的就有20余戶、100-500萬元的有近300戶。

  另外,借助發展旅遊業的優勢,武隆區還探索出了“廊道帶動”“集鎮帶動”“專業合作社帶動”“景區帶動”“雲經濟帶動”等生態旅遊扶貧增收帶動模式,當前全區10萬戶農民吃上了“旅遊飯”,其中3萬名貧困人口靠旅遊擺脫貧困,1萬名貧困人口因為旅遊收入人均年收入達2萬元以上。

【有修改】(加急)【B】大力發展“旅遊+”融合産業  重慶武隆貧困人口全部脫貧

武隆後坪天池苗寨景區 供圖 武隆區委宣傳部

  在扶貧資金投入上,武隆先後累計投入扶貧項目資金57.1億元,實施扶貧項目3193個,其中,市級深度貧困鄉後坪鄉的81個深度脫貧攻堅項目已全部完工,完成投資5.61億元,佔扶貧計劃的102.1%。另外,武隆區還大力發展以高山蔬菜、精品水果、有機茶葉、高山藥材為主導的山地特色高效農業,實現了每個村有2-3個骨幹産業、每戶有1-2個增收産業,帶動全區80%以上,農戶人均增收近900元,並獲評“國家農業綠色發展先行區”。

【有修改】(加急)【B】大力發展“旅遊+”融合産業  重慶武隆貧困人口全部脫貧

武隆大田濕地人家景區 供圖 武隆區委宣傳部

     中共重慶市武隆區委書記黃宗華表示,武隆梯次打造的後坪天池苗寨、大田濕地人家、青杠古渡驛站等100個示範村點密布全區,設計推出的5條鄉村旅遊精品線串聯所有街鎮鄉,帶動全區鄉村業旅遊持續火熱,今年1月-8月鄉村接待遊客785.65萬人次、綜合收入15.89億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