産業扶貧打通“致富主幹道” 消費扶貧接力“最後一公里”
2020-09-09 09:13:17來源: 重慶日報編輯: 付意菲責編: 馮鈺穎

産業扶貧打通“致富主幹道” 消費扶貧接力“最後一公里”

八月八日,兩江新區禮嘉街道,居民們正在挑選來自彭水的農産品。當日,“對口幫扶助脫貧 兩江攜手奔小康”彭水扶貧産品推介活動舉行。首席記者 崔力 攝/視覺重慶

  羊角豆干、武隆苕粉、仙女紅茶、浩口楊梅、和順土雞……9月3日,2020重慶消費扶貧月啟動儀式暨扶貧産品展銷會在武隆區舉行。數十名網絡主播在臨時搭建的直播間裏賣力吆喝,助力消費扶貧。

  兩天后,萬盛經開區消費扶貧月暨黑山谷獼猴桃採摘豐收節在黑山鎮開幕,25家自駕俱樂部、車友會組織的200台私家車以及來自旅行社的800余名遊客,走進黑山鎮住宿、旅遊、餐飲、購買獼猴桃等,當日就拉動消費約30萬元。

  隨著脫貧攻堅進入全面收官階段,消費扶貧逐漸“升溫”。作為産業扶貧的“下半篇文章”,消費扶貧一頭連著群眾,一頭連著市場,今年以來我市通過打造線上專區、布點消費扶貧智慧專櫃、商超對接、直播帶貨等方式,累計銷售扶貧産品35.1億元。下一步,我市將加大消費扶貧力度,以此推動長效脫貧。

  扶貧主導産業逐漸進入收穫期

  如何把農産品賣出去成關鍵

  發展産業是實現脫貧的根本之策。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我市大力發展小規模、多品種、原生態、高品質的扶貧産業。截至目前,我市累計投入近200億元,發展了以300萬畝柑橘、158萬畝榨菜、111萬畝李子、80萬畝油茶等為代表的188個扶貧特色産業,實現産業到戶46.7萬戶、貧困戶覆蓋率90%。

  隨著這些扶貧主導産業逐漸進入收穫期,如何把貧困地區的農産品賣出去、賣個好價錢,讓貧困群眾的收入穩步增長,成為了長效脫貧的關鍵。

  “消費扶貧是一條由生産、流通到銷售、消費組成的長鏈條,扶貧是目的,消費是手段。一方面消費者不容易買到品質優良、綠色的農産品;另一方面,貧困地區大多地處偏遠、交通物流不便、網絡不暢,致使許多農産品堆積在原産地,從而阻礙了消費扶貧目標的實現。”市扶貧辦相關負責人告訴重慶日報記者,脫貧攻堅中長期靠産業,但如果不能把農産品變現,發展再多的産業都等於零,反而會挫傷群眾的生産積極性。

  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之下,這一點尤為明顯。

  春季都是奉節臍橙的銷售旺季,但受疫情影響,今年奉節臍橙種植大鎮安坪鎮的臍橙一度滯銷,價格也較往年有所回落。

  長壽血橙也是如此。長壽湖鎮響塘村一組貧困戶楊淑英以血橙銷售為主要收入,往年果子成熟時,天南海北的批發商“不請自來”,將血橙收購一空。而今年,血橙挂滿枝頭,甚至有些熟得早的已經掉落爛在地裏,買主卻遲遲不現身。

  “疫情影響是一方面原因,關鍵是如何把這些市場競爭力較弱的産品‘扶上馬送一程’,讓它們不至於在嚴苛的市場競爭中掉隊,從而發揮長效脫貧主導産業的作用,這才是最緊要的。”該負責人表示。

  政府倡導+市場參與

  雙輪驅動缺一不可

  脫貧攻堅收官之年,中央高度重視消費扶貧工作——今年2月14日,國務院扶貧辦、中央網信辦、教育部等七部門印發了《關於開展消費扶貧行動的通知》,以此為遵循,我市加緊部署相關工作。

  一是完善政策體系。研究制定《消費扶貧專項行動工作方案》《重慶市扶貧産品認定管理試行辦法》等政策文件,明確重點任務16項,形成了部門協同、區縣主體、社會參與的格局。

  二是加強産品認定。今年以來,全市已認定扶貧産品6300多個、供應商2400多家,帶動貧困人口59.4萬人。新授權使用公用品牌“巴味渝珍”産品28個,新認定“重慶名牌農産品”120個。

