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山致富果銷售難 800市民公益消費紓困
2020-09-07 09:07:19來源: 重慶日報編輯: 胡明珠責編: 馮鈺穎

  原標題:黑山致富果銷售難 800市民公益消費紓困

黑山致富果銷售難 800市民公益消費紓困

  黑山谷獼猴桃採摘豐收節現場,遊客正在採摘獼猴桃。通訊員 王瀘州 攝\視覺重慶

  9月6日上午,萬盛經開區黑山鎮,天空飄著細雨。

  “今天不是採摘獼猴桃的最好天氣,但今天是幫扶貧困群眾的最好日子!”在北門村獼猴桃樹粗壯的藤蔓下,網友“眺望遠山”舉著自拍桿,用一口“川普”錄製小視頻。

  “眺望遠山”是參加“黑山谷獼猴桃採摘豐收節”活動的800名市民之一,這場活動也是今年我市舉辦的首場公益消費扶貧專項活動。

  獼猴桃成為致富果

  黑山鎮北門村、南門村位於海拔800米以上的山上,以前村民以種植傳統糧食作物為主。由於缺乏産業,這裡一度是全市貧困村。

  今年50歲的村民鄭體祥曾和妻子一起在外務工。由於母親生病每月需要上千元藥費,兩個孩子要上學,鄭體祥一家過得很艱難,2014年被確定為建檔立卡貧困戶。這一年,村幹部問他是否願意回村發展獼猴桃産業?當時黑山鎮獼猴桃已獲“中國地理標誌證明商標”,市場接受度高。

  鄭體祥抱著試一試的想法,回家鄉包下1畝獼猴桃,次年便獲得豐收,1畝地為他帶來2.2萬元收入。2016年,他將種植面積擴大到6畝,預計今年産量可達3噸。

  目前,黑山鎮已種植獼猴桃5800余畝,有14戶貧困戶依靠種植獼猴桃實現脫貧增收。獼猴桃也因此成為當地的致富果。

  種植大戶帶動貧困戶

  “遊了黑山谷後,我們就來採摘獼猴桃,讓孩子也體驗一下鄉村生活。”來自中心城區的市民高曉玉,望著正費力地仰起小腦袋採摘獼猴桃的兒子説,“這裡的獼猴桃口感很不錯,作為禮物帶回去送人也很受歡迎。”

  隨著黑山谷景區的興起,觀光與農事體驗成為不少遊客的“標準套餐”,也帶動了種植大戶的興起。不少建檔立卡貧困戶在這些種植大戶的基地內務工,既學了技術,又有了穩定的收入。

  蹇詩舉是南門村建檔立卡貧困戶,一個人要撫養3個孩子。為了學習技術,同時減輕風險,他選擇了進獼猴桃種植公司發展,月薪2400元。現在,他已學到了不少相關技術,為以後自己種植打下了基礎。

  目前,黑山鎮9家獼猴桃種植大戶長期聘用貧困戶8人,臨時用工40人,每年支付勞動報酬約36萬元。

  線上線下提高銷售量

  受疫情影響,今年黑山谷接待遊客的數量較往年有一定下滑,獼猴桃銷售也較往年略有下降。

  為減輕獼猴桃的銷售壓力,促進貧困戶增收,萬盛經開區和黑山鎮積極想辦法提高銷量。“我們一方面積極通過電商平臺銷售,另一方面通過消費扶貧專項行動,實現獼猴桃線上線下聯動銷售。”黑山鎮有關負責人表示。

  目前,該鎮已通過村淘、益農信息社、萬盛電商服務中心等,將獼猴桃放到網上銷售。同時,通過舉辦“黑山谷獼猴桃採摘豐收節”吸引遊客前來採摘,並通過直播等方式推廣獼猴桃。

  “今年獼猴桃銷售可能會有點困難,但政府和社區都在幫忙,我相信銷路問題會解決的。”北門村貧困戶黃治元信心十足。

  據統計,5日至6日,通過舉辦此次公益消費扶貧專項活動,遊客積極參與獼猴桃採摘,加上期間的住宿、餐飲消費,可以拉動黑山鎮實現綜合收入30余萬元。

  (重慶日報記者 羅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