  三是搭建消費平臺。大力推進“三專一平臺”(消費扶貧專櫃、專館、專區、消費扶貧線上平臺)建設。專櫃方面,在中西部地區率先開展消費扶貧智慧專櫃試點,已安裝投入運營310台,已簽約5000台,擬簽約1950台。專館方面,加快建設1.5萬平方米的消費扶貧館,著力打造中國西部消費扶貧中心。專區方面,積極推進與永輝、重百、新世紀等大型商超對接,開設消費扶貧專區。平臺方面,上線運營中國社會扶貧網消費扶貧重慶館,註冊會員50萬人,入駐商家500余家,上架扶貧産品1295款,銷售扶貧産品300余萬元。

  此外,各區縣大力發展農村電商,通過直播帶貨等方式,動員社會各界參與消費扶貧。

  今年6月,由南岸區、石柱縣共同打造的“週末集市”在南岸區行政中心舉行首場展銷,黃連、辣椒等20余種來自大山的綠色農産品熱銷,短短兩個小時,銷售金額超過4萬元。

  同月,長壽區主要領導與20多名網紅主播一道,為長壽特色農産品直播帶貨。在線下展場,當地40余家企業帶來了蜂蜜、長壽米粉、靈芝和菇類等當地特色農産品。

  “打贏脫貧攻堅戰,必須注重長效機制的建設,推動消費扶貧正是其中的重要一環。”上述負責人坦言,消費扶貧不僅具有公益屬性,也具有市場屬性,“政府+市場”雙輪驅動缺一不可。我市也將繼續通過政府搭建平臺,逐步引導貧困地區農戶按照市場規則參與競爭。

  既有成績也有不足

  消費扶貧還需“加碼”

  一場接一場的消費扶貧活動,在為貧困地區農特産品引流、拓寬銷路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數據顯示,今年全市已累計銷售扶貧産品35.1億元,疫情期間滯銷的價值1.37億元的農畜産品已全部銷售,讓不少貧困群眾嘗到了甜頭。

  例如,奉節縣主動與山東省規模最大的濟南堤口果品批發市場對接,簽訂了“萬噸臍橙進山東”合作協議,實現了品牌資源和市場空間的結合。與此同時,該縣借助東西部扶貧協作政策優勢,安排項目資金對物流企業和批發商進行補貼,取得良好收效。1—8月“渝貨進山東”完成銷售額2.6億元,完成目標任務的74.7%,其中奉節臍橙是銷售大頭。

  奉節縣安坪鎮天鵝村一組貧困戶胡等華告訴記者,原以為今年有不少臍橙要爛在地裏,不想山東一家企業主動認購了村裏的臍橙,讓他一下子就收入了2萬多元。

  儘管消費扶貧成效初顯,但仍存在部分産品價格虛高、品質把控不夠嚴等問題。

  “價格方面,我們要對有‘水分’的農産品進行清理,同時加大物流配送、倉儲冷鏈等環節的補助,儘量減少中間環節,逐漸把價格虛高的部分降下來。”該負責人表示,在品質方面,要加大對扶貧産品的認定和管理力度,對有違法違規行為市場主體所生産的産品、出現嚴重品質和食品安全問題的産品、無帶貧益貧機制的産品以及價格虛高並拒絕整改的企業,將其清理出《産品目錄》並將相關市場主體納入扶貧失信黑名單,情節嚴重的移交相關部門依法追究責任,進一步規範消費扶貧産品市場。

  “另外,我們還將打造重慶扶貧産品的公用品牌,通過品牌效應提升附加值,最終達到鞏固脫貧成效的目的。”該負責人最後表示。

  我市産業扶貧和消費扶貧發展情況

  今年以來,全市已認定扶貧産品6300多個、供應商2400多家,帶動貧困人口59.4萬人。新授權使用公用品牌“巴味渝珍”産品28個,新認定“重慶名牌農産品”120個

  截至目前,我市累計投入近200億元,發展了以300萬畝柑橘、158萬畝榨菜、111萬畝李子、80萬畝油茶等為代表的188個扶貧特色産業,實現産業到戶46.7萬戶、貧困戶覆蓋率90%

  今年全市已累計銷售扶貧産品35.1億元,疫情期間滯銷的價值1.37億元的農畜産品已全部銷售(重慶日報首席記者 顏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